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只有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

长沙:组织青春力量投身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1 版)

    本报讯(谢波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洪克非)五口之家:一个刚去世,一个患腿疾,一个患眼疾,一个患风湿病,还有一个在上高三;家里的3亩农田被淹了两亩,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是患风湿病的李寿辉给别人打工的微薄收入。

    面对这种情况,长沙市小蜜蜂义工协会青年帮扶小组一时犯了难,不知从何着手。今年,他们已经3次来到宁乡县巷子口镇官山村李寿辉家中,送去了大米、植物油、毛毯、台灯等物品,但还是无法让李家脱贫。

    协会负责人杨士泉了解到李寿辉有养羊的经验后,眼前一亮,大伙儿决定对他进行养殖业援助,从提供羊羔、技术输送、药品保障到成羊销售,全过程给予帮扶,同时帮助解决他女儿的读书费用问题。

    今年9月的一个周末,协会青年送来了20只黑山羊,并一起动手搭羊舍,干得热火朝天。如今,小羊羔已经活蹦乱跳,还有几只已经“有孕在身”。这让李寿辉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长沙市青年文明号“百号联百户 精准助扶贫”活动自今年8月底启动以来,已有117家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深入117户帮扶对象家庭,开展社会扶贫工作,全面落实扶持对象、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和脱贫成效,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

    团长沙市委认为,只有开对“药方”,才能拔掉“穷根”。现年40岁的黄泽是长沙县果园镇的农民,无固定职业。因为家里双胞胎的健康问题,背负了巨大的债务。得知情况后,民兴智能公司对他进行技能培训,让黄泽掌握了钣金加工的工作技能。“我现在1个月也有4000元左右工资。”他说,“家里双胞胎生病了,公司还派人派车照顾。”

    长沙市各级青年文明号集体还主动整合单位系统的资源,集中优势开展各类帮扶活动。据团长沙市委书记叶妙介绍,通过百号连百户活动,探索出一条共青团参与精准扶贫、能为可为的新途径。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捐助现金和物资达25万多元,提供就业岗位17个;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深化该项活动,并结合共青团就业创业、希望工程等品牌,围绕生产、教育、人才、公益等工作,组织更多青春力量,投身精准脱贫攻坚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1 版)

全国青联十二届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以自我革新精神全面推进青联改革工作
全国青联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团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上海交大校长为本科生上思政课
长沙:组织青春力量投身脱贫攻坚战
“他山”有多少可借鉴的“石头”
冰雪为乐
寻访·2016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火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