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居住半年以上即可申领,520万流动人口受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4 版)

    本报郑州12月1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吴梦)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河南省居住证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决定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居住半年以上即可申领,涵盖6项服务9项便利,将有520万流动人口受益。

    河南是流动人口大省,目前河南省内登记的流动人口数量已达到520万。这部分人口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他们在享受社会保障、子女教育、卫生计生、技能培训等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却存在待遇不均等、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2015年11月26日,国务院颁布《居住证暂行条例》,自2016年1月1日起在全国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该条例颁布后,河南省公安厅与有关部门结合河南实际情况起草了《办法》,经多次修改完善后,报河南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实施。

    国务院《居住证暂行条例》明确规定了居住证持有人享受6项基本公共服务和7项便利,在此基础上,河南省又增加两项便利,分别是:享受上级政府规定的不受户籍限制的跨区域补贴政策和60岁以上居住证持有人享受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另外,河南省还要求全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扩大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公共服务和便利的范围。

    据介绍,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办法》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4 版)

聂树斌家属申请国家赔偿1391万余元
“长门会谈”将成解决
日俄北方领土问题“最后的机会”?
河南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
调查组初步认定辽宁岫岩确实瞒报洪灾死亡人数
4名志愿者“太空”生存180天
用创业留住黑土地的青年
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