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华山论剑

教师不能变成坑里的“病萝卜”

丁冬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10 版)

    读了12月2日中国青年报教育圆桌版的《别让教师带病上课》一文深有同感。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一线教师和学校的管理者,文中所述的现象很常见。虽说学校工作“一个萝卜一个坑”,可笔者认为教师“不能变成一个坑里的‘病萝卜’”,如果是这样,既对教师不负责任,也对学生不负责任,乃至对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不负责任。

    有病即治,给教师一个温暖的假条会是一个负责任的选择。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在所难免,教师群体日常工作繁忙,面对学生管理、备课、授课、批阅作业、课外辅导,心理、生理压力较大,更容易得颈椎病、腰椎病、咽喉炎以及高血压、肿瘤等各种慢性病。一部分教师带着这样的状态坚持工作其实还有这样一些原因:

    其一是由于起初病情不严重,可以忍受,部分教师本人不够重视,也怕耽误教学工作,最终导致病情愈来愈重,甚至成为不治之症,留下不可弥补的缺憾。

    其二是一些管理部门主管人员以影响教学、增加调课和安排工作难度为借口不能“痛快”地给老师假条,甚至门不好进、话不好说,让生病的教师不愿“看脸色”而却步。

    其三是学校管理制度在教师请病假方面不够“人文”,从制度的层面存在忽视或关注教师健康不够的方面,教师顾及自己考核的结果,经常出现带病教学的情况。

    笔者的一位同事,30岁出头,因带病教学,没有及时治疗,导致脑溢血,虽经救治后脱险,但留下了腿脚不便的后遗症。作为同事和学校的中层管理者,笔者觉得非常遗憾。从他身上得到的教训是:有病即治,工作由学校调整安排。对于学校来说,教师是一分子,他的工作可由别人暂时代理。可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一位教师就是全部,就是一片天。

    笔者所在的学校把教师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在这一问题上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在病假与考核的挂钩方面适当体现,最大程度地减少教师压力;二是教师有病请假,即准,不为难教师,并提供相关的治病协助,对患有大病的教师,在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大病救助金的同时,如果教师需要,还可依据学校有关制度提供适当数量的借款,帮助教师渡过难关。特别是给教师一个温暖的假条,让其安心治病,早日康复,早日返回讲台,让教师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关注;四是每年组织一次全面体检,做到有病早发现,早治疗,减少或杜绝带病工作的情况。

    有病即治,不回避,不拖延,既要成为教师的共识,更要成为学校管理者的共识,给生病的教师一个温暖的假条,让其毫无顾虑地去治病,早日康复。说到底这是为教师及其家庭负责,是为学生负责,是为教育负责,是对社会负责。

    正如宁夏回族自治区平罗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许东铭在致全县教师的一封信上所说:“如果以牺牲教师的健康为代价来换取高质量,我宁可不要这样的高质量。我们倡导奉献精神,但不提倡以牺牲健康为代价的奉献。”希望这些能成为我们所有教育局长、校长和学校各级管理者的共识。也希望不再听到我们教师带病工作以致不治,甚至英年早逝的噩耗。

    (作者为甘肃省金昌市第一中学教师)

丁冬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0日 10 版)

“教”“学”三变
高三了 我们应该教什么
教师不能变成坑里的“病萝卜”
农村教育要找回精神 还要重树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