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双创”中,政府的手该伸多长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8 版)

    12月15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2016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工作人员在接待咨询人员。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赵迪/摄

    12月16日~18日,由中国青年报社等单位主办的首个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的“双创”实践者、推动者将和美、法、德、荷等国家的政府、企业进行深度交流和项目对接。

    创博会开幕前夕,部分参展的政府有关负责人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探讨“双创”中政府的角色与定位。

    政府给楼给服务,但最终要让市场起主导作用

    浙江省宁海县将“最高楼”给了“双创”。

    今年8月,宁波南部最高楼、宁海县第一高楼“环球中心”被定位为“宁海创新创业和‘互联网+’平台”。这意味着,这座166.9米高、11.77万平方米的巨型建筑将成为东海之滨的“双创”高地。

    宁海县委书记褚银良告诉当地干部: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转型的第一动力,当前必须紧盯全球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趋势和国家、省、市的战略布局,抓紧谋篇布局。

    宁海县县长杨勇认为,“互联网+双创”是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在推动地方经济实现快速增长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显著的作用,用县里的最高楼做“双创”,算的是长远的经济账。

    给高楼的同时必须给足服务,这是几乎所有“双创”推动者的共识。宁海县生物创新中心办公室副主任黄寅德以生物创新中心为例说,这个中心是宁波市与宁海县共同建立的生物高科技产业园,如果入驻的创业团队只懂技术不懂创业,创新中心会为其提供“定制式”的创业辅导;如果创业团队缺乏资金,创新中心会帮其融资;如果创业团队没有品牌营销经验,创新中心要帮助宣传推广。

    “两年内已经入驻29家创业企业,只有个别不成功的退出。”黄寅德说,对于创业企业,政府要做的就是“务实”两个字,能做好服务的尽力做好。

    商事制度改革是屡次被提及的政府服务内容。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从2013年起就开始了大刀阔斧的商事制度改革实验。现在,在顺德创业的企业,信息都会进入商事登记信息平台,行政中心在信息平台上将申请材料分发到各个相关的政府部门,4天之内,创业者就能拿到《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

    创业者拿到证照后,可以马上根据自己的经营项目对照政府公布的“负面清单”进行查阅。如果项目没有列入“负面清单”,就可在市场中自由经营。

    在顺德创业的青年李炜恒最有感触的就是“一目了然”,自己不用接触那么多摸不着头脑的“有关部门”。

    不过,企业发展得好坏,最终还要靠市场检验。

    黄寅德说,政府尽最大可能提供公共服务,但对市场中打拼的各个企业,政府尽量不干预,创业企业如果失败了,也要及时办理注销手续。

    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要及时引导

    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认为,对于“双创”,市场之手有时也有盲点,市场失灵的时候政府部门要及时引导。

    他发现,高新技术企业大都把目光聚焦在城市中,创新也以城市需求为导向,在我国农村地区留下了大量空白。

    “农村有需求,企业进入少,这就需要科技部门做好创新引导。”廖飞举了个例子:城市里为电视、电话、宽带提供服务的企业很多,能覆盖到全国大约50%的人,但对另外50%的农村人口来说,特别需要一个设备同时具备上网、打电话、看电视、做电商、远程教育、远程医疗的功能,还必须操作简便。

    他认为,这样的设备是精准扶贫的好抓手,同时也有大市场,但还鲜有人涉足。在贵州省科技厅的引导下,从事了10多年电子硬件工作的杨永德带着团队入驻贵州科学城,开始在这一空白领域内创新研发。

    研发团队的目标是,以一个不小于32英寸的显示屏作终端,集合上网、看电视、网上购物、政务公开、远程教育等老百姓需要的功能,每个终端的市场价格大约为1500元。目前,研发工作已经进入尾声。

    “这将是一种颠覆性创新,给创业企业带来的应该是‘指数型’增长。”廖飞说。贵州科学城计划引入股权投资模式,对企业进行天使投资,助力企业增长。

    贵州科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贵州科学城已经引进了多个可能实现颠覆式创新的创业企业,这些企业的技术研发和商业模式的探索正在进行,贵州科学城将积极推动百万级、千万级的天使投资,推动企业进入“指数型”增长通道,进而向“独角兽”企业进军。

    贵州科学城目前正积极打造研发城、创业城、人才城“三位一体”的科技综合体,希望在本届创博会上用全新的“双创”推动理念,吸引更多优秀创新创业者。

    给青年足够大的发挥平台

    给青年搭建更多创新创业的交流平台,让年轻人有发挥空间,也是政府助力“双创”的普遍共识。

    江西省共青城市,人口虽然只有20万人,却是全国青年创业示范基地。

    团共青城市委副书记刘俊介绍,该市积极探索“团建+创业”服务青年新模式,利用“中国青年企业家(共青城)发展峰会”和“中国青年App大赛”的共青团资源,推动了汉能光伏项目、维信诺OLED显示屏项目、中国青年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全国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多个项目的实际落户。

    2015年首届中国青年App大赛更是吸引了全国的青年创业者到共青城市一决高下,总决赛期间共80个参赛项目获得风投资金1.12亿元。今年推出的双创电视大赛栏目“创客英雄会”被称为“给电视真人秀节目带来的一股清流”,并创造了同时段全国收视第三名的佳绩。

    共青城市市委、市政府以共青团为重要抓手,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中青数媒App产业孵化园,支持企业构建了“孵化+培训+评估+风投+展示+交易”的发展生态链。

    截至目前,入驻孵化项目已有66家成功“毕业”,第一批入驻孵化的27家企业平均估值增长了6倍。

    南京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则从产学研入手,建立对接高校和企业的平台,让有想法的科研工作者和创业企业充分对接。

    今年5月,南京大学等一批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布了300多项最新创新成果,一批科技企业同时发布应用需求。做科研创新的年轻人积极性提高了,创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增加。

    南京鼓楼国家大学科技园工委书记许小卫认为,搭建公共平台让很多以往“锁在深闺”的技术得到了产业化应用,让实体经济进入高校,加快产学研融合,将有利于培养大学生群体的创新创业的意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白皓 任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6日 T08 版)

“双创”中,政府的手该伸多长
一个创业者经历的政策“过山车”
中国青年报,你的成长伙伴
《青年参考》是你靠谱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