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开办互联网创业实验班 为学子量身定制创业平台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打造“信息”创新创业特色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7 版)

    聘请创业导师

    2015年10月,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常信院”)组建首个互联网创业实验班,将全院有创业想法的优秀学生聚集在一起,有针对性地为其制定培养方案,切实促进学生自主创业、团队创业、协同创业。一年来,该班24名学生有一半以上的创业项目还在坚持运作。

    “创业也是一种技能,因此也需要系统的学习和实践。”常信院党委书记邓志良认为,目前大学生创业教育基本是零散培训和课后延伸,是专业学习之外的“附属”。2015年初,常信院尝试为创业教育“独立门户”,希望以更符合科学规律的方式、更系统全面的育人方案,培养会创业、创好业的互联网创业型人才。

-------------------------------------------------------

    灵活课务安排:让学生创业有时间

    路栋维原来就读的是机械专业,早在大一刚开学的几个月,他就机缘巧合地认识了两位和他一样怀揣创业梦想的合伙人。3个人共同出资,开了一家自助洗车的小店。一边是专业学习不能旷课,一边是创业初期有大量繁琐的事务要处理,本该丰富多彩的大学对他而言却常常陷入“窘迫”:门店营业与专业课时间冲突、创业路演偏偏遇到了专业实践、跟投资人见面时间和期末考试又撞上了,怎么办?

    一年前,这个“窘迫”是常信院不少创业学生面临的共同问题。据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江新老师回忆,由于创业学生来自不同的二级学院和专业,为了凑学生和企业嘉宾的“档期”,创业培训时间常常需要调整好几次,有的学生还得跟专业课老师提前请假,即便如此,最后仍无法满足所有创业学生的“档期”。

    如果把零散、不规律的创业培训变成定时定点上课的实体班级,创业实践和专业学习的冲突不就可以化解了吗?这是常信院成立互联网创业实验班的初衷。常信院院长王丹中表示,这其实也是大学生创业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学院决定开始创业实体班的探索与尝试。

    “没有专业和方向的创业教育会不会空洞”、“国家目前还没有创业专业,学生毕业证怎么写”……经过多轮讨论、研究,学院确定:从大二学生中挑选有创业意愿的学生加入,原专业不舍弃以保证毕业;创业实体班以互联网为方向,一来与学院“信息”特色相结合,有专业优势和资源;二来“互联网”是时代趋势、创业大有可为。

    2015年6月,学院面向2014级的大二学生公开选拔实验班的首届学员,报名的学生近100名。如何选拔有创业志向和创业潜质的学生进入实验班?学院采取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所有报名学生参加包含创业基础知识、性格测评等内容的网上在线测试,测试成绩较理想的学生参加面试,面试官由企业导师和专业老师共同组成。经过双重考核后,共录取了28名学生。半年后,有5名学生因为个人原因退出,又有1名新成员通过二级学院推荐、考核后,加入了实验班。至此,来自全校17个专业的24名学生因为共同的创业梦想聚到了一起,江新老师担任班主任,一个以互联网为方向,拥有实体教室、固定课表的实体创业班正式成立!

    路栋维经过层层选拔顺利进入创业实验班学习,他对班级大部分课务安排在晚上或周末非常满意:“这样白天就有充分的时间去琢磨自己的创业实践,不会担心因为缺课、旷课影响学习。”而后来新加入实验班的同学叫杨海鹏,他大一下学期就在校外与人合伙尝试经营了一家某品牌快餐连锁店。谈及中途加入创业实验班的缘由,他坦言,对之前所学专业兴趣不大,听课效率低,但对创业班的课非常感兴趣,尤其是自己有与人合伙创业的实际经历,当老师讲授创业与团队建设的时候,深有同感,愿意来听课,也更主动去学习有关创业知识。

    “另类”培养方案:让学生创业有底气

    “对创业班的学生而言,应该教什么、怎么教?”因与创业班的专业结合度最高,经贸管理学院被“钦点”承担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院长宋卫脑子里始终在思考。

    培养方案里最需要确定的是人才标准。在宋卫和项目老师们眼里,与一般专业不同,创业的实战性、应用性更强,“所以我们决定以拥有创业实践能力作为创业班学生评价的唯一标准,反映在具体指标上,就是创业项目的实际效果,营业额、利润额等这一人才标准也得到了不少企业家的赞同”。

    在人才标准的引导和企业家们的指导建议下,经贸管理学院为创业班学生开出了一份定制“课程清单”,包括前期市场调查、项目路演、创业计划书撰写、团队管理、企业管理、财务会计等创业实战类课程;此外,围绕互联网方向开设的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国家政策等课程,目前已确定并开发11门创业专业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人才培养方案还增加了“人人有项目、人人做项目”的硬要求。宋卫表示,加入创业班的学生在学习期间,必须拥有一个创业计划并按照课程的进度投入运行,学院提供大学生创业街、创业园等硬件和跟进式咨询、指导等软服务,学生定期汇报项目进展、效果以及问题和下一步的计划,保证知行合一、学会创业。

    路栋维就特别感谢在实验班里学习到的有关管理、营销、财务类课程。他回忆,管理课程上老师会具体指导如何去注册一个公司,营销课上老师会详细讲述现实企业成功的、失败的案例,从中可以吸取经验和教训,避免自己在创业过程中走弯路。“还有就是最有实用价值的财务课程,教会我们如何记账、如何报税。创业初期,为了节省人员成本,我们公司没有聘请专门的财务人员,都是自己做账。”过去一年,路栋维与人合资成立的常州歪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主营网络设计、传媒、广告等业务,年营业额过百万。“一年不到,我用自己挣的钱买了一辆汽车,也方便联系业务。现在我们公司有8名员工,今后会继续关注互联网行业,坚持走创业这条路。”虽然才进入大三不久,但路栋维对将来有清晰的规划。

    “与传统笔试为主的考核不同,我们在对创业班学生的考核上也做了大胆创新。”宋卫介绍,以财务会计这门课为例,我们将用看懂一张财务报表的方式检验学生;再比如学生创业公司的年营业额达到一定数额后,其实也可反映出“学生老板”的综合素质,可以免修部分创业理论课程。

    宋卫表示,与高校传统人才培养方案相比,这份量身定制的人才培养方案可能有些“另类”,人才标准、考核、培养方式方面均有很大创新,“不过,方案在实施中也会不断调整、优化,但培养实战型的互联网创业人才的宗旨始终不变”。

    探索学分置换:让学生创业有保障

    连厚儒是德语专业的学生,也是创业班的“学生老板”,通过学分置换,他的课表精简了很多:仅保留了德语语法、德育口语等六门专业核心课程,形势与政策、体育与保健、大学英语等课程的学分均可通过创业班的课程进行置换,“既不耽误专业学习和毕业,而且用于创业的时间又增加了”!

    杨海鹏则更是收获颇丰:“大三要做毕业设计,我就根据自己经营品牌连锁饭店的经历,写了一份内容详实、有理有据的毕业设计。因为有丰富的实操体验,写起来比其他同学容易多了,还获得指导老师的肯定。”

    班主任江新告诉笔者,为平衡实验班学生创业课程与原专业课程的学习,学院提出了“学分置换”的概念,即由教务处、各专业教研室将学生原专业课程按照重要程度划分为专业核心课程和可置换课程,核心课程给予保留,可置换课程的学分可由创业班的创业课程替换,“我们的基本原则是,让学生在专业不丢的前提下多学创业”。

    “看着创业班学生的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作为项目老师,我们都很欣慰。”宋卫坦言,鉴于这种实体创业班在国内高校尤其是高职院校中并不多见,所以实体创业班背后的探索过程并不容易,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问题一个接一个,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以下学期即将开设的财务会计课为例,目前授课教师仍在物色中。”宋卫表示,学院有专职财务会计老师,但大都是财会层面的专业技能型人才。而创业班的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有财会知识,更需要从企业层面分析、决策,我们希望邀请到公司管理层面的财会从业者来授课,而团队建设、企业管理等课也存在类似问题,而考核标准制定、落实等都存在困难。

    探索“虚拟”创意创新班:让学生创业有点子

    创业实验班目前更关注如何将一个创业想法、创业项目孵化成真实的创业企业。是否可以在更早阶段发掘有创意创新点子的学生并为其提供专业的指导和服务,让一个个点子和创意变成可触摸的产品或项目,然后进行创业的尝试?常信院在这方面作出了探索,于2016年6月又增设一个创意创新班,学生主修所学专业的同时,利用课余时间辅修创意创新的相关知识与技能,不涉及课程置换,主要培养具有创意创新意识并掌握一定创意创新方法的专业人才。

    杜明豪目前是创意创新班的负责人,据他介绍,目前班里共有19人,基本通过网络课程、讲座、班会等方式来学习。杜明豪大一就与同学组队,改造研制了一款智能旅行箱,参加了全国物联网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因为优异的专业成绩,他被选入电力创新班,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进行比普通同学更为深入的技能学习,对智能产品研发有极大的兴趣,也有比较好的实际动手能力。他表示:在创意创新班,通过学习丰富有趣的《创新工程实践》等课程,掌握了不少创新思维的方法,把在这个班学到的知识、方法和自己的专业技能相结合,应用到发明创造中去,对专业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

    据了解,创意创新实验班的培养方案涉及到创意创新思维能力培养、基于专业的创意创新能力培养、创意创新产业化能力培养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培养标准,我们也在一步步探索。”班主任江新老师表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7 版)

伦齐折戟修宪公投 民粹主义弥漫欧洲
重庆14岁女孩返火场救父被严重烧伤
一块“晚到”的牌匾
合肥市青少年有了自己的“十三五”规划
窦贤康任武汉大学校长
开办互联网创业实验班 为学子量身定制创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