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免费孵化器的服务如何不打折

——团组织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武欣中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4日   01 版)

    团组织的免费孵化器嵌入市场基因

    创业英雄们汇集的地方是什么样?在广东,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走进广州青年创业就业孵化基地。门口摆着创业者制作的产品模型,年轻人在工位上各干各的,有95后刚毕业的大学生,还有近40岁的二次创业者。

    刘玲之前做教辅书的生意,在这一行业中浸润多年,她发现教师备课费时费力,于是组建了几个人的小团队,开发针对初中老师的备课系统,前前后后已经“磨了”两年。她说:“在外面租办公室,以前每个月要花一万多元,来到这里之后,基本不用花钱,只要付水电费就可以了。”

    她告诉记者:“作为科技型企业,孵化器就帮着申请了几十万资金,已经有十万元到位了。”

    这家有团广州市委背景的孵化器,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入驻的团队免费,同时还按照市场化来运营。杨川是该孵化器的负责人,2014年,团广州市委找到他来运营,“当时这里都是空的,现在入驻孵化的团队有60多个,注册企业有40多家,12家企业已经孵化出去了。”

    他说的“孵化出去”的是指营业额超过200万元的企业,出去不是赶他们走,而是为其他需要孵化的项目挪位置。

    “政府资金导入不足,运营孵化器真痛苦。”杨川说,团组织给予的资金补贴并不能完全覆盖孵化器的运营成本,但是恰恰给这家孵化器注入了市场的基因。

    孵化器提供的服务包括梳理创业团队和项目、提供路演培训、每周的头脑风暴、联系风投……提供免费服务却不亏本,动力从哪里来?服务团队的盈利点就在于,孵化器背后有投资团队,遇到合适的项目可以入股。如果有其他风投或资金投资这些创业团队时,他们还能“提成”获得收益。

    “相比于其他孵化器,我们能给创业者‘背书’,帮助他们对接政府部门,申请符合条件的资金,我们通过服务来盈利。”杨川说。

    别把创业孵化器做成“二房东”

    在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内,创业者能享受什么样的福利?香港通讯信号全面覆盖,在这里工作的香港人士可以享受香港市内电话资费;每栋楼都有百兆光纤的网络;三幢青年创业园区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实而不华的工作空间。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由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联和香港青协三方发起成立,是服务深港及世界青年创新创业的国际化服务平台。运营两年来,已孵化深港创业团队172家,近半为港澳、国际团队。

    创大资本是入驻该园区的一家孵化器,团队基本都是由海归组成,“我们在这里有7间房子,其中6间给创业团队,1间自用,每个房间有8个工位。”创大资本的何云湘介绍,他们的最大优势就是有自己的投资基金,如果项目合适可以直接投资。团队中不少人都有创业经历,有能力帮助创业者梳理项目。

    “创业者很不容易,市场不知道在哪里,下个月员工工资怎么办,经常有男性创业者对着我们哭,压力实在太大了。”在她看来,创业者与孵化器之间的关系是亲密的伙伴。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有创业者抱怨,社会上所谓的孵化器鱼龙混杂,有的仅仅提供办公场地,收取场地费成为“二房东”,难以给创业者带来实实在在的提高。

    团深圳市委的邹勇强被派驻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服务于青年创业工作。他认为,梦工厂的定位是“孵化器的孵化器”,专业的人应该干专业的事,具体的项目应该交给孵化器来做。因此,他们从100多家报名的孵化器中,选择了12家入驻,标准就是能帮助创业者成长和提高企业能力。

    41岁的香港创业者李培带着团队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已有3个月了,他正在做关于微电影项目,“我看到这里的营商环境比较好,直接面向大陆的市场”。

    “服务青年创业,不能以团组织为导向,不能想当然觉得创业者就缺钱。”邹勇强发现,引进靠谱的孵化器很重要,有些投资人投资项目之后把创业者“吃掉”,还有的孵化器表面热闹,实际上一直在亏损。

    在他看来,服务青年双创归根结底要实现创业者、孵化器和团组织的三方共赢,团组织千万不能替代市场,应该发挥引导作用,填补市场的空白。

    做创业青年的免费高级合伙人

    广州的众创五号空间是与团组织合作的孵化器,记者在这里见到了来自台湾的创业者郑明嘉,他主要做培训类的创业项目。今年暑假,他去台湾十几所大学巡讲,招募了45名大学生到广州的企业开展为期6周的实习,岗位由团广州市委来联系提供。

    “让我们没想到的是,有3名大学毕业生留下来在广州工作。”明年郑明嘉打算继续做这个项目,并扩大招募人数。

    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是团广州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从2012年起,已先后承办3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促成青年创业项目投资金额近1亿元,线上线下服务达10万人次。

    “在举办大赛之前,我们会给每个项目发问卷,追着创业青年问他们有什么样的需求。”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陈建霖介绍,“我们要成为创业服务专家,心就要沉下来,通过大赛把创业青年找出来,给他们配备创业导师。”他认为,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把导师和创业者对接起来,有合适的项目导师完全可以对接投资。

    广州团组织对创业者的服务并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杨南京是广州股权交易中心的市场发展部副总监,他介绍,2014年5月,团广东省委与广州股权交易中心共同发起设立了国内首个“青年大学生创业板”股权众筹平台,也就是青创板。只要在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参赛的创业者就可以进入青创板,进行项目展示与对接,甚至延伸至后续融资服务。

    团组织服务青年双创是要弥补市场与政府之间的空白,杨南京说:“我们找到创业青年并向相关政府部门推荐,让创业者得到扶持政策,这是从被动服务到主动服务的体现,要做创业青年的免费高级合伙人。”

    作为团深圳市委组织与宣传部副部长,饶一鸣与创业青年打交道比较多,他认为,深圳这个地方市场的力量强大,团组织服务青年双创应顺势而为。“一方面团组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比如与一些电商平台合作,为创业青年的产品众筹资金。另一方面,通过团组织的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财务知识、专利知识的讲座,帮助创业者对接资源,降低他们的创业成本。”饶一鸣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武欣中 林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4日 01 版)

《习近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河北“青年之声”服务青年力求精准
团中央下发《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全国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
周继林:百岁军医用爱修复创伤
“微尚创客杯”创业正当时青年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学校共青团学习贯彻全国高校
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座谈会召开
免费孵化器的服务如何不打折
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