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重新认识咖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7 版)

    日前,在云南刚刚结束的第26届世界咖啡科学大会上,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专家和学者从不同研究角度指出,喝咖啡有益健康,长期饮用咖啡,能减低乳腺癌、前列腺癌和胰腺癌、肝癌以及子宫内膜癌的患病风险。而且,适量喝咖啡不会使钙流失造成骨质疏松,反而能起到补钙的作用。

    本次世界咖啡科学大会以“分享咖啡科学进步”为主题,共有来自五大洲60个国家和地区的382人参会。大会共收到35个国家的278篇论文,内容包括咖啡选育种、农学、生物学、化学、生理学及加工学等六方面,咖啡界74名顶级科学家、专家和学者在大会上发表了研究报告。

    “中国人均每年仅消费4~5杯咖啡,这相当于欧洲人均一天的咖啡消费量。”世界咖啡科学大会主席尼丽格表示,在中国,咖啡是新兴消费品,中国人不喜欢喝咖啡的原因之一是对咖啡和健康的关系存在误区。

    和尼丽格一样,不少国内外研究者希望能通过世界咖啡科学大会,给中国人带来正确的咖啡知识与理念,让大家放心喝咖啡。

    来自芬兰的托米雷托是研究糖尿病的教授。他对喝咖啡与二型糖尿病的研究结论是:“喝咖啡越多,糖尿病风险越低”。其原因是咖啡中的绿原酸在葡萄糖的吸收和降解过程中作用显著,其异构体具有抗氧化性和对DNA损伤有修复作用等,能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巴西科学家法拉的研究成果表明,每杯咖啡含有钙150mg,相当于人体每天需要的钙摄入量的15%,因此,适量喝咖啡并不会造成骨质疏松。

    有人认为喝过咖啡后心脏跳动剧烈,担心喝咖啡会引发心脏问题。西班牙学者阿尔托雷荷最新的研究显示,喝咖啡不会诱发心脏病,长期饮用咖啡还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健康人如果每天饮用3~4杯咖啡,心血管疾病风险会降低15%。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邱明华研究组,对小粒咖啡35个新型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发现,咖啡中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利的化学物类群,其中,新色胺生物碱对抑郁症、老年痴呆以及帕金森病有积极作用。

    “目前中国人均年咖啡消费量,远远低于日本、韩国年人均约300杯的水平,世界平均值在240杯左右。”中国咖啡工程研究中心工作副主任陈振佳博士说,目前中国市场份额比重最大的还是速溶咖啡,约为84%;现磨咖啡市场份额仅约16%。但近年来,速溶咖啡市场规模的增速远不及现磨咖啡市场,主要原因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开始更倾向于咖啡豆消费和去咖啡馆。

    统计显示,中国咖啡豆的消费量从2006年的2.6万吨增长到了2015年的13.3万吨,年均消费增长率达20%。此次大会中方主席、云南后谷咖啡董事长熊相人认为,未来中国将会是世界最大的咖啡消费国。星巴克将中国市场誉为“第二本土市场”,可见中国市场潜力之大。

    “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不仅仅只是茶叶之国,也会是咖啡之国。”熊相人说,中国人对咖啡需求将越来越大,未来消费空间巨大,中国咖啡消费有望迎来井喷时代。而作为中国咖啡“代名词”的云南,将凭借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获得大发展机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7 版)

用政策转变重男轻女观念
陈润生院士:精准医学 市场巨大困难同样巨大
重新认识咖啡
停止你无意识的生活
找到适合的宠物狗“治疗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