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入世”15年,中国已从参与者变为建设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5 版)

    2016年12月11日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周年的日子。“中国事实上已经成为唯一有实力、有空间作出关键性贡献,同时带动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作出适当贡献的WTO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15年间,中国已从WTO多边贸易机制的积极参与者转变为活跃的建设者。”

    WTO成员资格是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治理的门票

    “入世”前,中国虽积极参与全球贸易,但并没有权利参与全球贸易制度的设计和制定。2001年“入世”后,WTO成员资格成为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治理的门票。屠新泉在12月9日中新社主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WTO对于中国参与全球贸易治理具有举足轻重的重要性。”

    “入世”15年来,中国与世界相互改变着。一方面,中国将加入WTO的承诺视为自身的一种国际义务,积极接受国际规则、融入国际秩序。这不仅吸引了全球的贸易、投资和技术资源,也使中国成为全球价值链的关键一环。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制造业比重高,使得中国对全球资源和市场有高度的依赖性,而WTO正是确保全球市场稳定运行的关键机制。

    屠新泉认为,“目前看来,WTO仍是保证中国全球商业利益的最有效率、最有效果的平台,也是拓展中国全球利益的最优多边框架”。

    他指出,经过15年的发展,中国在世界经济和贸易中的地位已今非昔比,在全球贸易治理中影响力的能力和需求都已大大增强,其他国家对中国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作用也有了更高的期待。屠新泉说:“如果中国能够主动承担责任,填补领导权缺位的真空,弥补领导力不足的赤字,对于维系WTO的活力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中国为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作出最实在的贡献。”

    针对当前WTO多哈回合谈判陷入停滞的困境,屠新泉认为这从根本上讲有两个原因,即全球经济权力结构的变化导致的WTO领导者缺位和因发展理念差异而导致的成员共同价值取向分歧,因此,“推动WTO多哈回合谈判结束应是中国推进全球贸易治理的首要目标”。

    “入世”打开了中国电商发展大门

    除参与全球治理外,WTO也改变或塑造了中国国内的某些新兴经济业态,当前蓬勃发展的电商业务正是一个有力的证明。

    “‘入世’打开了一扇大门,使中国看到了世界,从而发展了互联网,开始了解世界的电商发展。”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张莉研究员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中国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经济体。

    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截至2016年6月,中国的网民规模已达到7亿,手机数量达6.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1.7%,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4.48亿,网上支付用户也达4.55亿。同时,电子商务交易额在“十二五”期间增长了4.6倍,且保持着30%的年均增长率。值得特别关注的是,跨境电子商务近两年来也在飞速发展,其在中国外贸的总体占比已达到20%。目前,中国已有5000多家跨境电子商务平台,20余万家企业参与了跨境电子商务的交易。

    张莉认为,“入世”后,中国在互联网经济中领先全球的不是技术,而是市场的应用,“应当说,中国的电子商务正是互联网技术市场运用的一个典范,中国的电子商务引领了整个商业模式的创新”。

    张莉指出,“入世”后,中国产业链和供应链发生的最大变化,是开始通过分析电商平台的大数据来精准引导生产、流通和交易,将生产链和供应链的优势充分结合起来。她认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实际上也提升了中国的大国地位,“中国现在正从大国向强国迈进,这是‘入世’以来中国最大的变化”。

    何以发展,唯有开放

    “入世”至今,中国的汽车产业和金融业一直备受关注。相较于几乎完全开放和充分竞争的IT产业,汽车产业和金融业更像是一种半开放和半保护的产业。

    在中国“入世”议定书的框架下,中国汽车行业设置了外资股比不得高于50%的门槛,这使外资要进入中国必须与国内企业合资。在这种既保护、又开放的15年间,中国的汽车产业规模从不到1000万辆的年产量,上升到2000多万辆的年产量。不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12月9日提醒说:“这并不代表中国汽车产业的未来是一片坦途,产量增加背后的隐忧是中国自主品牌在其中的占比从未超过40%。”

    张建平认为,中国汽车产业想要得到真正的发展,没有开放倒逼、没有竞争压力就无法完成转型升级。从这个角度看,降低汽车产业50%的外资股比限制,眼下应该提上日程。只有进一步开放市场,整个汽车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也指出,中国汽车工业在引进来过程中,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可能是未来的方向。他认为,开放无疑将引来外资竞争,但这种竞争对于中国汽车业提高技术创新动力,缩小与国外市场的技术差距,提升本土产品的竞争力是必不可少的。

    同样面临开放压力的还有金融业。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表示,“入世”后,不管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中国金融业都产生了质的飞跃,这既得益于中国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也来自“入世”为中国银行业走向境外提供的便利。

    郭田勇认为,尽管在加入WTO之后中国已在金融业开放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但中国仍应继续以开放促改革。他认为中国在民营资本开放等方面仍有许多努力空间。郭田勇说:“在互联网金融领域,中国一定会在国际上实现弯道超车。金融行业最强的创新,最好的产品,未来一定是在中国。”

    张建平建议,在当前环境下,要想让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下一步应该开放市场,提高国际化竞争,逐步加大开放证券、股票以及债券市场。他认为,只有通过竞争,才能解决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和竞争力提升的问题。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5 版)

“入世”15年,中国已从参与者变为建设者
毕业生净就业率为90.58% 平均月薪3869元
中国启动世贸诉讼
辽宁岫岩被指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掷一壶情感面对生活况味
传承千年的匠人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