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产品、制造体系、产业链三项全能

奇瑞捷豹路虎树立高端汽车企业标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7日   08 版)

    过去的一年,当汽车消费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呼唤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声音此起彼伏,汽车企业也在加紧研发、全力推进产业升级。在“2017青年态度·年度车盛典暨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汽车分论坛”上,奇瑞捷豹路虎通过青年群体问卷调查以及评委会专家打分等多重考验,荣获“2016年度合资企业”大奖。

    实际上,“2016年度合资企业”评选就像体操中的个人全能赛,要想摘得这一殊荣,绝不能只靠几款畅销的新车或办几次影响力十足的品牌活动,“它考验的是,汽车企业是否在各个方面都没有短板,做到‘全能’”。评委会专家相信,奇瑞捷豹路虎最终胜出,靠的是对汽车产业的透彻理解和全面布局。

    从最显而易见的产品布局,到4年来悉心培育的先进产业链,再到有的放矢的品牌营销活动,奇瑞捷豹路虎打造各方面体系能力的全面性和细致程度都超乎人们的想象。高端汽车市场领导者从来就不是一日建成的,奇瑞捷豹路虎数年如一日的耕耘,让一切荣誉变得水到渠成。

------------------------------------------------------

    双品牌引领产品布局 先进制造体系驱动前进步伐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豪华车销量增幅再次高于乘用车平均水平。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发布报告称,中国已是全球豪华汽车的第二大市场,预计今年中国豪华车销量有望达到225万辆,在2020年达到300万辆。按照胡润研究院的预测,最早在2016年,中国就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豪华车市场。

    与销量大幅增长同时来临的,是国内豪华车市场全方位进入白热化竞争的新阶段。近年来,各大豪华品牌不断加码中国市场,产品遍布各细分市场和加速国产成为众车企抢占市场的两大利器。

    正因如此,如何处理好产品布局与品牌营销、供应链与销售渠道的关系,如何通过加大技术革新力度来引领市场变革,成为所有豪华品牌都不得不正视的重大课题。

    “‘共享价值’是我们一直秉承的核心理念”,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雪峰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道:“作为一家非常年轻的合资企业,奇瑞捷豹路虎希望在以人为本、专业高效企业文化的浇灌下,尽快达到中国汽车行业合资领域的最高水平,并一举超越竞争对手。”实际上,早在2012年11月成立之初,奇瑞捷豹路虎就树立了“成为中国高端汽车市场卓越创领者”的目标。

    据了解,今年广州车展前,捷豹路虎在华年销量已经突破10万辆大关,同比增长超过30%,10月份单月销量更是位居二线豪华品牌之首。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戴慕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总销量中的50%都是来自我们的国产车型,这表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我们所推出国产车型是认可的。未来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国产车型推出中国市场。展望2017年,我们会继续强劲的发展势头,我们对2017年的表现充满信心。”

    良好的势头令奇瑞捷豹路虎迅速完成工厂二期扩建工程,使整体产能提升50%,年产能达到20万台。毫无疑问,这代表了奇瑞捷豹路虎股东双方和管理层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

    在日趋激烈的豪华车市场中,奇瑞捷豹路虎不仅抓紧产能布局,更格外注重双品牌的协同效应。在很多人眼中,代表着专业SUV的路虎品牌和散发着优雅气息的捷豹品牌加在一起,几乎组成了英伦汽车文化最精彩的部分。有业内专家指出,奇瑞捷豹路虎最核心的竞争力便是其产品中一脉相承的英伦血统,以及精湛设计和前沿科技,再加上不断的国产化的优势。

    今年8月,奇瑞捷豹路虎推出了捷豹品牌的首款国产车型——全新捷豹XFL,凭借着业内首屈一指的智能全铝车身架构、InControl智能触控系统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如愿摘得“2016年度车”大奖。与竞品相比,38.8万~68.8万元的售价和过硬的产品力让全新捷豹XFL显得吸引力十足。

    随着国产揽胜极光、国产发现神行和全新捷豹XFL先后登陆国内豪华车市场,路虎品牌和捷豹品牌被更多的消费者熟知和接受,奇瑞捷豹路虎在双品牌运营和国产化等方面引领行业进一步发展。

    作为一款定位为新格调运动商务座驾的豪华轿车,全新捷豹XFL成为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的官方指定用车。陈雪峰表示:“让中国消费者以最快捷的方式、最有吸引力的价格购买到全球一流品质的汽车,并实现他们在个人定制方面的诉求,我想这就是奇瑞捷豹路虎作为合资品牌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如果将奇瑞捷豹路虎的事业蓝图比作一幢摩天大楼,那么同时生产和运营两大独具魅力的豪华品牌便是大楼最令人向往的塔尖。

    据介绍,奇瑞捷豹路虎致力于将全球领先的车身轻量化技术和成熟的汽车产品导入中国市场。此次年度车盛典上大放异彩的全新捷豹XFL是同级市场中唯一采用智能全铝车身架构的豪华轿车,车身铝合金含量达到了国内最高的75%,被视为汽车轻量化潮流的领导者。

    随着国内首家专制全铝车身车间今年4月在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竣工投产,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正在这家汽车企业身上悄然发生着。要知道,一流的产品从来都离不开卓越的制造工艺。

    据介绍,奇瑞捷豹路虎全铝车身车间采用了自冲铆接、铆接胶合以及铝材激光拼焊等先进技术,首次将航空航天领域的尖端连接技术运用在国内高端汽车制造领域。有评论指出,常熟工厂全铝车身车间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奇瑞捷豹路虎已成为国内汽车制造业的全铝技术领航者。

    在汽车行业,制造体系通常被视为一家企业实力的最佳体现。从软实力来看,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应用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在节能、环保方面贡献卓越;同时,奇瑞捷豹路虎精益体系在公司内部及供应商层面均予以严格贯彻执行。从硬实力来看,奇瑞捷豹路虎拥有领先的项目投产体系;此外,还有独立的质量中心。

    众所周知,2014年10月建成投产的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被誉为“全球样板工厂”。作为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的制造亮点颇多。冲压车间自动化率领先业内,拥有“每3秒出1个件”的伺服压机线和“每4秒钟生产一个成品”国内较快的机械压机线。焊装车间拥有307台自动化机器人,平均120秒完成一台车身连接,可同时实现三种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还拥有铝材激光拼焊、自冲铆接等多项车身行业领先的连接技术。

    涂装车间采用先进的RO-DIP前处理和电泳工艺,废水排放接近零。得益于干式喷漆系统,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涂装车间可实现95%的空气可循环利用,节省60%的能源。总装车间的柔性化生产可支持3种不同车型的共线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豪华车制造的标杆,奇瑞捷豹路虎力争在研发、设计、生产、物流等各个环节上实现“智能制造”。以常熟工厂集成IT系统为例,该系统运用了大量互联网技术,包括生产匹配、物流订单等方面,做成了先进、具有高度自动化的SAP汽车行业整体方案,率先让工业互联网在国内落地。

    事实上,由于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工厂同时生产捷豹和路虎两个豪华品牌的产品,客户的需求往往更为多样和复杂。在订单式生产中,奇瑞捷豹路虎根据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生成排产单,在生产过程中实现一车一单。据了解,奇瑞捷豹路虎的订单系统可管理高度定制化的订单,从而充分、精准地迎合豪华汽车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一环都不能少 “共享价值”的全产业链这样打造

    通过4年不断深耕与积累,奇瑞捷豹路虎建成了完善的研发、采购、制造、质量、营销、人才体系,企业综合实力和高效运营能力也水涨船高。相比于产品布局所需的眼光和执行力,将“共享价值”的理念和严格的质量标准延伸至整个产业链,更考验一家车企的价值观和毅力。

    从4年前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新兵”,到眼下捷豹路虎品牌在华增长的重要引擎,奇瑞捷豹路虎的贡献和“共享价值”价值观的灯塔效应都不言自明。从打造高品质供应链,到销售网络的培育,再到建立极具创新精神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奇瑞捷豹路虎建立了从供应链管理到渠道销售、品牌运营的健康发展模式。

    对于任何一家车企而言,生产品质优良的汽车产品永远是核心任务。而对于奇瑞捷豹路虎而言,将世界一流的品质理念贯穿于零部件供应、工厂生产、渠道销售等每一个环节,才是造出优质绿色环保汽车产品的不二法门。

    从第一辆下线的国产揽胜极光开始,奇瑞捷豹路虎凭借着出色的产品品质赢得了市场的认可。奇瑞捷豹路虎三款车型销量屡创佳绩的背后,其实是贯彻始终的高标准品质管理工作。

    按照全球统一的零部件采购标准和流程,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建立了完整的审核、培训、技术咨询等供应商质量管理体系和采购战略。“选择高品质的国内外优秀供应商合作,开创并保持和供应商共赢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是奇瑞捷豹路虎企业信息手册中的宣言,更是其4年如一日般坚持的要求。

    据了解,为了确保合资公司的国产化车型拥有全球一流品质,创建中国高端汽车国产化零部件质量新标杆,奇瑞捷豹路虎与1000余家国内外一流供应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实际上,奇瑞捷豹路虎供应商质量管理策略贯穿于整个产品生命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奇瑞捷豹路虎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多家奇瑞捷豹路虎相关供应商选择在常熟当地投资建厂,带来约30亿元的销售额,创造了超过600个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当地已有的供应商也随着奇瑞捷豹路虎的到来而发展壮大。在当地人看来,奇瑞捷豹路虎秉承共享价值的理念,与供应商共同成长,为推动常熟汽车产业发展作出了不少贡献。

    了解国内豪华车市场发展规律的人都知道,销售渠道是否默契、高效,决定着企业发展的成功与否。在与捷豹路虎中国市场营销及售后部门共同组建、共同运营管理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中,奇瑞捷豹路虎将积极推动捷豹、路虎以及今后合资自主品牌三大品牌在市场、销售和售后服务方面的运作。

    据了解,联合机构内的决策机构由三大委员会组成:战略委员会、运营委员会和网络委员会。委员会的成员由奇瑞捷豹路虎和捷豹路虎中国的人员对等组成,在共同决策、共同管理的原则下对销售运营、售后服务、捷豹品牌、路虎品牌和奇瑞捷豹路虎合资品牌等五大功能架构进行运营。

    有分析指出,这一创新性十足的营销及售后服务体系是奇瑞捷豹路虎与捷豹路虎中国精诚合作的结果。“双方将各自的市场、销售和服务的资源投入到共同的市场,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加速决策,并避免内耗,通过统一管理实现更高效的运转,为消费者带来更为便捷、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行业的产业链非常长。在竞争激烈的豪华车市场,经销商因盈利困难甚至亏损不断而“反水”的案例屡见不鲜。因此,一家车企能否管理好自己的销售渠道,能否与经销商伙伴们构建起良好的合作关系,成为决定其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对志在打造“共享价值”产业链的奇瑞捷豹路虎来说,这更是不小的挑战。

    凭借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在产品销售、客户服务以及与经销商合作等方面做出的诸多努力,奇瑞捷豹路虎的经销商网络呈现出健康可持续的增长趋势。

    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家经销商与奇瑞捷豹路虎签约,并投入运营。据了解,签约的授权经销商是奇瑞捷豹路虎根据企业自身的严格标准和流程,结合捷豹及路虎品牌的全球统一标准,同时根据未来国产车和进口车的上市销售计划,经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对捷豹路虎现有网络进行评估和调整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满足经销商对技术人员的需求,并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服务体验,捷豹路虎早已在国内成立了7所卓越培训中心。已有超过400名学员从“捷豹路虎班”毕业,获得了“卓越”体系分级认证。其中,85%的学员被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的售后服务团队录用。

    通过多年来的通力协作,奇瑞捷豹路虎与供应商和经销商建立了共赢互利的良好合作关系,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携手构筑了完整而强大的“共享价值”产业链,这也为奇瑞捷豹路虎实现“打造领先豪华车企,传递高端客户体验”的企业愿景提供了有力支撑。

    如果说,产品布局和精益生产是一家车企的“必答题”,那么渠道销售、零部件供应链上的苦心经营则是让优等生脱颖而出的“加分题”。面对这道不是所有企业都能答得好的“加分题”,奇瑞捷豹路虎早已胸有成竹。时至今日,奇瑞捷豹路虎与“小伙伴们”的合作已经称得上业界模范。不少零部件供应商和经销商谈起奇瑞捷豹路虎都是赞不绝口。

    奇瑞捷豹路虎相信,要实现健康、可持续的发展,就要做到“共享价值”的全产业链闭环。在陈雪峰看来,从市场信息智能化录入,到柔性化生产,再到售后服务中的云计算、云数据以及车联网技术,只有全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了,才能够传递“共享价值”的核心理念,培养出“以人为本、专业高效”的企业文化。

    以最高标准自励 奇瑞捷豹路虎永不止步

    在短短4年时间里,奇瑞捷豹路虎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保持产品品质、生产工艺和经营水平在行业领先,走出了一条颇具特色的高质量增长道路。

    一方面,“打造领先豪华车企,传递高端客户体验”的正确航向,使奇瑞捷豹路虎用品质优异且更具有价格优势的产品征服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另一方面,对轻量化车身等前沿科技的执着,使奇瑞捷豹路虎“高端汽车市场创领者”的形象深入人心,人们对这家“2016年度合资企业”产生了更多了解和敬意。

    对奇瑞捷豹路虎过去4年的点滴努力和丰硕成果做些总结,很容易发现,屡次获得“年度最受期待合资企业”、“2015年度最佳品质价值企业奖”等权威奖项,奇瑞捷豹路虎“2016年度合资企业”的称号其实拥有诸多注解。

    更难能可贵的是,从有条不紊的产品布局,到打造完整的“共享价值”产业链,再到大大小小的汽车前沿科技:在向中国高端汽车市场领导者进发的征途上,奇瑞捷豹路虎的突破还在继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7日 08 版)

奇瑞捷豹路虎树立高端汽车企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