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长岛体验开飞机

胡光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3 版)

    作为一个常年“混迹”机场和各大航空公司航班的旅人,和大多数旅客一样,我对“开飞机”这件事情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

    顺利拿到赴美签证,我来不及做足行程攻略就飞到了纽约。正沉浸于大都会博物馆的精美绝伦时,朋友发来一条信息,向我推荐一个长岛飞行体验项目,这个项目面向持有效身份证件、年满14周岁、身体健康的游客开放。我曾进过大飞机的驾驶舱,也体验过多次通航飞机模拟驾驶,真的有机会驾驶飞机飞行让我跃跃欲试。所以尽管囊中羞涩,我仍然立马报名。

    为了这趟难得的体验,我硬着头皮从曼哈顿搭乘一个多小时的地铁,转乘开往长岛火车,再打车去到目标机场。远远就看到离公路不远的停机坪频繁有飞机起降。机场里有不少座“袖珍”航站楼,很多家航空公司和飞行学校都在这里设点,我按照谷歌地图步行了约20分钟才找到目标航空公司。

    因为迟到了半小时,一位戴眼镜的工作人员告诉我,我的“教练”正带别的游客在飞。约40分钟后,我的教练“姗姗来迟”。在对我的身体状况和工作经历简单了解后,教练说时间比较紧张,而我对飞行又有基本了解,就省略了“模拟带飞”环节,带我直接上了机坪。我要驾驶的是一架固定翼4座小飞机,教练向我讲解飞机的关键部位如机翼、尾翼、螺旋桨、油箱等;接着登机,检查了舱内主要仪表设备、与塔台沟通后,教练启动滑行,简单示范后就放心地让我开上了联络道。可能是因为机身很轻的缘故,我感觉比开汽车还要轻松。

    接下来是一两分钟的等待,教练跟管制员沟通请示起飞,并告诉我,有很多像我一样的游客正在这里体验飞行。在得到塔台批准后,我们滑上了跑道,对准跑道线,他推动油门到适当马力时让我拉杆。不知不觉,我们已然离开地球表面,感觉跟搭乘民航客机起飞差不多,但更加轻盈飘逸。

    上升到一定高度后,教练负责指引方向,我则独立操控飞机,在长岛的陆地和海洋上空飞行。在飞行员的视角下,阳光显得那么耀眼、离我们那么近。飞机下面就是海上公路和跨海大桥,远处的天海交接处无边无际、蔚为壮观。35分钟后我们开始返航。降落时由教练操控,我来不及紧张就平稳回归地面了。教练向我竖起大拇指,说如果不是有侧风,他愿意让我来操作降落。

    最后,教练向我颁发了飞行证书,以记录我曾勇敢地在纽约长岛上空驾驶飞机翱翔。他还友好地建议我去考飞行执照。

    这一定是我人生中值得记住的美好体验之一。

    (作者简介:胡光峻,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传播学硕士研究生,85后旅人)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胡光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3日 03 版)

“我遗子孙以清白”
经典精读让学生读书开了窍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
要把职业教育打造成“名优土特产品”
“西部之光”计划实施20年支持培养2600位西部人才
在长岛体验开飞机
山东高校团学干部、青年教师座谈
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党政干部传统文化学习丛书》近日出版
牟善初:“改写”老人寿命的医学泰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