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和田一维吾尔族农家培养出五名优秀青年

“兄弟们的人生道路充满希望”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6日   06 版)

    小时候,骑着毛驴去几公里外的镇上赶一趟巴扎,对他来说都是一次了不起的远行。现在,他站在几千公里外的西子湖畔,讲述自己如何从南疆一个偏僻农村的男孩,成长为一名石油工人、全国技术能手和全国劳动模范。

    他就是维吾尔族青年肉孜麦麦提·巴克。

    近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油”)在浙江省杭州市举行了一场弘扬石油精神、推进稳健发展的专题报告会。从小生长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的肉孜麦麦提·巴克为报告团重要成员之一,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重油开发公司采油班班长。

    今年41岁的肉孜麦麦提·巴克是家里五兄弟中的老大。“知识改变命运,父亲特别重视对我们五兄弟的教育,老二毕业于和田师范专科学校,老三从新疆对外贸易学校毕业后到澳大利亚留学,老四、老五分别从上海同济大学、北京工商大学毕业后继续深造。肉孜麦麦提·巴克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兄弟们的人生道路充满希望。”

    南疆飞出的一只雄鹰

    15岁那年,身为这个维吾尔族家庭的长子,肉孜麦麦提·巴克考入新疆克拉玛依技工学校。经过3年学习,毕业后他进入中国石油工作。

    语言成为他工作中的第一块“绊脚石”。从小在南疆长大,在克拉玛依技工学校上的也是维吾尔语班,到了工作单位连最基本的交流都成问题。

    肉孜麦麦提·巴克说,师傅同新来的员工交流,让他搬一把椅子坐下说话,他听不懂就一直站着不动。师傅问在家排行老几,前面的人说在家是老二,他想自己是家里第一个孩子就顺口说“老一”。经历几次这样的情景后,他一跟别人说话就紧张。

    大伙儿经常鼓励他多说话交流。日常生活中的说和听还好办,写汉字对他来说有些困难。他不懂笔画、笔顺,每记一个汉字就像记一幅图,像大罐的“罐”、油藏的“藏”,记了很多遍才记住。

    在大家的帮助下,站在报告台上的肉孜麦麦提·巴克不但说出流利的普通话,会写汉字,还拿到了国家汉语水平考试八级证书。

    他的爱人也给了他很大激励。同样来自和田的维吾尔族姑娘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为了找到工作自学英语,仅用两年时间就顺利通过了英语专业八级考试,成为克拉玛依市一所学校的英语教师。现在,这个维吾尔族青年小家庭中有了两个“八级证书”。

    要把工作干好,需要一双结实的“翅膀”,一是语言,二是技术。肉孜麦麦提·巴克表示,在技工学校时自己学习很努力,但到了工作岗位和师傅们比技术水平差得很远。有一次,在启动抽油机时操作不当,他被电流击中差点丢了性命。

    从那时起,他利用一切机会练习技术。即使下班回到宿舍,脑子里常常还在模拟操作,电流怎么测,管线怎么接,流程怎么做。工作第二年,在作业区技能比武中,他获得个人和全能第一名。工作队专门开了一次庆功会,奖励了他一条毛巾被。这条毛巾被,他现在还珍藏着,因为它记录了他因努力而改变、受到认可的难忘一刻。

    怀着感恩的心越飞越高

    肉孜麦麦提·巴克说,父亲总是教导他们兄弟几个,人不知道感恩就走不了多远。不知道对别人好,自己也不会好。

    新疆油田给各族员工提供了很多培训和技术比武的机会。有一年,他被派到东北地区参加技师培训班。他一下课就追着老师要PPT课件,所带的U盘容量不够,他就到电子市场买大容量的硬盘。从新疆出发的时候他背的是一袋子馕,回新疆时背的是一大袋子书。

    肉孜麦麦提·巴克说,他所在的采油班的23名同事大部分是少数民族,一些人也面临着他当年学汉语、学技术的困难。作业区让他承担一些技能培训工作,一开始,他每周只辅导本单位的员工,没想到其他作业区的员工听说后也都来参加。本来是针对少数民族员工的,后来很多汉族员工也来了。

    讲课时,肉孜麦麦提·巴克先用汉语讲,遇到复杂的内容再用维吾尔语给少数民族员工解释。根据这些年学习和工作的积累,他梳理出采油岗位可能出现的100多个问题和导致问题的600多种原因,并编写出50多万字的维吾尔语与汉语对译的培训教材。

    随着新疆油田数字化工程建设,他申请创办了一个“红柳石油网”,把手头上积累的资料毫无保留地上传到网站,供其他有需要的石油人免费浏览、下载。

    “红柳石油网”的建设遭遇过种种困难,如发生过域名被盗用无法访问的情况。网站建设中,他个人陆续投入了6万多元。有人说,这些钱在和田老家可以盖几间大房子,你费精力又花钱,到底为了啥?

    一次,黑龙江省大庆市一位叫“宋宝玉”的网友急需一份采油技术资料,当时肉孜麦麦提·巴克手里也没有现成的,就连夜赶做了一份。对方打电话开口就叫他“老师”,他赶紧说,自己只是一个采油工。

    现在,这个网站已经有1万多名注册用户,40多万人次的访问量,全国各地的石油人,不论是初级工、中级工还是高级工,无论是汉族还是哈萨克族等少数民族用户,都可以在这里交流采油的疑难问题。

    肉孜麦麦提·巴克先后参加单位组织的20多次共1200多天的技术培训,用11年时间拿到了两个大专和一个本科毕业证书,30岁成为新疆油田的技能专家,31岁成为全国青年技术能手,33岁成为中国石油一名重要的维吾尔族技能专家,在建党95周年之际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颁奖。

    “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

    作为和田一个维吾尔族家庭的长子,肉孜麦麦提·巴克从参加工作那年开始,就承担起弟弟们的学费和生活费,还用6年时间一步一步把老家的旧房子拆了新建。他的4个弟弟都考上了大学,其中3个还出国深造。

    去年回家乡过古尔邦节,父亲对大儿子说,要是没有你帮助家里,弟弟们可能上不了大学,“我为你们感到骄傲”。这时,肉孜麦麦提·巴克才知道,在他们家最后一间新房落成那天,父亲亲手把大儿子的名字刻在了屋顶的大梁上。

    当时,在澳大利亚留学的老三说,从现在开始,后面两个弟弟不用肉孜麦麦提·巴克管了,以后他们所有的学费、生活费等都交给他。看到弟弟通过努力学习有了自己的一片天空,并主动挑起家庭的担子,肉孜麦麦提·巴克感到很高兴。

    肉孜麦麦提·巴克还是克拉玛依市第三中学的普通话宣传员。学校里一些班级90%的学生是农牧民家庭的孩子,且大多数来自他的家乡和田。每次培训普通话时,孩子们看到他在国内外学习、工作交流的照片时既好奇又羡慕。其中有一个维吾尔族小女孩问:“肉孜麦麦提·巴克叔叔,您说只要我好好学习,以后真能像您一样吗?”

    “我们都是从同一个地方走出来的,我能做到的,你们也一定能!”肉孜麦麦提·巴克回答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剑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6日 06 版)

“兄弟们的人生道路充满希望”
移动售票:为藏族学子送温馨
融入创新创业要素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创出自己的一片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