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爆炸余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8 版)

    12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山中医院,33岁的崔永玲在亲属的陪伴下卧床。她的丈夫,34岁的李福生,在赤峰市元宝山区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中遇难,她情绪激动晕厥被送进了医院。她和12岁的儿子靠丈夫在煤矿打工的收入生活。

    12月5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一辆大巴车上,乘客们议论着“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

    12月4日,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救援现场。

    12月4日,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一名身着工装的男子被搀扶着走出事故矿井。

    12月4日,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中)来到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

    12月4日,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现场外,群众隔着墙围观。赤峰市煤炭资源丰富,元宝山区是全国重点产煤县。

    12月4日,一名爆炸事故伤员在医院病房内。新华社记者 连振/摄

    12月4日上午9时43分,赤峰市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矿井门外。当日上午10时,事故救援工作结束。

    12月3日11时30分左右,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元宝山区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事故发生时,共有181人在井下进行作业,共有149人安全升井,32人不幸遇难,受伤人员经救护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目前,事故相关负责人已被停职。

    发生事故的宝马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距赤峰市区45公里,年生产能力为45万吨,该井田煤的主要用途为火力发电、供暖锅炉及民用。

    12月4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在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上指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宝马煤矿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会议重点分析了重庆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31”特别重大事故、黑龙江七台河市景有煤矿“11·29”重大事故、内蒙古赤峰市宝马矿业“12·3”特别重大事故暴露出的问题:均为瓦斯爆炸事故,均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均属关闭退出和落后产能的煤矿,均为被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部门查处的煤矿。

    12月5日,赤峰市“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相关负责人已被停职。5日上午,赤峰市元宝山区政府制定了宝马矿业煤矿瓦斯爆炸事故善后处理工作方案,积极做好事故善后工作,做好伤者救治和遇难者家属安置安抚工作。此外,事故赔偿工作已经启动,为部分受伤矿工承保的大地保险公司已于3日为受伤矿工支付了100万元的预付赔款。

    目前,事故涉嫌责任人已被控制,国务院已批准成立事故调查组,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黄玉治担任组长,开展调查问责工作。12月5日,在事故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黄玉治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切实吸取近期宁夏、重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区重特大煤矿事故血的教训。每处煤矿都要明确一名地方政府及部门负责人挂牌包矿,严盯死守,对属地管理、监管责任不落实的,要问责追责;要发动矿工和社会有奖举报,让违法违规生产行为无处藏身。

    (据新华社)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 摄影报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8 版)

爆炸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