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经典精读让学生读书开了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3 版)

    一个学期要求精读30本书,45个学生中有9人考试挂科需要重修……陈进武的当代文学经典精读课要求如此严厉,却广受学生欢迎。

    “陈老师,您什么时候再开课?”“陈老师,我们有几个问题想跟您探讨一下。”尽管陈进武这学期没有开“当代文学经典精读”这门课,但还是经常有学生找他。

    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新开了几门文学经典精读课程。尽管这些选修课的学习强度和难度很高,而且淘汰率高达15%,学生们却仍然趋之若鹜。

    12月1日下午,陈进武在一间会议室和十几名学生连续探讨了4个小时。这些学生都在上个学期选修过“当代文学经典精读”,考试结束了,学习仍在继续。

    在文学院副院长杨思贤看来,经典精读课程的教学方式实现了从教师填鸭式教学到学生主动学习思考的转变,教师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同时,还教会了他们学习方法,激发了学习兴趣。

    考73分的学生要重修

    考了73分,居然算不合格,而且要重修。

    上学期,杨思贤主讲《孟子》,有51名学生选了他的课,其中有9人被淘汰,需要重修。这9名学生中,7人的成绩都在60分以上,其中最高的是73分。

    “经典精读课程没有补考,只有重修。”杨思贤说,为了提高课程质量,经典精读课程采取末位淘汰制,淘汰率15%。开课前一周,任课老师根据选课人数确定淘汰人数,向学生公布。

    为什么要在经典精读上下这么大功夫?

    文学院院长冯保善认为,经典是人文精髓最重要的载体,是文化传承的根本,中文系师范生如果没读过经典,怎么能教好语文?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的前身是江苏教育学院,培养中小学教师。每年新生入学,冯保善都要对他们作个调查:有多少人读过文学经典、读过几本。举手者往往寥寥无几,对经典有深入了解的则更少。

    在冯保善看来,当前基础教育注重应试教育,老师主要是从技术层面提高考试成绩,重术不重道,偏离了语文教学的正轨。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文学院提出了“经典精读”系列课程教学改革方案。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文学院开设了《诗经》《楚辞》《孟子》等17门精读课程,每个学期至少开设4门,一门课程36个学时,考试合格积两个学分,必须积6个学分才能毕业。

    在教学方式上,采用发散式课堂研讨模式,鼓励学生以问题为中心,参与甚至主导讨论。考核方式上,采用“平时讨论+读书札记+闭卷考核”的方式,鼓励学生形成观点、撰成文字、发表成果。为了保证教学质量,选修课开班不少于30人、不多于50人。

    “未来江苏教育怎么样,取决于我们学生的素质,他们是未来的老师,师范生当下的问题就是教育未来的问题。”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程建军认为,如何教会学生正确的读书方法、提高他们的素养、打破标准答案的惯性思维,是师范学院亟须解决的难题。

    一门课写了10篇札记

    喜欢文学的程舒羽从没像现在这样热衷于买书、读书。入学以来,她每年都要买五六十本书,课外大部分时间都在读书。

    她选修了陈进武的当代文学经典精读课,去年放假前,陈老师公布了30本书的书单,要求学生必须精读。

    陈进武的书单按照年代划分,分为6组,每组一部重点精读名著,加一本理论书籍,外加3部同年代经典小说。按照陈进武的要求,每本书都必须精读,重点名著至少读3遍,第一遍熟悉内容,第二遍发现问题,第三遍要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并撰写读书札记。

    “上课时他提问很细致,很严厉,某年某个人物多大年龄,甚至会提问只出场一次的人物的名字。”程舒羽说,上课一个小时,她们至少在课下要花费五六个小时,还曾有个同学因为没读书被陈进武请出了教室。

    上课时,陈进武一般花大半节课梳理内容,剩余时间都是学生自己讨论。选修课一般都在晚上,往往因为讨论而拖堂一个多小时。

    11月29日,记者听了两堂经典精读课。杨思贤主讲《孟子》,学生手中的课本有好几个版本,有朱熹的《孟子集注》、焦循的《孟子正义》等。学生在书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注释。

    杨思贤当天讲《滕文公上》。“为富不仁和为仁不富怎么理解?富和仁是什么关系?企业家为什么热衷做慈善?”杨思贤向学生提问。除了个别字之外,杨思贤并不一一解释字句,他更多的是要引导学生思考孟子思想对当代的意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3 版)

“我遗子孙以清白”
经典精读让学生读书开了窍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要把职业教育打造成“名优土特产品”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20年支持培养2600位西部人才
在长岛体验开飞机
山东高校团学干部、青年教师座谈
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学习丛书》近日出版
牟善初:“改写”老人寿命的医学泰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