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早期中美文化交流中的电影

杨一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8日   03 版)

    在美国的全球战略当中,以电影为代表的文化传播,一直是一枚重要棋子,是其全球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中美电影交流最早可追溯到世界电影产生伊始。一战后美国迅速替代法国成为电影行业的霸主。因此,早期中美电影文化交流是极为不对称的。

    有数据表明,1933年,中国进口美国片555部,占进口片总数的82%;1936年,进口美国片345部,占进口片的85%。相比于对美国影片的大量引进,在美国放映的中国影片却寥寥无几,只有零散的几笔记录。

    关于第一部出口到美国的国产长故事片《莲花落》,民国时期著名导演郑君里曾披露:“商务出品《莲花落》(1923)由华侨购得美国版权,不意竟遭美国电影联合会拒绝入境,反复交涉,仅许在苏彝士河旁一教堂内映演两日,虽遇天雨仍获六千余元。后华侨乃将此片运到檀香山坎拿大各地。此为中国电影输入外国之始。”

    当时在中国最流行的两部影片,是米高梅公司出品的《魂断蓝桥》和《出水芙蓉》。《出水芙蓉》我没有看过,因此不作评价。《魂断蓝桥》1940年在美国首映,同年11月,该片登陆中国,口碑极好,反响异常热烈。它在中国的成功传播,令美国人也感到愕然。但在我看来,这可能就是两国价值观差异在电影取向中的体现。中国人太过沉迷于痴恋,不管是洛伊还是马拉,他们的眼中只有彼此,这样美好而悲情的故事刚好戳中中国人的软肋。而西方人大概比较现实,总觉得这部片子无法给人以一种真实感,无法让他们代入故事中。

    直到今天,价值观差异也一直存在。但我知道这种差异是好的,它恰恰证明了美国电影对中国近半个世纪的文化输出并没有起到什么实质上的作用。而当今中国电影业的蓬勃发展,也为我们提供了向美国展示自己文化的机会。

    民国期间的中美文化交流,几乎全都是由美国主导的,好在我们没有习惯于对美国文化的被动接受,那种畸形的文化交流方式今天已经得到改善。

    辩证地看,美国电影进入中国,在输出文化和牟利的同时,也为落后的中国电影提供了电影发展的指导。而今,我们在与美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时候,仍应不断学习其可借鉴之处。我相信这样一句话:中国电影必然通过好莱坞的滋养成为自身民族文化的守护者、代表者和塑造者。

    (作者简介:杨一凡,河海大学商学院会计专业2014级本科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杨一凡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8日 03 版)

用精准的思想地图带领学生欣赏理论胜境
广州佛山两地大学校园南海节启动
早期中美文化交流中的电影
福建召开群团改革工作推进会
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今年培训突破20万人次
风起扬帆正当时
习近平同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
巴基斯坦一客机失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