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藏族青年夫妇的创业探索

“创出自己的一片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6日   06 版)

    “都秀琼雅”是青海湖边一个部落的名称。藏族青年夫妇才桑尖措和卓玛从小在青海湖边长大,后又依托青海湖旅游资源发展事业,他们将自己的企业命名为“都秀琼雅”。

    卓玛毕业于青海民族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在学校期间还考取了导游证,毕业后在青海旅游行业摸爬滚打多年,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才桑上大学时就读旅游管理专业,系统学习了旅游专业知识,长期关注行业动态。

    前些年,才桑和卓玛发现,每年去青海湖游玩的游客很多,可青海湖周边能住宿的地方比较少。为了满足大部分游客观看青海湖日出日落的愿望,才桑在青海湖周边环境适宜的地方搭起帐篷,供游客住宿,一段时间里生意很好。

    后来,越来越多的当地牧民效仿他们开帐篷旅馆,行业竞争十分激烈,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因为帐篷旅馆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没多久就被市场监管部门叫停了。

    帐篷旅馆不能开了,才桑手上的物资都闲置下来,这令初次创业的小夫妻很着急。后来,卓玛观察发现,来青海湖旅游的很多都是学生和背包客,这些人更注重深入体验,并不追求优越的环境。

    于是,夫妻俩又萌生了开青年旅社的想法。经过不懈努力,才桑和卓玛争取到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团委的支持,如愿在海南州青年创业园开了一家有10多间房子的青年旅社。

    才桑在上大学时喜欢踢足球,卓玛是他的忠实“粉丝”。为吸引更多青年,打响“都秀琼雅”品牌,才桑和卓玛依托青年旅社成立了一个足球俱乐部,把海南州及来青海旅游的一些爱好足球的青年吸引到青年旅社中来。

    这个足球俱乐部为一些球迷提供了聚会场所。每逢重大足球比赛,才桑和卓玛都会组织球迷在青年旅社集中观看比赛。他们还定期组织足球比赛。

    “作为藏族人,热爱本民族的文化,也要为民族文化做点什么。”在发展青年旅社的过程中,才桑和卓玛逐渐认识到加入民族文化的元素十分有必要。他们提出将“都秀琼雅”传统手工艺文化与现代经济模式相结合的发展理念,“要以青年旅社为平台,传承和发展藏族原生态文化”。

    才桑和卓玛的想法与他们的生活经历密切相关。从小生长在海南州牧区,才桑吃着糌粑长大,在他的记忆中,阿妈手工磨制的糌粑是最美味的食物,可长大后,再也吃不出小时候的味道了。

    才桑对阿妈的糌粑的念叨,卓玛牢牢记住了。为了给才桑一个惊喜,卓玛找到了一个会磨糌粑的老阿妈,跟着她学磨糌粑。手磨糌粑的工序十分复杂,可卓玛乐在其中。

    当吃到妻子亲手制作的味道纯正的糌粑,才桑觉得这就是小时候阿妈磨制的糌粑的味道。卓玛看到的是才桑吃糌粑时满脸的欢喜,而才桑却看到了商机。

    “糌粑是藏族人在应对恶劣环境时,巧妙地把植物粗纤维和提取的动物脂肪结合起来做成的食物。”才桑说,糌粑制作的每一步,都蕴含着藏族群众生产生活智慧的积淀,虽然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代替了手工,但让民族文化融入人们的生活中,让藏族人对于糌粑的热爱代代相传是年轻人的使命。

    很快,纯手工石磨糌粑以其精良的制作和可口的味道得到消费者的欢迎,也成为“都秀琼雅”最热销的产品。才桑和卓玛用最原始的民间手工技术制作糌粑,让游客和当地青年品尝到了地道的藏区民族特色小吃,成为众多青年旅社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除此之外,在民族文化开发上,他们还不断探索,开发出氆氇系列工艺产品。氆氇是用牛毛等编织的毛料,藏族人用它来做帐篷、衣服、褡裢、粮食袋等。才桑和卓玛将氆氇的传统技艺与现代人的需求相结合,将氆氇的制作工艺进行优化,制作成钱包、背包、桌毯、车载装饰品等,扩大了手工氆氇制品的市场。

    手工石磨糌粑和传统手工氆氇编织工艺繁复,在当地,传承这些技艺的人并不多。随着市场需求的扩大,他们急需更多的“手艺人”加入他们的行列。才桑和卓玛到处去寻找,招募有技艺的老牧民作为他们的“员工”专门加工糌粑和氆氇。“这样既保留了民间技艺,同时还能让乡亲们赚到钱,最重要的是传承了我们民族特色的文化,一举多得。”卓玛说。

    才桑和卓玛有一个叫尕藏才让的朋友。他专业从事民族工艺美术,创意制作热情很高,民族文化方面的创意理念独特,尤其在旅游创意开发方面,有很多好点子。3人在同一所大学就读,很多想法不谋而合,很快成为创业路上相互扶持的好搭档。

    “都秀琼雅”青年旅社的产品不断扩展,除了糌粑、氆氇、足球俱乐部,“都秀琼雅”还发展了煨桑料的制作和销售、煨桑专用酒的批发、藏族传统手工氆氇编织工艺品、牦牛奶的精细加工制造销售、广告设计、墙体彩绘等多项业务。

    才桑认为,文化和旅游相结合,是一块大有希望的天地,尤其在藏区,发展空间很大,“趁着年轻要大胆探索、尝试,创出自己的一片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富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6日 06 版)

“兄弟们的人生道路充满希望”
移动售票:为藏族学子送温馨
融入创新创业要素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创出自己的一片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