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批评是帮助 监督是支持

成都代市长邀网友座谈治霾之策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鑫昕)四张方桌拼成一张大桌子,一人一杯盖碗茶。12月23日晚,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强邀请了一批网友,在当地一家茶馆面对面讨论治霾之策。罗强表示,就雾霾问题,希望与网友们“达成共识,实现共治”。

    应邀参加座谈会的网友有14位,包括大学教授、自媒体人、学生家长、年轻创客等。当天下午,应成都市环保局的邀请,网友们前往空气污染重点监控企业生产园区、成都市环境监测中心进行实地考察。

    入冬以来,四川盆地遭遇了持续性的重污染天气,位于盆地西部的成都市长时间笼罩在雾霾之中,多次发布霾黄色、橙色预警,并一度采取扩大机动车尾号限行区域的污染减排强制措施。重污染天气也引发了市民的高度关注,网络上,许多市民表达了对空气质量的不满。

    座谈会上,罗强表示与市民感同身受。他说,成都最近这一段雾霾天气让人“蓝瘦香菇”,市政府正使出“洪荒之力”加以应对,但效果有限。和网友们围坐在一起的罗强表示,希望能听听各位网民朋友的心里话。

    网名为“蓉城往事”的邱永浩说,自己在成都生活了12年半,看到了成都的发展,也希望成都越来越好。关于雾霾,他一口气提了6条建议。他发现大家对一些领域的知识了解甚少,希望政府、学校做好科普,让更多人了解雾霾的成因。

    微博“粉丝”量超过100万的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建议,要有一个长效的沟通机制,盆地污染治理需要成都周边的“兄弟市”共同配合,而不是成都一个市单打独斗。

    很多网友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有人建议政府部门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加强信息公开;有人提出邀请媒体为市民答疑解惑,理性发声,澄清网络传言;还有人呼吁政府推动垃圾分类,倡导低碳出行……

    座谈会上也不乏尖锐的声音。坐在罗强旁边的青年创业者邱永浩说,工地停工、治理扬尘等治霾举措,不要等雾霾来了才启动。这位活跃在互联网上的年轻人还谈到一个尴尬的现实:现在政府说什么,网友常常表示不信。他说,如何更好地树立政府公信力,为市民服务,这是需要政府思考的。

    发言时,成都根与芽环境文化交流中心负责人罗丹称呼包括罗强在内的所有在场者为“伙伴”。她说,在重污染天气面前,我们都无法置身事外。她希望搜集一线的真实声音,促进政府、企业与个人共同作为,让更多人参与到实际的环保行动中来。

    对于网友的发言,罗强作了回应。他说,大家的发言有建议、有批评,都包含着对这座城市的爱。批评是一种帮助,监督是一种支持,“我一定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抓好研办落实”。

    罗强表示,正视就是不回避问题和矛盾,正视也是解决问题的基础。只有正视,政府的努力与市民的要求才会对称,才能共同积极应对。罗强要求成都市有关部门依法行政、履职到位,严格各类项目环评,加强企业、工地、运输工具环保监管,严厉打击各类环保违法行为。他也呼吁市民参与雾霾“共治”,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座谈会从20时开到了22时。21时20分,樊建川在微博上发了9张图,“直播”了市长与网友谈雾霾的实况,被大量转发和评论。樊建川在微博上说,希望这样的官民互动越来越多,希望成都的空气质量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所有安监系统、煤监系统人员到一线检查重点单位
两部门联检联治应对货车超载超限
云南大学纪念国学大师刘文典诞辰125周年
成都代市长邀网友座谈治霾之策
贵州从江侗族同胞欢庆鼓楼落成
揭秘同碳卫星一起飞天的Spark双星
重拳整治一年 非法添加依然多发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高素质“双师”专任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