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生代国手在进步,新一代球员在成长——

本土球员开始主导CBA走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2日   08 版)

    12月11日,在北京首钢与辽宁衡业的比赛中,郭艾伦(中)篮下突破。视觉中国供图

    2016~2017赛季的CBA联赛,已经进行了16轮的比赛,如果说上海队的弗雷盖特是本赛季公认最出色的外援的话,那么谁是表现最出色的本土球员呢?由于标准不同和立场不同,恐怕每个人的选择并不一样。但不管看客如何选择,翟晓川、丁彦雨航、邹雨辰、赵继伟等中生代国手在进步,胡金秋、范子铭等新一代球员在成长,却是不争的事实,CBA正散发出前所未有的青春气息。

    本赛季,随着王仕鹏的退役、朱芳雨的转型,人们发现,征战北京奥运会时的那一批功勋球员,现在仍算得上CBA联赛中明星球员的,恐怕只有易建联和孙悦二人了。取而代之的,是经过长沙亚锦赛、伦敦奥运会磨练的新一代球员,正在联赛中大展身手。

    “从运动规律来说,也是这批球员冒尖儿的时候了。”前男篮国手张云松说。确实,看看本赛季表现最出色的几名国手——翟晓川、丁彦雨航、郭艾伦等,都是二十五六岁的年纪,虽然他们的比赛经验尚显不足,但却身处运动能力、身体状态最为出色的时期。

    山东男篮由于在外援选择上出现了问题,影响了联赛的战绩,但却成就了丁彦雨航的大爆发。最近5场比赛,丁彦雨航场均贡献28.2分,对吉林男篮一战,更是砍下了37分,其突投结合的能力,堪称国内锋线球员中最好的。翟晓川同样扛起了北京男篮的大旗,在专业教练看来,翟晓川不仅保持了他拼劲十足的特点,在进攻上也取得了很大提升,更重要的是,通过大赛的锤炼,他勇于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闵指导给了我更多的鼓励,对我增强信心大有帮助,队友们也都很放心地让我去处理球,我现在的良好状态来自于大家的鼓励,而且我觉得自己还能表现得更好。”翟晓川说。翟晓川的话,恰恰反应出目前这批中生代球员的心态——他们期待成为一支球队的核心,更期待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示自己,比如2019年男篮世界杯就是个令人期待的舞台,“我们承载着很多期待,这就要求我们不断进步,提升自己的能力,”翟晓川说。

    不过,由于经验不足,他们的表现还不够成熟。以今晚北京客场挑战辽宁队的比赛为例,在第四节的关键时刻,翟晓川就对裁判判罚表示不满,并用手指着裁判。当值裁判果断判罚翟晓川技术犯规,哈德森四罚一掷,比赛走势彻底逆转。

    这就是成长的代价。不仅是翟晓川,丁彦雨航、郭艾伦、赵继伟、邹雨宸都是如此——八一队虽然战绩不佳,但是邹雨宸却表现出色,场均2.8次封盖,排名联赛第一,在外援当道的联赛中殊为不易。而3年之后,正是他们这批球员职业生涯的高峰。

    当然,本赛季联赛令人欣喜的,不仅仅是一批中生代国手的成长,更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新一代年轻球员,已经开始崭露头角,广厦队的胡金秋、广州队的范子铭,是其中的代表。

    胡金秋上赛季就上场了,但是相比队友赵岩昊,胡金秋的表现并不抢眼。但是本赛季,这位1997年出生的小将,进步非常明显。作为一个移动能力很强的大前锋,胡金秋不仅很好地守护了广厦队的内线,还在进攻端给予球队很大的帮助,在场均26.7分钟的出场时间内,15.3分、8.3个篮板的数据非常抢眼。

    范子铭更年轻,不到19岁的他,身高、力量、技术俱佳,广州男篮为了培养这位潜力新星,曾将包括范子铭在内的二队球员,送往立陶宛特训,“他在同年龄段的球员里,确实比较突出,他打球非常有灵气,而且非常低调、刻苦,知道自己追求的是什么,如果说有什么不足的话,就是连续弹跳能力不强,这是个弱点。”曾在广州青年队执教的前国手李克说。本赛季,初登CBA的范子铭,已经代表广州队出战了14场比赛,客场和北京队的比赛,他拿下了24分,是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的高光时刻。

    这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CBA——马布里这样的老面孔,让联赛更具话题性,弗雷盖特这样高水平外援的加盟,则让联赛总有新故事发生,而国内球员、特别是中生代国手和潜力新星的成长,才是联赛的基础所在。可以预见,随着翟晓川、丁彦雨航、郭艾伦、赵继伟的不断成熟,胡金秋、范子铭的不断成长,未来几个赛季的CBA联赛,肯定会更加精彩。

    本报北京12月1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12月12日 08 版

随迁子女无处安放的体育梦
上海某高中一半男生引体向上得零分
体彩长征主题即开票弘扬革命精神
本土球员开始主导CBA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