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双创八问

“他山”有多少可借鉴的“石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建墅 陈小茹 刘平 孟小珂 陈为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3 版)

    扫描二维码填写问卷

    网络调查

    你认为在鼓励创新方面,外国的哪些做法最值得我们学习?

    在鼓励创新创业方面,你觉得哪些国家和地区最值得我们学习?

    有人认为产业、技术创新不仅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更需要政府积极作为,你同意吗?

    编者按

    到第八问,我们的这组“双创”系列报道告一段落。本报派驻多国的记者和资深国际新闻编辑共同完成本篇稿件。

    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曾指出,世界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自创新。确实,不仅中国,世界各大经济体无不忙着创新。市场主体在忙,科研机构在忙,政府也在积极帮忙。尽管中国有些经济学家激烈争论产业政策是否必要,但事实上,各个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都有激励创新的产业政策,强度不同而已。他们的创新举措、创新机制,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尤其是他们创新的危机感、紧迫感,更应当给我们以警醒和激励。谁停止创新,谁立即落伍!

---------------------------------------------------------

    日本领先的背后

    11月14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在美国公布,中国的“神威·太湖之光”运算速度稳居榜首,日本的“Oakforest-PACS”与“京”分列第六七位。

    《产经新闻》当天报道,中国超算实现了世界“八连霸”;又称“Oakforest-PACS”系东京大学与筑波大学联合研发,12月1日将在东京大学的千叶县柏校区正式运行,并参与文部科学省的超算项目,明年4月为有需求的大学或企业研发活动提供超算服务。

    《产经新闻》的报道流露出几分对日本超算逊色于中国的扼腕意味。但实际上,日本超算的某些重要指标是世界领先的。

    今年6月20日,Green500公布的世界超算节能排行榜显示,日本的“菖蒲(Shoubu)”连续3年排名第一,在同等运算水平下,“菖蒲”的占用空间与能耗分别可缩小到“京”的1/5和1/8。

    原因是它们使用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信息基础中心、ExaScaler株式会社、PEZYComputing株式会社等联合研发的“液浸冷却系统”。日本媒体报道,ExaScaler会长齐藤元章最初提出该“液浸冷却系统”项目设想时,外界反应平淡,但某大银行的风投部门负责人看准了其中商机,果敢拍板了巨额融资项目。日本最大的官方研发行政管理机构、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也予以实际资助。可见,“官学产商一体化”体制对日本高技术创新与产业化发挥着主要推动作用。

    日本的国际创投战略中,体现出高度的政治、经济、外交一体性。比如,去年1月中旬,安倍访问以色列之后,两国在无人机、网络安全等军民两用领域的产业研发合作加速深化。

    日本领先于中国的,远不止是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数。

    白宫开了个史无前例的会

    虽然奥巴马执政已经进入倒计时,但他仍于上月在匹兹堡召开了一个“白宫前沿会议”,探讨未来科技的挑战。他邀请了数百名科学家、企业家与学生参加会议,目的是推动科技发展,保持美国“最具创新国家”的地位。

    “白宫前沿大会”主要探讨个人、地区、国家、全球以及星系5个方面科技前沿未来50年面临的挑战,并制定相应的计划。

    在“地区”科技前沿方面,美国运输部出资近6500万美元资助智能城市项目,帮助解决交通堵塞等问题,而私营部门则匹配出资1亿美元。同时,由奥巴马近两年启动、旨在利用数字技术改善司法体系的警察数据计划与数据驱动司法计划均分别扩展至全美100多个社区。

    在“国家”科技前沿方面,白宫发布了一份报告,列举出人工智能发展可能面临的问题,包括对就业等方面的影响,并建议美国运输部就无人驾驶汽车与无人机出台“不断发展的监管框架”。

    在“全球”科技前沿方面,美国将继续资助清洁能源创新与气候变化解决方案。

    在“星际”前沿方面,美国政府正与私营部门合作研制太空栖息设施,以帮助实现2030年载人登陆火星的目标。此外,美国政府将出资5000万美元推动“小型卫星革命”——它将会带来“无处不在的高速互联网连接以及不断更新的地球图像”。

    这是白宫历史上首次举行此类会议。按美国的传统,联邦政府很少直接关注具体的市场活动。但奥巴马总统8年来一直致力于重振和扩大联邦政府在美国科技事业中的作用,在基础和应用研究、创新、现代化和教育等领域,进行了持续强有力的投入。

    因为有危机感。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前,美国竞争力全球排名第一。受金融危机的打击,美国的排名一度滑落至第7。为重振美国实力,奥巴马在就职演说时宣布要“重新确立科学的合适地位”,强调要重新激活基础和应用研究、创新与教育,重整国家科学政策的协调一致性。在全球经济论坛去年9月发布的《2015-2016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美国的排名已经升至第3名。

    法国在追回“失去的十年”

    法国是不少人印象中的浪漫之国,近年来接踵而来的恐怖袭击和罢工浪潮着实把法国折腾得够呛。在吵吵嚷嚷中容易忽略的是,法国人并没有忘记真正重要的事。从传统行业的飞机、高铁、核电,到今天新兴领域的数字技术、环保节能、3D打印,法国仍在很多领域掌握着尖端技术。而且,在被法国总统奥朗德称为“战斗”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国际竞赛中,法国已经抢先出发。

    今年5月,法国政府对实施近3年的“新工业法国”战略进行了阶段性盘点,提出进一步优化布局、加大投资力度,法国未来工业的新愿景值得关注。

    “新工业法国”战略于2013年9月提出。彼时,法国正遭遇“去工业化”的阵痛,工业增加值以及就业比重均不断下降,奥朗德称法国工业“失去了十年”。为此,法国政府提出了旨在通过创新驱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新战略,并制定了34项具体产业发展计划。

    然而,由于优先项目过多,导致出现核心产业发展动力不足、重点不明确等弊端。2015年4月,法国经济部、工业与数字事务部宣布启动“未来工业”计划,这标志着“新工业法国”战略迅速转入第二阶段。调整后的法国“再工业化”总体布局为“一个核心、九大工业解决方案”。其中,“未来工业”计划正是“新工业法国”第二阶段中的核心。九大工业解决方案,包括数据经济、智慧物联网、数字安全、智慧饮食、新型能源、可持续发展城市、生态出行、未来交通、未来医药等9个领域。法国经济部长马克隆曾坦言,该计划仿照的对象正是德国工业4.0,因而也被媒体称为法国版“工业4.0”。

    据“未来工业”计划周年纪念活动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各个重点领域进展顺利,逐步进入“提速”阶段:从有工业创新加速器之称的“物联网城市”项目的稳步推进,到自动驾驶汽车试验里程突破4万公里,从空客公司牵头研发的新一代电动飞机E-FAN上天,到阿尔斯通公司探索中的低能耗“未来高铁”,从智能电网试验的全面铺开,再到环保节能领域的“绿色合同”,可谓全面开花。

    据赫芬顿邮报网站报道,近年来数字经济在法国的发展迅猛,对GDP的贡献率预计将达到5%,该领域企业数量已达近11.5万家,生态体系已初步建立。以巴黎为首的法国各大城市正大力吸引全世界的初创企业落户,争相打造法国版硅谷。

    英国:不能让“脱欧”影响创新

    尽管英国政府将正式“脱欧”的时间延至2019年年底,但“脱欧”效应已给英国的经济、科研发展带来了不容忽视的挑战。据英国皇家学会介绍,英国目前接近五分之一的大学科研资金来自欧盟。为了弥补因“脱欧”而损失的欧盟财政补贴,英国财政部前不久承诺将保证每年投入45亿英镑,以保障英国所参与的包括欧盟科研创新资助计划“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在内的各项科研项目顺利推进。

    “地平线2020”计划是当前欧盟最重要的科研框架规划,自2014年开始实施,将于2020年结束,预计将耗资约770亿欧元。该计划几乎囊括了当前欧盟各层次重大科研项目,涵盖了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和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三大方面。

    “脱欧”后,英国与欧盟之间的人员自由流动和学术资源交流能否继续保持,充满了不确定性。为了应对其可能对英国科技发展产生的不利影响,英国政府不得不开始采取措施并调整未来科研发展重点。

    特蕾莎·梅首相上任后,正在推动英国制定新的产业政策,让科技成为英国的优势和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未来,英国将把曼彻斯特打造为世界级创新城市。曼彻斯特曾是工业革命的摇篮,眼下这里也是革命性材料石墨烯的诞生地,曼彻斯特大学正在进行世界领先水平的石墨烯研究,有望引领世界新材料革命的科研方向。此外,在英国政府的争取下,由20个国家共同合作的“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项目也在2015年将总部设在曼彻斯特。这一项目将推动新一代智能手机及更快的网络数据传输服务的研发进程,并带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根据《经济学人》统计,在2007年至2013年期间,英国在非科研领域向欧盟提供了777亿欧元的资助,而只从欧盟项目中获得475亿欧元的资助,差额高达300亿欧元。“脱欧”后,英国可将这一差额用于资助本国的基础研究项目。

    从2017年起,英国还将创建一个新牛顿奖,奖金高达100万英镑,用于资助有效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福利或解决世界贫困人口问题的科技创新项目,以确保英国科技的全球影响力。

    以色列总有惊艳的励志故事

    2016年,以色列的创新能力指数全球排名第二,较2015年再升一位。

    凭借创新,以色列人一次次化危为机。因为置身于干旱的沙漠,他们创造出了享誉世界的旱作农业技术。作为世界上敌人最多的国家之一,如今他们又发展出了技术领先的网络安全产业。

    网络安全企业Sophos公司2014年7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以色列在人均垃圾邮件转发量排名中名列全球第三。以色列的政府网络、国防部网络、国防军社交网络账号更是频频遭受黑客攻击。2014年8月4日,以色列情报机关摩萨德、以色列国防军、总理办公室、司法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等网站曾因遭攻击而瘫痪。

    安全困境逼出了安全产业。几年间,以色列网络安全业从无到有,迅速成长为世界第二。今年3月,美国科技媒体CSO online统计了全球主要网络安全厂商的数量和分布后,发现以色列目前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网络产品和服务出口国。它拥有228家相关企业和数个网络安全研发科研中心。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已有超过25家跨国公司在以色列开设网络安全研发中心,约有30家以色列创业公司获得总计30亿美元的投资。

    以色列政府的“前进”计划居功至伟。这一网络安全研发促进计划,自2013年由以色列国家网络局和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共同推出,为期两年半,共资助91个项目。此外,首席科学家办公室还设立了11个网络安全产业孵化器。去年年底,这两个部门又宣布,2016年起推出该计划的升级版——“前进2.0”(KIDMA 2.0)网络安全产业计划,全力打造网络安全产业强国。

    在新计划中,以色列政府将通过3个路径扶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对于从事突破性和颠覆性技术研发的企业,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每年精选2~4个申请者给予长达4年的大额补贴,帮助其推进研发;针对急需产品创新和概念验证的申请者,首席科学家办公室将给予为期1年的资助,帮助其培养一个国内用户或两个国外用户用于验证产品概念;而对于更小规模的网络安全企业,首席科学家办公室推出“促进网络安全公私合作计划”,要求申请者自行组合3家以上相关企业,通过建立研发联合体的方式,打造产业集群,资助期两年。

    以色列首席科学家艾维·哈森感叹,“前进”计划是近年来以色列推出的最好、最抢手的产业促进计划。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建墅 陈小茹 刘平 孟小珂 陈为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7日 03 版)

将门布衣 赤子丹心
红星美凯龙青年爱心林项目落户合肥长丰县
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
第六届中英青年领导者圆桌会议在沪举办
父亲在美国八年
团浙江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
“他山”有多少可借鉴的“石头”
长沙:组织青春力量投身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