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对“分享冰箱”的困境不必气馁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2 版)

    “分享冰箱”绝对是一个有益于社会进步的好事物,它面临的真正挑战往往是你究竟有多大决心将其做下去。量力而行、持之以恒,肯定比短暂的热心冲动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

    据报道,被广泛关注的上海“分享冰箱”,最近遇到了麻烦:某便利店本来有三家门店开设了“分享冰箱”,其中两家因为“占道堆物”,在道路检查时被告知不能摆在门外选择“撤柜”。记者调查还发现,“一人多拿”现象仍较为普遍,有的人甚至拿着塑料袋来装食物。另外,由于有的门店是定时发放食物,往往造成短时间内大量人群聚集排队,存在潜在的安全问题。

    “分享冰箱”在今年9月底由上海西康路的一家饭店首先引入,其目的是帮助他人,同时也避免食物浪费。因其概念新颖,更因为契合了当今健康的社会发展理念,“分享冰箱”甫一出现就广为关注,许多商家和居民社区也主动跟进。

    公众对于有益于社会进步的新事物满怀热情,当然值得赞赏。但是新事物要想在社会中扎根并持续推进,光有热情显然是不够的。坦率地说,“分享冰箱”所遭遇的上述问题,与其说是一种发展困境,不如说可能是因想得太简单而导致的顾此失彼。

    例如涉及“占道堆物”不得不“撤柜”,市容管理条例对某些行为的确是明文禁止的,因此在跟进“分享冰箱”这类新事物的时候,对那些不难预想到的情况有所考虑、做出相应手续上的准备,并不是一个过分的要求。热情和爱心,不是违规的理由。

    再如“一人多拿”问题。这种行为很容易引起“素质论”的哀叹。可是就算不是毫无道理,仅仅哀叹“素质论”丝毫于事无补。这是社会的现状,任何一个理智的成年人都不必对此莫名惊诧。“分享冰箱”刚引入的时候,“一人多拿”现象就已出现,假如无法持续改进,这种现象不会有多大改观。对此,“分享冰箱”的热心人士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社会并不完美。以此为前提,看待同一件事情就会有不同的心态。

    首先不要轻易灰心。“分享冰箱”绝对是一个有益于社会进步的好事物,它面临的真正挑战往往是你究竟有多大决心将其做下去。量力而行、持之以恒,肯定比短暂的热心冲动会取得更大的成果。

    其次,还是应该尽量想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以使“分享冰箱”更具可操作性、可持续性。为了避免“一人多拿”,有的门店在发放食物时设专人值守。这虽然效果明显,却也占用了人力,无形中加大了店铺的成本。可否与社区、志愿者团队加强合作,分散成本、共担风险?至于“占道堆物”烦恼,从相关报道看,市容管理部门也并未完全堵死,办理相关证照之后,“分享冰箱”依然有可能继续分享。

    当然,城市管理部门也应主动行动,为“分享冰箱”排忧解难。

    总之,发展中的问题,还是要在发展中解决。看上去是套话,却是现实社会的应对之道。对“分享冰箱”目前面临的问题,不必过分气馁失望。一个可资借鉴的积极例子是,开始人们胡乱停放互联网单车,经过舆论呼吁之后,我感觉现在停放秩序就好了很多。这样一点一滴的改观,不仅是素质的提升,同时也是新事物可持续推进的关键。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2 版)

高校“抢人”背后的作茧自缚
对“分享冰箱”的困境不必气馁
教育乱收费往往打着自愿旗号
学校不应是强者的战场和弱者的噩梦
几千商人手机号码就让局长落马了吗
讲述中国故事不是自娱自乐
祸从天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