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9 版)

    店家聘用了他和他的治疗犬

    美国得克萨斯州的劳氏家居超市,有两个不寻常的“售货员”:一名退伍军人Clay Luthy和他的治疗犬。

    Clay的军戎生涯止步于2006年,但留给了他一身伤病,左腿至今不能弯曲。他的治疗犬Charlotte是只金毛,平时帮他捡捡地上的东西,扶他从地上站起来,几年下来,Clay已经完全离不开它了。

    今年6月,Clay又做了一次膝关节重建手术,之后再也不能蹲下,不得不找一份新的工作。因为Charlotte与他形影不离,Clay在求职路上四处碰壁,直到遇到了这家劳氏家居超市,同时聘用了他和Charlotte。现在,他俩在这家店已经工作两个月了。

    超市的人事经理回应说:“其实我们并不知道他之前找工作很困难,我们面试的过程很平常。他把Charlotte带来了,也跟我讲述了Charlotte如何帮助他的故事。最后,他是我们的第一候选人。自从店里来了只狗狗,附近许多民众、小朋友都喜欢来跟它玩,有它当我们的员工还挺棒的。”

    因为有一个不离不弃的主人和善意的雇主,Charlotte从此升级为工作犬,堪称金毛界的人生赢家。

    濒死孤儿被领养迎来新生

    去年,因为在网上看见了一张令人心碎的照片,美国田纳西州的Priscilla Morse女士飞越大半个地球,去保加利亚领养了一个7岁的残障小男孩Ryan。

    因为长期挨饿,7岁的Ryan仅8磅重(约7.3斤),差点死在保加利亚的一所孤儿院里。Priscilla还记得她第一次看到Ryan的时候,“他已经奄奄一息了,他比照片上看起来更小,更脆弱,更病恹恹”。医生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才让他的身体慢慢能接受食物。

    经过13个月的悉心照料,Ryan的状态明显好转,现在,他的体重已经达到23磅(约20.9斤,仍然不够健康)。但Priscilla说,现在的Ryan是自己见过最开心的孩子,每天一睁开眼就笑,到睡觉时还在笑,也开始像同龄的孩子一样,喜欢自言自语地说个不停。

    这对夫妇本来就有两个亲生儿子,一个13岁,一个7岁。在2012年,他们还收养了一个7岁的俄罗斯小女孩McKenzie,她患有唐氏综合征和先天性心脏病。

    每个孩子都值得拥有公平的爱。Priscilla也是个被收养的孤儿。她说:“家长在领养时,不应该过分在意孩子是否健康。因为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家庭,他们需要你,这件事情也值得你这么做。”

    新疆女孩千里谢恩人

    “丫头!你就当我的女儿吧!今后这里就是你的家……”12月5日,甘肃张掖,已退休的张掖火车站工作人员白秀英认下新疆女儿努尔彦·买买提。“丫头,别着急,我来帮你处理……”努尔彦至今清楚记得白秀英阿姨当时对她说的第一句话。

    9年前,21岁的努尔彦孤身一人带着患重病的母亲,从上海乘火车回新疆库车老家。然而,火车驶至甘肃张掖时母亲突然去世。在当地好心人的帮助下,一对年轻的兄弟开车日夜兼程,把努尔彦和其母亲的遗体送到库车。到达目的地之后,兄弟俩分文未取,甚至连口水都没有喝,便原路返回。

    9年后,努尔彦决定,一定要找到曾经帮助过她的那些人。在新疆和甘肃两地热心人的帮助下,努尔彦终于找到了甘肃的恩人——当年在火车站帮助她的好心人马师傅,当年送努尔彦母亲遗体回库车的,正是马师傅的两个儿子。

    9年了,努尔彦独自抚养弟弟妹妹长大,甘苦自知,从不轻易流泪。在朋友眼里,她是十足的女汉子,她笑称自己是“努爷”。而这一次,努尔彦倒在白秀英妈妈怀里忍不住号啕大哭,便出现了开头那一幕。

    帮助他人的时候,并没有想到要回报,这样的善意,往往收获更多。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09日 09 版)

寻找中国的梵高
他没那么恶 你真不必用笔如刀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