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几千商人手机号码就让局长落马了吗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2 版)

    一些商人将孙健拉下水,而孙健何尝不是将商人“拉下水”?他将数千商人的手机号码存在手机中,不只是工作需要,还有把商人当成消费对象的私人需要。

------------------------------------------------

    江苏省淮安市商务局原局长孙健在监狱里忏悔:“人生中这个跟头我栽得太重、太惨,对金钱无休止的渴求,导致我完全迷失了自己。给自己、家人、组织带来太多的伤痛。”说起孙健,检察官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的手机:竟存储着几千个商人的手机号码。(《法治周末》12月14日)

    手机存储几千个商人号码,确实是看点。普通人手机所存号码顶多数百个,而孙健居然存有数千个商人号码,在一些网友看来太不可思议了。

    但是,这不该是孙健的罪状。孙健落马前是商务局局长,其职责包括招商引资、内外贸易、商贸流通,哪一项都离不了与商人打交道。留存商人手机号码再正常不过,相反,如果商务局局长的手机里没有商人的号码,更值得质疑:他称职吗?

    存有商人号码不是错,错的是通过结交商人敛财、索贿。有个细节:2014年8月,孙健准备装修自家别墅,手机里的“资源库”派上了用场:请某老板安排土建人员改造一下,请某电梯公司老总装电梯,请某工程队老总在院子里砌个小鱼池,还请装修公司老总装空调和整体厨房……显然,商人成了他的资源,也成了他捞钱的对象。某老板帮他装电梯,居然倒贴了4万元,老板心甘情愿贴钱,难道不是因为孙健日后可以帮他?

    孙健落马,不是因为结交商人,而是因为受贿。在孙健堕落的过程中,商人确实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他们获得了非法利益。在权钱交易过程中,最大的受害者显然是公共利益。一些商人将孙健拉下水,而孙健何尝不是将商人“拉下水”?他将数千商人的号码存在手机中,不只是工作需要,还有把商人当成取款机的私人需要。

    而从媒体渲染“落马商务局长的朋友圈:手机存几千商人号码”这一细节,似乎看出了两层含义:一是孙健不该存那么多商人的号码,二是商人是孙健落马原因。然而,孙健落马,最主要的原因难道不是信仰发生动摇,崇拜金钱吗?孙健说过,“我对钱过分看重,是因为穷怕了……”从收礼到受贿,孙健说:“拿着拿着,钱的界限就不清楚了。”可见孙健腐败,板子不能光打在商人身上。

    经济发展离不了商人,扩大就业岗位也离不了商人;也无需一见官员与商人打交道就愤愤不平,或忧心忡忡。依法为商人提供服务,不也是官员的一项职责吗?仰望商人,嘲弄商人,都是一种极端。

    问题的核心是要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但是不能有贪心私欲,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至于手机里有数千商人手机的号码又何妨?

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5日 02 版)

高校“抢人”背后的作茧自缚
对“分享冰箱”的困境不必气馁
教育乱收费往往打着自愿旗号
学校不应是强者的战场和弱者的噩梦
几千商人手机号码就让局长落马了吗
讲述中国故事不是自娱自乐
祸从天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