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高素质“双师”专任教师队伍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近年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把“人才强校战略”确定为学校“五大发展战略”之一,对人才观念、运行机制、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革新。

    学校英语教师蔡雪英,在参加工作之前,从未接触过船舶主机。因为没有航海经历,她被学校安排“扫盲”,跟着学生一起上船。一开始,蔡雪英有点“放不开”。

    当她登上轮船之后,她就发现船上的实际应用英语与专业结合紧密,过去传统英语教学注重的培养方式行不通。她甚至感到恐慌,如果按照传统方式教学,那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看到船上的复杂线路,她忍不住掏出手机,挨个儿拍下来。这些鲜活的教材,顿时让蔡雪英的课堂丰富起来。“雷达用英语怎么讲”、“分油机的英语名称是什么”……她上课也是“有的放矢”。

    “让青年教师下企业实践,是我们校企合作培养教师的重要尝试。”学校合作发展处负责人许进军说。随着企业对学生技能要求的提高,教师的企业实践对教师专业成长有着不可替代的深远意义。

    学校专门为下企业锻炼的教师量身定做了工作方案,对他们从各方面进行量化监督,并在校内公布。学校规定,下企业锻炼要填写周工作安排表、工作日志等。

    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像蔡雪英这样的非专业教师,在学校的培养下,也开始“扎头”研究另一个领域。而对于专业教师,更是要求他们不但要具备理论教学的素质,更要具备实践教学的素质。

    10年前,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的完剑侠来到学校航海技术学院工作,假如没有定期“上船”,他就会感觉自己“落伍”了。作为专业教师,平时教科书上的专业知识,很难用形象语言去表达清楚。一到船上,完剑侠像一个专业的船员。那些教科书上的深奥专业名词变得形象起来。

    因为新技术不断应用,船舶设备更新换代的速度很快,教材上的知识并不能完全跟上设备的更新节奏。“只有进行实船实操才能实现知识更新。”当然,完剑侠也会想尽一切办法,把在航行实践中的经验进行梳理和提炼,结合教科书中的理论,变成了时下“最先进”的教科书。

    学校人事处负责人吕际云表示,实践教学是职业教育的天然属性,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离不开实践教学。

    值得关注的是,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为营造教师教学上勇担重任,管理上无私奉献,科研上积极探索的良好氛围,借助教学质量、教辅工作量和科研工作量来考核教师的奉献度。

    近年来,学校实行动态管理,分类设岗,校企混编,建设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所有专业实行“双专业带头人”制度,从行业企业聘请专家,根据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的不同需求,设置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和企业兼职教师等三种不同类型的兼职教师岗位。

    目前,江苏海院拥有教职员工近700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60多人。拥有省级教学名师、交通运输职业教育教学名师、全国交通职业教育专业带头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近30人。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达90%;航海类教师持高级船员适任证书101人,其中远洋船长、轮机长28名,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处于领先位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5日 04 版)

湖南省纪委书记傅奎: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所有安监系统、煤监系统人员到一线检查重点单位
两部门联检联治应对货车超载超限
云南大学纪念国学大师刘文典诞辰125周年
成都代市长邀网友座谈治霾之策
贵州从江侗族同胞欢庆鼓楼落成
揭秘同碳卫星一起飞天的Spark双星
重拳整治一年 非法添加依然多发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打造高素质“双师”专任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