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第一现场

中国海军首座风帆训练舰陆上训练场投入使用

宋元 马英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9 版)

    海军学员进行攀爬风帆训练。林键/摄

    海军学员进行收帆训练。林键/摄

    海军学员进行收帆训练。林键/摄

    12月9日,与人民海军首艘风帆训练舰“破浪”号相配套的陆上风帆训练场在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建成并投入使用。验收当天,该院学员即在设计施工方的指导下,进行了相关收放帆操纵训练。

    风帆训练是西方发达国家海军院校海军特色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世界有24个国家的海军(海岸警备队)拥有风帆训练舰。人民海军首艘风帆训练舰“破浪”号预计2017年年底下水,隶属于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某训练舰支队。

    大连舰艇学院训练部部长由大德介绍,风帆训练包括陆上风帆训练场模拟训练和海上风帆舰的训练,它是培养学员海军职业素养、提高海军职业技能、继承海洋文化传统的重要特色内容。“建造这个训练场就是为‘破浪’号培养未来舰员和学员。”他说。

    风帆训练舰的陆上训练场主要开展风帆训练舰所需的海军船艺、海洋气象和水文、航海基础、风帆操纵等训练。海军首座风帆训练舰陆上训练场位于大连舰艇学院综合体能技能训练场内,地处半山高地,面朝渤海,场地长50米,宽15米,远看宛如一艘扬帆远航的风帆战舰,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风帆训练舰陆上训练场之一。

    风帆训练场的核心装置是桅杆,此次配备的训练桅杆是“破浪”号风帆训练舰上前桅的简化版,为1根高达32.6米的钢质桅杆,配备有涵盖实际风帆舰上大部分操纵装置功能的航行帆、支索帆、上桅帆和艉斜桁帆等4面帆。其余设备器材,如固定索具、移动索具等都与“破浪”号甲板实际相同。此外,桅杆上依次装备了风向标、航空警示灯、泛光灯、甲板灯等较为完备的综合保障设施。

    攀爬课程是风帆训练的重要内容,它主要在桅杆上进行。风帆攀爬不仅是桅杆、桅桁作业的基础,也是锻炼学员身体素质和血性胆气的最好训练课目。

    据介绍,通过这里的练习,可以帮助参训人员熟悉风帆训练组训流程,以及克服高空作业的心理恐慌。该训练场配置14根防坠索(其中6根长约20米,8根长约30米),可以保证所有攀爬训练在有保护的状态下进行,这是实际风帆训练舰上不可能实现的。

    另外,风帆攀爬是风帆作业的基础,爬梯设备以固定桅杆主钢缆构建的倾斜软梯为主,辅以各桅杆的垂直硬爬梯,通过联轨索具绕中桅顶部爬行;攀爬中桅支索的绳梯横索,走过支索后通过脚缆爬上绳索。

    由大德介绍,训练场还有一些辅助功能,比如可以练习安全绳操纵、在高空和甲板上收放船帆、在高空中的团队协作和船帆操纵、索具维护保养以及风帆特有的“升帆礼”等。

宋元 马英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9 版)

“闹一场思想政治教育革命”
中国举行收复西南沙群岛七十周年纪念活动的三重意义
中国海军首座风帆训练舰陆上训练场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