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

为当今最先进气象卫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2日   03 版)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12月11日凌晨0时11分 ,我国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风云四号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中国气象局称,风云四号代表着当今气象卫星的最先进水平,其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实现了升级换代和技术跨越,将大幅度提高我国天气预报、气候预测能力。

    在风云四号之前,我国已成功发射了14颗气象卫星,其中7颗卫星在轨运行,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

    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副司长赵坚表示,极轨气象卫星已经实现了升级换代和上、下午星组网观测,如今,风云四号卫星的成功发射使静止轨道气象卫星也实现了升级换代,并形成了“多星在轨、统筹运行、互为备份、适时加密”的业务格局。

    风云四号卫星工程总师李卿说,风云四号设计寿命为7年,成功突破了代表国际前沿的高精度图像定位与配准、微振动测量与抑制等20余项核心关键技术,装载4种先进有效载荷,整体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具体来看,与目前业务运行的风云二号卫星相比,风云四号配备的扫描成像辐射计通道数量增加了2.8倍,达到14个;观测时间分辨率提高1倍,可每15分钟对东半球扫描一次,最快可以每1分钟生成一次区域观测图像;最高空间分辨率较之前提高了6倍,达到500米。

    风云四号还搭载了世界首个静止轨道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将首次实现静止轨道大气高精度温度、湿度廓线探测,中国气象局称,其观测能力是现有观测系统的上千倍,将极大提高天气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

    风云四号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总师张志清说,风云四号所搭载的闪电成像仪,首次实现我国静止轨道闪电成像观测,可对我国及周边区域闪电每秒拍摄500张照片,这将为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跟踪提供全新的观测手段,提高对雷电和暴雨等灾害预警水平。

    风云四号卫星工程由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组织实施,卫星、运载火箭分别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地面应用系统建设由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负责。此次发射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42次发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12日 03 版

我国2018年底前将全面建立河长制
社会学者认为我国社会建设亟须在体制机制上有大突破
我国成功发射风云四号卫星
传承、创新、传播古筝艺术的梁先生
团中央书记处传达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团组织扎进村里 团干部走进心里
全国学联第二十六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
第九期学员结业暨第十期学员开班式举行
应对校园欺凌,专家开出哪些“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