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抓住智能时代的“牛鼻子”

自主汽车寻找向上突破契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3 版)

    与国外汽车品牌相比,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到底靠不靠谱?一度,消费者面对这个问题时摇头者居多。在过去的10多年里,自主品牌常常被扣上低质低价的“帽子”,买国产车让人感到没面子。

    近年来,凭借正向研发以及对本土市场的精准把握,以上汽、长安、广汽、吉利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异军突起。在刚刚闭幕的广州国际车展上,多家自主车企发布了旗下中高端车型,其产品实力甚至可与国外品牌媲美。

    市场对自主品牌的认可程度也在逐渐提高。截至目前,上汽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同比增长超过85%,已突破26万辆。从销量构成来看,名爵锐腾、荣威360、荣威RX5等新一代产品成为主力军。

    如果要评选2016年汽车界的“网红”,荣威RX5很可能高票当选。这款号称“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SUV”的车型由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耗时两年研发。相比于传统汽车,荣威RX5实现了汽车与人的直接交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王晓秋介绍:“每一位车主都拥有一个独立的ID身份账号,可远程控制车辆解锁上锁、开启空调、加热座椅等,还可语音控制空调、播放音乐和导航,解放双手。”

    在10月举行的全球首届互联网汽车拉力赛中,荣威RX5车队顺利完成了“双盲导航”“预约保养”等挑战任务,还原了互联网“黑科技”在复杂生活场景中的实际应用。

    作为荣威RX5的“兄弟车型”,同时具备“互联网”“新能源”两个标签的荣威eRX5有望成为下一个“爆款”车型。11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的首款互联网家轿荣威i6也正式推出。

    从自然吸气到涡轮增压的“T”时代,到电动驱动的“E”时代,再到数据驱动的“i”时代,汽车行业技术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有专属于自己的关键词。而随着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战略,智能网联汽车已经被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智能时代、智慧出行”是当下上汽乘用车紧抓的“牛鼻子”。“作为汽车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用开放心态去拥抱互联网汽车,因为这是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趋势,用户必将选择它们。”王晓秋断定,“我们离智慧出行,已不再遥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钟天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0日 03 版)

天网恢恢 虽远必追
四川:不得让留守儿童脱离监护独自生活
甘肃一教师侮辱殴打伤害学生被解聘
赤峰“12·3”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10名责任人被刑拘
首届中国油茶文化节在浙江开幕
让更多残疾人收获尊严的“阳光”
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
自主汽车寻找向上突破契机
大山深处踢足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