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南京团组织:念好“双创经” 跑出加速度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李润文 实习生 李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1 版)

    不久前,27岁的“包子哥”刘伯敏终于把分店开到了上海,这距他“把包子卖到全球”的梦想又近了一步。这个出生于甘肃偏远农村、上大学交不起学费的小伙子,把小包子做成了年利润超千万元的生意。刘伯敏由衷地说,南京团组织提供的平台以及人脉资源的对接,让他的创业跑出了“加速度”。

    团南京市委书记林武平介绍,多年来,团市委在办大赛、聚伙伴、造氛围、建平台、强服务等方面抓落实、下功夫,给出了一份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南京答卷”。

    创业大赛“聚力创新”营造氛围

    10月21日,2016年“南京软件园杯”移动互联网青年创意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徐步兵捧回了智能硬件组二等奖,参赛项目是“亿猫智慧购”。他们研发了一款有室内定位、防盗和自助结算三大功能的超市购物车,消费者付款不用排队,超市也可以降低人工成本。

    和“亿猫智慧购”一样,“种太阳欢乐农庄”一路杀到决赛。26岁的项目负责人孟思远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播音主持专业,这个城里姑娘对农业有着特殊感情。在她身边,多数90后“五谷不分”,她希望能够让年轻人通过App预约游玩实践,到乡村体验农耕生活,或参与农庄建设,而不是仅限于去郊外吃饭、钓鱼或者打牌。

    自6月启动以来,南京青年创意创业大赛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知名创业孵化机构和大中专学校的456个项目参赛,76个科技含量高、市场价值高、发展潜力大的项目进入决赛。最终,24个项目获奖。该活动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团南京市委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工作的主要品牌。

    除此之外,南京市5场创业大赛有近1500个项目参加,直接参与青年1.5万人次。区县团组织也积极响应,鼓楼区团组织的“青年YOU创杯”创业创意大赛、团栖霞区委组织的大学生创业大赛等4场赛事,营造了全城鼓励创业、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运营实体提供“精准服务”

    27岁的杨建洲走了一条“先就业后创业”的路子。毕业两年后,他发现了女性心理咨询的商机,于是辞职打造了一个名为“柠檬心理”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创业之初,他心中完全没底,反复探索也没找到盈利模式。后来在朋友介绍下,他走进C++青创空间,这里让他眼前一亮。

    这个由团南京市委和河西管委会共建的孵化器,共3000多平方米,规划了近150个开放式工位。杨建洲在这里不仅省下一笔租金,遇到技术难题,还能随时得到帮助。

    更重要的是,他和其他创业者交流后获得了不少“金点子”。以前,他单独租个场地办公,“闭门造车”缺少思想交流和碰撞。在这里的交流和学习,让他的“世界一下子变大了”。如今,“柠檬心理”已有800多位心理师加盟,总用户达到80万,并实现了盈利。

    “百车全说”创始人窦超也在这里尝到了“甜头”。本来,他只是抱着“把心中的想法说给听众”的念头开办了个人汽车类自媒体,每周聊聊他做二手车销售总监时的见闻。当他组建团队准备干一番事业的时候,却苦恼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场所。很快,朋友向他推荐了C++青创空间。他在里面“巡视”后,感觉环境好,就“拍板”落户。时间长了,他发现这里有机会参加各种大赛,还能与大伙儿交流碰撞创业思路,“以前把门一关,就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了”。

    据介绍,运营一年以来,C++青创空间已先后孵化了44项目,20余个项目获得新一轮投资服务。

    “我们采取持股孵化的运营模式,运营团队和创业团队的利益捆绑在一起。”C++青创空间首席运营官徐振凯认为,目前,国内创业空间普遍存在的不足是运营团队缺乏创业经验,而有创业经验的运营团队知道创业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并提供及时、全方位帮助,“让创业变得更简单。”

    如今,像C++青创空间这样由团组织打造的创业阵地遍布南京各区域,其中,“青创梦想”创业阵地16家,提供全地域全领域的创业孵化和创业服务,直接服务200余个在孵创业项目,直接帮助和联系创业青年3000人次。

    “创业模式”团聚伙伴

    今年33岁的徐忠建创业经历丰富,他成立的公司关注高尖端领域,获得30多项国内外相关技术资质,公司规模已发展到1000多人。但在他的身边,仍有很多年轻人创业面临困难。他一直想建立一个平台,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创业者,同时提供资金和技术等扶持,遇到优质创业项目,自己也可以投资入股。

    今年5月,团南京市委、徐庄管委会等共同发起成立了南京梦想家青年创业服务中心,徐忠建的想法在这里变为现实。

    据介绍,在南京梦想家青年创业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团南京市委还成立了南京青年创业促进会,组建科技创业家、创业投资、孵化园区、投资实业等5个专业委员会。

    刘伯敏是南京青年创业促进会核心成员。大学创业时,刘伯敏就意识到,一个人单打独斗力量很有限,“要让创业者互相帮助,抱团取暖”。早在2013年,他就在团江宁区委的帮助下创建了“江宁合伙人”青年创业联盟,联盟会员都是大学生创业者。

    南京青年创业促进会涵盖科技创新、实业投资、投资基金、高校园区、孵化器等多个创业领域,是南京本地首个全创业要素覆盖的青年创业自组织。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李润文 实习生 李攀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8日 01 版)

首个国际创博会带你“脑洞大开”
南京团组织:念好“双创经” 跑出加速度
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举行
阜阳:青春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楼市将迎来寒冬?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