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09 版)

    坐着轮椅攀岩

    书店容留夜宿者

    新鞋背后的友谊

    鞋摊的低价和抬价

    坐着轮椅攀岩

    今年33岁的黎志伟曾4次夺得亚洲攀岩锦标赛的冠军,但2011年12月9日,他经历车祸,腰部以下瘫痪了。他开始学习轮椅拳击,同时也没有停止跟岩友们的日常训练。5年后的同一天,他再一次登上了香港坐标性的狮子山,不过是坐着轮椅,徒手攀上495米的山巅。

    “我半身瘫痪,靠双手都可以爬到山顶,身为健全人的你,又怎么能轻易放弃?”这是黎志伟对所有年轻人说的一句话。

    黎志伟登上的不只有高山,还有不屈的生命。

    书店容留夜宿者

    合肥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新华书店。书店的氛围很温暖,市民用各种姿势看书。而当大部分顾客离去,有一些人却悄悄走进书店,在座椅上安然入睡。

    书店工作人员说,在这过夜的很多是拾荒者和无家可归的流浪者,也有离家出走的人和在自习的学生,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

    新鞋背后的友谊

    马上就要放圣诞假了,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默赛特中学,高二学生J.R. Gilbert被同学叫进了一间教室。进去才发现,几乎所有同学都在这里,围在一张桌子前,桌上有张纸,写着“Merry Christmas,JR!(圣诞节快乐JR)”,而圣诞礼物是一双新的运动鞋,等等,还有一双!

    原来,Gilbert因为家庭条件不好,买不起新鞋,只能穿爷爷穿剩下的鞋子。因为码数不对,不仅走路老是摔跤,脚也非常难受。

    这本来只是他藏在肚子里的小秘密,却在跟一个男生聊天时不小心说漏了嘴。男生又悄悄告诉了其他同学,一番商量后,大家决定一起筹钱,给Gilbert买双合脚的运动鞋!而且,一双怎么够,两双吧。于是,一份圣诞礼物就背着亲爱的Gilbert准备好了!这段视频被传到了网上,很快获得了500多万的播放量。

    其实,Gilbert收到的最大礼物,就是这帮同学少年啊!

    鞋摊的低价和抬价

    在位于银川市西夏区平吉堡乳香花园附近的农贸市场,王景芝的摊位不大,补鞋机旁整齐地摆放着装有螺丝、橡胶底、铆钉等物品的4个铁盒,身后一辆三轮车是出摊、收摊时的交通工具。

    大家说,62岁的王景芝28年来坚持低价为群众服务,不过,她特地更正:“虽然生意不是很好,但说修鞋没涨价是不对的,28年来稍微涨了点,比如以前钉鞋跟不到一元,现在收两三元,自行车补胎也涨到了两元,咱不能骗人。这个摊是靠着街坊邻居们的关照才开起来的,我们维持生活就行,别人关照我们,我们回馈他人,这是应该的。”

    在王景芝的鞋摊,一些来修鞋的顾客不是砍价而是抬价。有的修完鞋问价钱,3元的就给5元不让找钱了,还有的直接给10元。前不久,王景芝因病住院没出现,一个修车的常客听说后,到摊上留给她100元。

    “我摔倒颅内出血两次大手术,用完全部积蓄还欠了3万多元,不少好心人都想帮我们,心意我们领了,但大伙都不富裕,靠自己努力,摆摊挣钱心里踏实。”王景芝说。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3日 09 版)

黄土高坡上两公里的迁徙
别逼医生用辛苦塑造高尚
霾中校园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