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

国务院扶贫办:今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预计过千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20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取得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减少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任务可以超额完成。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指出,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是我国扶贫开发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扶贫工作重视程度之高、政策举措之实、工作力度之大都前所未有,在广度、深度和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水平。

    2016年,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首次突破1000亿元,其中中央为667亿元,同比增长43.4%;省级超过400亿元,同比增长50%以上。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动员全国近200万人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进村入户摸底排查,剔除识别不准人口929万,补录贫困人口807万,识别度进一步提高。各地还严肃查处建档立卡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优亲厚友等行为,共处理干部7465名。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国务院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产业扶贫、异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脱贫方式,提升扶贫工作的精准度。

    刘永富指出,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2017年将重点开展四项考核:一是对中西部22省省级党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正式考核,并组织有关省份进行交叉考核。二是组织第三方对各地拟宣布退出的贫困县开展评估检查。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采取交叉考核的方式,重点考核减贫成效、劳务协作、产业合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情况。四是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采取各牵头部门分类考核的办法进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1日 01 版)

星空浩瀚无比 探索永无止境
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重霾来袭,究竟哪些“霾说”才靠谱
合肥一医院为何频现见义勇为的“美小护”
脱贫攻坚战首战告捷
中老缅泰举行船艇阅兵式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