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圣诞节前夕欧洲多地发生恐袭事件

欧盟各国已加强安保措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4 版)

    柏林19日晚发生货车冲闯圣诞集市事件,已造成12人死亡。这是12月20日在德国柏林拍摄的冲闯圣诞集市的货车。德国总理默克尔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19日晚发生的货车冲入圣诞集市事件为“恐怖主义袭击”。新华社/法新

    12月19日,欧洲多地相继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给即将到来的圣诞节蒙上一层阴影,同时也给严峻复杂的安全形势再次敲响警钟。

    据德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9日晚8时许,一辆重型货运卡车高速冲入位于德国首都柏林市中心主要商业街附近的一个露天圣诞市场,造成12人死亡、48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当时,圣诞市场内正聚集大批前来采购节日礼品和品尝特色美食的人群。案发后,德国警方迅速赶往现场处置,并封锁周边区域。据悉,目前货车司机已被逮捕。警方表示,初步调查显示,这是一起“有预谋、有组织”的严重暴力犯罪,警方正按照恐怖袭击事件展开深入侦查。

    来自德国移民局的消息称,该名恐怖嫌犯来自阿富汗或巴基斯坦,今年2月入境德国并申请避难。另据警方披露,肇事货车悬挂波兰牌照,车厢内未发现爆炸物,但有一具白人男性尸体。警方调查证实,该名死者为波兰公民,是这辆货车的注册司机。当局怀疑恐怖嫌犯当天早些时候在波兰境内劫持这辆货车并杀死司机,然后驾车进入德国制造了这起恐怖袭击事件。

    德国总统高克发表声明谴责这起事件,他说:“对德国和柏林来说,这是一个可怕的夜晚。”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一时间与内政部长和柏林市长通话,了解情况并部署救援和调查工作。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发表声明,对事件中的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对受伤者表示慰问。容克说,这起事件尤其令人震惊,因为受害者当时正欢聚在一起享受圣诞节来临前的祥和与喜悦。法国总统奥朗德、比利时首相米歇尔等欧洲多国政要,也对柏林恐袭事件表示谴责,对死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

    这起最新袭击事件,不禁让人联想到今年7月14日发生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尼斯的恐怖惨案。当时,恐怖分子驾驶一辆厢式货车,疯狂撞击碾压正在滨海大道上观看法国国庆日焰火表演的密集人群,造成86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随后宣称对尼斯恐袭事件负责。去年以来,“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多次在网上煽动“以汽车为武器”对欧洲发动袭击。

    德国柏林的这起恐袭事件,并不是当天在欧洲发生的唯一一起。

    19日当天傍晚,瑞士北部城市苏黎世也发生了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据当地媒体援引警方消息称,一名枪手闯入苏黎世火车站附近的一家伊斯兰中心,向正在祈祷的穆斯林人群开枪,造成3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该伊斯兰中心是当地穆斯林祈祷和举行宗教仪式的主要场所。警方证实,犯罪嫌疑人为男性,约30岁,目前仍然在逃。案发后,瑞士警方迅速封锁案发周边区域并展开调查搜捕工作,怀疑事件与恐怖袭击有关。据统计,穆斯林约占瑞士总共830万人口的5%。近年来,受中东北非难民潮的影响,瑞士国内右翼排外势力显著抬头。2009年,瑞士曾通过全民公投通过一项禁止建立清真寺和宣礼塔的宪法修正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所在的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当天气氛也颇为紧张。据比利时法语电视台报道,警方19日在穆斯林移民居住较为集中的沙尔比克区展开大规模反恐行动,其间曾爆发枪战,至少一名武装分子被逮捕。为配合此次行动,警方封锁了周边街道,并暂停了多条途径该区域的公交线路。沙尔比克区与被西方媒体称为“恐怖巢穴”的莫伦贝克区近在咫尺。自2015年巴黎恐怖袭击事件以来,比利时警方怀疑恐怖分子窝藏于此,已多次在沙尔比克区开展反恐调查和搜捕行动。今年10月,两名正在该地区巡逻的比利时警察被一名恐怖分子持刀砍伤。另据当地媒体报道,比利时警方日前在布鲁塞尔逮捕了10余名企图袭击圣诞市场的恐怖嫌犯。

    有安全专家表示,随着圣诞和新年假日临近,欧洲安全形势日趋严峻,各类圣诞市场和人流密集区域正在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美国国务院11月底发布的警告称,有情报显示,恐怖分子可能在圣诞期间针对欧洲多国发动恐怖袭击,提醒美国公民谨慎前往欧洲旅游。欧盟各国均已加强安保措施,并提醒市民提高警惕。

    中国驻德国使馆已发出安全警告,提醒在柏林地区的中国公民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注意自身安全,保持通讯畅通。一旦遇到紧急情况,请及时与中国大使馆联系。目前尚未接到有中国公民在上述恐袭事件中遇难或受伤的消息。

    本报布鲁塞尔12月20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4 版)

圣诞节前夕欧洲多地发生恐袭事件
俄大使遇刺难阻俄土关系正常化进程
山西:2017年将对百名领导干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
四川省纪委书记邀媒体参与扎紧监督网
重霾来袭,究竟哪些“霾说”才靠谱
中国青年报,你的成长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