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察

不给你点赞就是不喜欢你?

陈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11 版)

    有一次,和一个小伙伴聊天,无意中她提到自己很久以来的一个困惑。

    她说,我发的朋友圈,有些朋友几乎不点赞,自己有些郁闷,难道他们其实并不喜欢我?

    另一位小伙伴补充说,其实啊,在网上才能看出关系的远近亲疏。面对面交往,再不好也得客客气气的,甚至还会装作热情一下,网上这些就不必要了,关系不好就是不好,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从点不点赞就看得出来。

    其实啊,点不点赞,最本质上,是一个行为动机的问题。根据计划行为理论,人的行为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计划的结果。看起来,点赞只是微小的一个动作,或者还谈不上经过深思熟虑,但是这一微小动作并不是随随便便、看到就点,依然是有原因的。

    大体上,可以把点赞的原因分为三类:拉近距离(网络社交)、维持关系(横向社交)、被动顺从(纵向社交)。

    拉近距离——网络社交

    拉近距离式的点赞主要存在于关系的初期或者久别重逢。双方的关系还不够近时,偶尔点个赞,表示“喂,你好!我是某某某,还记得我吗?”或者“嗨,你发的朋友圈我看过哦”,诸如此类。

    但也有些时候,双方其实很早就认识,但是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某一天,突然给对方点个赞,表示“哥们儿,好久不见,最近可好呀”,或者“那天那个事真是麻烦你了,我们还是应该多点点赞,保持联系”,或者“有点儿事想找你,回头再跟你沟通”。

    一般来讲,拉近距离式的点赞双方,关系相对还比较疏远,彼此有一定的心理距离,类似于我们常常说的“点赞之交”。点赞的对象往往来自朋友圈的四面八方。可能已经非常熟悉,也可能比较陌生,可能只是因为有一些短期接触,也可能想要长期交往。如果把每个人的这类点赞画出一个图形来,可能是呈网络状的,看不出太多规律来,所以也叫做网络社交。

    网络社交遵从互惠原则,彼此点个赞,打个招呼,期待更进一步的“礼”尚往来。

    维持关系——横向社交

    维持关系式的点赞可能是朋友圈点赞最常见的方式。这类点赞主要发生在真正的“圈子”中,即已经比较熟悉的一群小伙伴,大家平常也有一些接触,比如饭友、牌友、驴友、学友、车友、书友……各种友。

    对于这类关系比较熟悉的人,点赞表示“嘿嘿,沙发哟”,或者“好多人啊,抱歉,来晚了”,或者“来看一下,啦啦啦”,或者“关注你是一种生活状态”。

    这类点赞,大家主要是朋辈、同学或者同事,一般功利性目的较少,点赞主要是维持彼此之间的关系,往往除了点赞还外加一些评论。点赞属于保持联系的一种方式。由于点赞的对象主要属于自己的同等阶层,这类点赞也叫横向社交。

    横向社交遵从互动原则,我给你点,你给我点,不同点赞的人说不定还在你朋友圈下面聊上几句,调侃一番,线上party,皆大欢喜。

    被动顺从——纵向社交

    被动顺从式点赞则比较复杂,主要发生在不同的社会阶层或地位的人之间。虽然都属于朋友圈,但显然并不是一个圈子的人。可是,朋友圈提供了这样一个上下流通的绿色通道,而点赞就是通道中一辆一辆飞驰的小车。

    对于这类关系属于不同阶层的人,点赞表示“哇塞,老板拍的照片真漂亮”,或者“膜拜、膜拜”,或者“写个评论吧,有点儿唐突,有点儿不至于,先点个赞再说”,或者“在您面前晃一下,请多多关照”。

    可见,这类点赞往往并不是自己特别主动地想要点赞。或许,那条状态如果是一个其他普通的小伙伴发的,自己就不点赞了。内容不重要,关键看人。由于点赞的对象主要属于不同的阶层和社交圈子,这类点赞也叫纵向社交。

    纵向社交遵从单向原则,我给你点,但是你很少或者从不给我点,一般只是点个赞,不发表任何评论。不同点赞的人如果都互为好友,也基本不会在下面互动。偶尔,也会因为看到身边朋友都点赞了,自己不点个赞都不好意思,仿佛觉得,大家都按时到了,我迟到多不好。

    别人不给你点赞,到底是为什么?

    回到刚才的三类情况,问题也就很简单了。如果对方属于第一类情况,对方不点赞表明他没有主动跟你拉近距离。没有主动拉近距离与不喜欢你是两码事。

    如前面所述,第一类主要有两种情况,即刚刚认识或者久别重逢。不论是哪一种,没有主动拉近距离,可能仅仅是因为你们缺少共同的话题和兴趣,或者对你没有所图,谈不上不喜欢。可能注定,对方只是自己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大家都在各自的轨道上行走,偶尔一个交叉,不需要再留下一串脚印。

    如果对方属于第二类情况,对方不点赞表明他不需要主动跟你维持关系。不需要主动维持关系却可能包含两种极端。一种是你们的关系确实不太好,存在不喜欢和不认可你的可能。在这种状况下,不只是对方不愿意点赞的问题,还可能是即便点赞了你自己看到也不会多么高兴,甚至有些尴尬:咦,太阳从西边出来了?另一种是你们的关系已经不需要靠点赞来维持了: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给你点赞是一种问候,不给你点赞是一种信任。对方可能已经相信,即便不给你点赞,我们的关系依旧如昨。就像很久不联系的闺蜜,见面时仍然滔滔不绝,没有一丝的陌生感。

    如果对方属于第三类情况,对方不点赞表明他不是一个被动顺从的人。如果你是下级,对方不给你点赞估计自己也会觉得正常,这本来就更多地属于单行道,逆行是比较少见的,也正因为逆行的少见,一旦偶尔收到一个上级的点赞,你才会觉得珍贵和沉甸甸的认可。即便你是领导,他也只偶尔对自己认为确实有特殊意义的状态点个赞,而不是纯粹地来凑个热闹。

    所以,下一次,别人没给你点赞,不要再郁闷了。可能并不是不喜欢你,而是不喜欢强迫自己。

    (作者为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

陈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11 版)

不给你点赞就是不喜欢你?
线上线下的美食社交
在群里不发言是一种沟通吗
朋友圈秀恩爱:秀秀更恩爱 还是秀秀分得快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