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比亚迪新能源车月销量再夺冠
数据比拼背后是综合实力的较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2日   12 版)

    又一年飞逝而过,相比于2015年的低靡状态,汽车市场在2016年可谓奋起重生。眼下,2016也已临近年终,各大车企纷纷加大力度冲击销量,以便在一年的收官之际晒出更好的成绩单。在新能源车市场,这块蛋糕的争抢则更加激烈。作为自主新能源车代表之一比亚迪,销量成绩依旧抢眼。

    用数据说话,是汽车市场一贯简单直接的评估方式。据乘联会报告显示,我国新能源乘用车10月份的销量30989台,再创新高。其中,比亚迪新能源车以10252的总销量,占据国内新能源整体销量的1/3。2016年1~10月累计销量超8.4万辆,在新能源企业销量排名中位列第一,领先第二名约4.7万辆。

    作为国内较早进入新能源车市场的企业,比亚迪堪称新能源车领域的探路者和先锋者,其掌握电池、电机、电控等多项核心科技,拥有领先行业的创新技术。可见,比亚迪今日领先且稳定的销量成绩,更多归功于其战略前瞻性和技术专业性。

    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曾说:“比亚迪做新能源车是为了中国汽车在世界上争口气。2015年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作为民族汽车品牌首次站在全球之巅,这是一场用13年颠覆了130亿人印象的传奇,对于中华民族而言,这一刻我们等了60年。”

    的确,在2015年,比亚迪新能源就已经收获了相当多的赞誉和成就。根据中国乘联会统计,去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累计销售61722辆,将特斯拉、日产、三菱等竞争对手甩在身后,摘得了全球新能源车年度销量桂冠。凭借超过11%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奇迹,成为当之无愧的新能源汽车引领者。

    两年前,比亚迪发布了“7+4”战略布局,7代表七大常规领域:城市公交、道路客运、出租车、私家车、环卫车、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4代表四大特殊领域:仓储、机场、矿山、港口。全面覆盖新能源市场,并实施双驱战略:公共领域推广纯电动车,个人用车领域推广混动车。

    在“7+4“战略的引领下,比亚迪想要做的就是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搞定。因此,比亚迪一步一个脚印,从最先开始涉及的新能源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和叉车,到2015年,增加了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等四个领域的新能源车。2016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进一步覆盖机场、港口、矿山等领域,做到新能源车全市场覆盖,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在个人用车领域,比亚迪着重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如秦、唐、宋、元等车型;而在公共交通领域,比亚迪以“K9+e6”组合替代传统燃油大巴和出租车。

    比亚迪新能源不但在国内享有盛誉,在世界范围内,也颇受好评。今年,比亚迪新能源车继续在国内外推广,青岛等地的新能源车下线,在多地拿下大巴订单。在海外,比亚迪继续打开美国市场,纯电动双层大巴伦敦交付,K9首次登陆韩国;比亚迪还受邀参加澜湄六国合作展,获总理们齐点赞。

    目前,从世界东方的日本京都,到西方的英伦半岛,从北极圈的阿拉斯加,再到赤道附近的新加坡,比亚迪新能源车的足迹已遍布全球6大洲(除南极洲)包括英、美、日等汽车强国在内的50个国家和地区,约240个城市。

    有了远见卓识和全球性的战略规划只是比亚迪新能源取得成功的第一步。在技术层面,比亚迪也以“542”战略打造“王朝”车系,进一步巩固其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领导地位。

    众所周知,比亚迪掌握着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车核心技术,做新能源车可谓是驾轻就熟。如今,比亚迪更是通过集成创新的三擎动力、全时电四驱等世界领先科技,全面实现“542”标准(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全时电四驱,百公里综合油耗2L以下),为用户带来了强劲动力、安全和实实在在的节能舒适。这些技术,都是比亚迪奠定“王朝”的基石。未来,比亚迪还将推出更多的高端车型来建立“王朝”。

    说到“王朝”系列,这也是比亚迪品牌战略提升的重中之重。比亚迪对“王朝”系列的定义是:以朝代命名的车型。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底蕴深厚,秦、汉、唐、宋、元、明等都是中国历史上的鼎盛朝代。比亚迪以朝代名称命名新车型,既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崇和敬仰,也寓意着希望使中国品牌屹立于世界品牌之林的愿景。

    而“王朝”系列,不但囊括了比亚迪旗下重磅产品的文化精髓,更是在燃油车与新能源车领域都有涵盖。随着“王朝”系列车型的逐步上市,比亚迪完成了传统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双线并行的产品布局。在今年前10个月38万余辆的总销量中,燃油车始终保持增长态势,新能源车销量也达到85707辆,占比超过国内新能源车总销量1/3。

    新能源车型可谓是比亚迪的重磅武器。1~10月份比亚迪纯电动车型销量约3.6万辆,插电式约4.8万辆。其中,比亚迪唐以28317辆的销量,同比增幅约221%,荣膺前三季度销量冠军,登顶插电混合动力车型销量榜首。而常青树秦也是比亚迪家族中的冠军车型,自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超6.6万辆,并多次蝉联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冠军。

    备受瞩目的高销量也使比亚迪在市场竞争中成为了其他企业的高对标。近年来,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逐渐成为了同行竞争的话题制造源。特别是近年来比亚迪业务快速扩张,电池产能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这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新能源乘用车在国内的销量,偶尔的销量起伏就会受到竞争对手的阻击。但值得肯定的是,随着比亚迪海外订单的逐步消化及电池产能的释放,产能问题正逐步解决。

    以比亚迪旗下的旗舰新能源车型秦、唐为例,2016年1~10月,唐累计销量超2.8万辆,而秦也以近2万的不菲销量成绩遥遥领先,在新能源单一车型中位居第一、第二位,二者销量占插混市场份额约70%。自上市以来,秦、唐累计销量已突破11万辆,是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产品双标杆车型。

    或许,在竞争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并不能完整反映一个车企的长远发展。但纵观比亚迪近几年在新能源产业链的全面布局,尤其是三大绿色梦想,即太阳能电站、电动汽车和储能电站的规划及近期云轨上市等动作来看,这家企业的战略格局,或许真的不简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2日 12 版)

无惧风险推出“终身免费保修” 宝沃要让豪华触手可及
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牙克石“鸣金收兵”
2017“女神”法则:野性优雅不打折
比亚迪新能源车月销量再夺冠
数据比拼背后是综合实力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