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WEY以姓为名 魏建军偏向虎山行?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2日   10 版)

    “怎相信最回肠荡气之时,可用你的名字和我姓氏,成就这故事。”1996年,张学友的歌曲《你的名字我的姓氏》被收录在专辑《爱与交响曲》中,并风靡全国。同样是1996年,魏建军以独到的战略眼光带领长城汽车避开当时国内群雄并起的轿车市场,以出人意料的姿态杀入冷门的皮卡市场,并迅速确立了领先优势。

    20年后,长城汽车旗下全新豪华SUV品牌WEY于广州车展前发布,同时宣告长城正式进军中国豪华SUV市场。值得注意的是,WEY引自长城汽车创始人魏建军的姓氏,成为了第一个以创始人姓氏命名的中国汽车品牌。作为中国SUV市场的搅动风云者,长城汽车在国内SUV市场的地位已毋庸置疑。相较于20年前的白手起家,长城汽车如今在SUV领域积累深厚,能否讲好豪华SUV品牌的中国故事似乎更值得期待。

    “以个人姓氏命名一个全新的品牌,这在中国的汽车制造史上从未有过。我曾担心这用在中国第一个豪华SUV品牌上是否过于大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谈到WEY品牌时表示,“但深思熟虑后,我感受到的除了压力,更多的是动力——因为在中国人的传统中,‘姓氏’绝不仅仅是一个符号或代称,它蕴含的是荣耀的积淀和时代的开拓、传承,任何一个有担当的人都希望为自己的姓氏争光。于是,我决意以自己的姓氏郑重承诺,像守护自己的荣誉和信仰一样,去捍卫这个品牌。用我们一贯的承诺、责任和自信,将WEY这个品牌真正做大、做强。”

    “我们要用策略终结合资品牌的暴利时代。”在发布会上,魏建军表示,WEY就是要与合资品牌直接竞争。据介绍,WEY品牌的汽车定价为15万~20万元。而15万~20万元这一市场仍被认为是合资品牌的天下。

    实际上,在冲击中高端市场的道路上,长城汽车并非没有尝试,但是哈弗H8并没有复制H6的成功,让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H8算是走了麦城”。在魏建军看来,与哈弗旗下的高端产品不同的是,WEY被定义为一个全新的豪华品牌,两者有本质的差别。所以,对于长城而言,全新的WEY如何突破消费者对自主SUV的品牌认知变得尤为重要。而魏建军所说的策略,简单来说,就是用豪华SUV的品质和中档SUV的价格形成的高性价比打动消费者。

    据悉,WEY品牌将标配包括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CA、自适应巡航ACC和并线辅助系统等目前在豪华SUV高端配置车型上才有的十大主动安全配置。此外,流媒体后视镜、12.3寸虚拟组合仪表盘,Infinity鉴赏级音响系统等“豪华”配置都将出现在WEY品牌量产车型中。在魏建军看来,属于新时代消费者的“豪华”既不是高不可攀的奢侈,也并非肤浅的奢华堆砌,而是触手可及的质感。

    “因为15万到20万价格区间的市场容量非常大,而且消费也在不断的升级,所以我们认为非常有必要与外资直接竞争这一市场。”魏建军坦承,“我们是一个新的品牌,也知道品牌溢价能力不如外资品牌高,因此我们必须要把产品做豪华,在功能、安全、性能和质量上做到更好。只有做出超越消费者期望价值的产品,才能被消费者认可。”

    与其他全新品牌只发布概念车不同,当天的品牌发布会上,WEY品牌还同步展示了旗下两款全新座驾:W01、W02。作为轻奢设计语言的载体,这两款车以肌肉感十足的侧面车身曲线搭配优雅的车身姿态,在车身外观及内部随处可见的旗杆式竖型符号也与品牌logo相得益彰。据介绍,W01将于明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市,W02预计明年8月正式上市。

    自主品牌冲击中高端市场的路注定布满荆棘,但魏建军表示,长城将封死退路,直面挑战。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2日 10 版)

WEY以姓为名 魏建军偏向虎山行?
华泰要动力环保两手抓
后来者居上 东风雷诺底气何来
雷克萨斯演绎2016年度品牌价值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