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件大衣穿20年,无偿捐助60万元

退休工人肖文智:我要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

宋英辉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9日   03 版)

    走进武汉市武昌区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业委会办公室,四周墙壁上挂满的锦旗引人注目。“‘为业主全心全意,为小区呕心沥血’‘无私做奉献,一心为业主’‘小区的福星,业主的知音’”……一面面锦旗赠给的正是肖文智老人及业委会。

    这个拥有两千多居民的老旧小区,一度以“脏乱差”远近闻名,在一周前,却刚刚庆祝完自己的“安全七周年”。7年时间里,小区没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和摩托车、自行车丢失案件,被武汉市政府评为“文明模范小区”。甚至有很多隔壁小区的居民,都宁愿偷偷把车停到这里。

    被居民交口称赞的肖文智老人,今年79岁,是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一名退休职工,已连续担任三届莲溪寺南村铁路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在这份“不拿钱的工作岗位”上,她一干就是近10年,用热心、赤诚和无私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的朴素情怀。

    “我是烈士的后代,一定永远跟党走。”父亲肖斯俊1936年参加革命,任中共湖北天门地下党特支书记,后被叛徒出卖,牺牲时年仅25岁。母亲受刺激后精神失常。9岁时,肖文智就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靠沿街乞讨和村里乡亲的帮助,姐弟四个活了下来。为了带大弟弟妹妹,肖文智卖血13年,身上扎过的针眼不计其数。“我在旧社会的苦水中泡大,是党给了我今天的生活。”

    1955年,刚满18岁的肖文智就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然而,由于历史原因,父亲肖斯俊1980年才得以平反,加上自身工作变动等情况,肖文智一直未能实现这一最大心愿。

    但她始终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先后荣获湖北省、原铁道部、全国总工会“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工会积极分子”荣誉称号。

    2008年5月,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和批准,这位退休10多年、数十年来每月都在写思想汇报的老人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一年,71岁的肖文智默默许下心愿,“父亲为了革命事业,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我也要用余生努力成为一名像父亲那样的党员。”

    刚住进铁路小区时,这里治安状况很差。保安陈润志还记得,有一个晚上,小偷连偷了3家。肖文智坐不住了,她拿出3000多元的退休金,沿小区围墙自费安装了11盏路灯,并且亲自巡逻,查岗。

    肖文智的行为照亮了大家的心,不久,她被居民一致推荐为业主委员会主任。

    小区的下水道臭气熏天,她打市长热线、找水务集团,直到问题解决;与小区一墙之隔的莲溪寺食堂油烟扰民,她与莲溪寺方面一次次联系协商,直到对方迁走食堂;困难户罗大妈家的房子墙面渗水,苦不堪言,她花了1200元请人铲平墙边的土坡、清理了水道……肖文智到底为小区做了多少好事,没人能算清楚。

    小区有位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她先后6次爬上6楼登门做业主的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这位业主被老人的行为所感动,缴清了拖欠10年的物业费。为建立和谐的家庭、邻里关系,她主动做调解工作,先后帮28对吵架夫妻化解矛盾,使两对离婚夫妻破镜重圆。

    为做好小区的安全防盗,她协助物业制定20多项管理措施,并自掏腰包为保安设立“金星奖”,累计发出3.6万元。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小区的安全。7年来,这个小区没发生过一起入室盗窃和摩托车、自行车丢失案件。

    在肖文智的影响下,不少业主纷纷加入业委会,小区业委会逐渐汇集了一批“肯做实事的人”,小区脏、乱、差早已不复存在。甚至一位保安慕肖文智之名而来,几个小区都请他,这里一个月只有1600元工资,但“心情愉快”。

    孤儿龙飞一直和奶奶以捡垃圾为生,肖文智得知后每年都给他寄去800元学费,从2004年开始连续10年资助他;2014年夏,武汉室内犹如“桑拿房”,肖文智购买了15台空调,资助单位和小区特困职工,还承担了电费……武汉铁路局离退休管理处处长邓大刚介绍,肖文智老两口至今退休金一共每月8000多元,30多年来已向社会捐款超过60万元。

    对困难党员和群众,她慷慨解囊,但老两口的日常生活只有馒头加素菜,用价格仅为百余元钱的手机。一件格子大衣,肖文智更是穿了近20年。“钱放在存折上只是数字,用在需要的地方就是温情。我要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

    一个帆布包,一身旧衣服,就是老人每天外出的行头。有一次,因为穿的实在太寒酸,在路上被人误当成“擦皮鞋的”,招呼快点过来。哭笑不得的肖文智说:“对不起,我没有鞋油了。”

    虽然有时候忙得“连剪指甲的时间都没有”,肖文智老人却很阳光时尚,见人就说,“我还很年轻,我可是‘80后’。”老人每天5点半起床,练瑜伽、踢毽子,还围绕小区走10圈,每天坚持上下扣齿500下,身体硬朗,“我要多活几年,捐够100万元再走!”

    本报武汉12月18日电

宋英辉 胡林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19日 03 版)

“新青年 新梦想”
中央国家机关2016年“根在基层”青年论坛举行
退休工人肖文智:我要学雷锋,一辈子做好事
华盛顿:庄严之外
粤港澳“小外交官”激辩全球大事件
亚马逊中国发布2016年度阅读榜单
“双创”企业国际化需要迈过哪些坎儿
河北团组织开展“青春守护点对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