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义务教育辍学率为何回潮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2 版)

    任何孩子的监护人都有义务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对不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监护人,应该追究其法律责任。

-----------------------------------------------

    “这个事情的发生令人痛心,作为校长我很内疚,请求辞去校长职务,但我希望全社会都来关注落后地区的家庭教育。”12月10日,湖南省会同县第三中学校长黎菊发说。会同县县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唐某某涉嫌强奸少女案案发后,警方查明其中3名被组织卖淫的女生是会同县第三中学的辍学学生。(澎湃新闻网12月11日)

    这起事件和前不久的童工现象一样,涉及学生辍学问题。任何孩子的监护人都有义务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对不让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监护人,应该追究其法律责任。可是,近年来,中西部地区出现义务教育辍学率的回潮现象。

    出现这种倒退,与几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我国不再把义务教育辍学率作为对地方政府的考核指标。地方政府部门对辍学问题不再高度重视,不再像以前那样通过教育、法律途径,要求监护人把孩子送回学校。

    二是不发达地区学校的升学导向更明确,与之对应,学校对成绩不好的学生经常采取边缘化、放任的态度。这种功利的办学导向,让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看不到读书的希望,因此不想继续上学。

    三是撤点并校、父母到外地务工,加剧了乡村孩子的流动,而流动也给学校提供了推卸孩子辍学责任的借口——如果孩子不来上学,教育部门、学校会以为他们到其他地方上学了,也许这些孩子并没有到其他学校入学。

    国家不能再漠视辍学率回潮的现实,必须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的强制性,要求政府部门消除任何形式的辍学现象。

熊丙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2 版)

校园霸凌:被娇纵的“邪恶宝宝”
申请2.3亿元国家赔偿算不算离谱
职业资格可不可以交给用人单位认定
怨天尤人最终伤害你自己
义务教育辍学率为何回潮
立法规范基层自治组织选举的新问题
洗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