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宏观税负不降低 企业总税率下不来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02 版)

    其实所谓劳动力税率高,抬升了总税率,很难说是中国企业负担重的最主要因素;宏观税负高才是企业税负重的重要因素。

-----------------------------------------------------

    玻璃大王曹德旺最近三番五次地站出来澄清:我没有跑,不想跑,也不会跑。是的,他的福耀集团今年实现了40亿元税后净利润,比去年增长了20%多,为什么要跑呢?但是近期在谈及制造业成本高时,曹德旺仍然感慨不已:中国税负比美国高很多。

    中国企业税费负担在世界上到底处于什么水平?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排名,中国企业总税率高达68%,位列世界第12,只比排名第11的巴西(68.4%)略低一点。总税率排在中国前面的国家主要是非洲和南美洲的欠发达国家;而主要发达国家总税率都明显低于中国,比如德国48.9%,美国44%,英国30.9%。金砖国家中的俄罗斯也只有47.4%。

    这份榜单可信吗?国家税务总局的专家李万甫表示,我国是以流转税为主的税制结构,流转税依附于价格,企业可以实现转嫁,纳税人与负税人分离,企业只履行缴税义务,因此世界银行公布的中国总税率数据是虚高的。天津财经大学李炜光教授却不认同这个说法,他认为中国企业的总税率主要来自企业所得税、社会保险费和其他税种,并不包括流转税,因此68%的总税率不存在虚高问题,甚至可能被低估了。

    作为普通纳税人,我们对中国企业总税率的高低其实没有很明确的概念。从总体的物价水平角度,却可以间接地感受到中国企业的税费负担之高。很多商品,在国外很便宜,到了中国价格却要翻番;即便是中国制造的商品,在国内的售价也往往比销往国外的价格高许多。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中国制造业成本(包括税费支出)远高于发达国家,另一方面是中国的流转税也较高。这些高额税费,其实就是所谓总税率的计算依据。

    中国的总税率过高,原因很多。按公共政策专家郑春荣的说法,在68%的总税率中,中国的劳动力税率高达48.8%,这一方面说明了企业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很重,另一方面体现社会保障待遇高,保障力度大。郑教授此言有一定道理,说到“社会保障待遇高,保障力度大”,却有些言过其实。中国社会保障五险一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的企业缴纳部分虽然不低,但并没有证据证明它们全都用在了社保支出上,“待遇高”云云缺乏说服力。

    就算企业缴纳的高额社保费都用在了社会保障实际支出上,由此推高的物价水平也增加了全体国民的生活费用支出,这实际上无异于降低了国民的总体福利和幸福感。因此,适当下调企业的社保缴费幅度,很有必要,也很迫切。

    其实所谓劳动力税率高,抬升了总税率,很难说是中国企业负担重的最主要因素;宏观税负高才是企业税负重的重要因素。近20年政府规模不断扩大,提供的公共服务也在增加,宏观税负一路攀升,直至近年在减税降费举措下仍稳定在29%左右。而“政府规模”是个广义的说法,中国“吃财政饭”的总人数之多,令人咋舌。尤其是在一些地方,政府的许多工作都以“服务外包”的名义转嫁出去了,这更加剧了机关人浮于事的状况。

    因此,要想切实降低宏观税负水平,减轻企业的总税率负担,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步伐,精干公务员队伍,实乃当务之急。这也正是贯彻今年7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减税降费、切实降低宏观税负的题中应有之义。

朱达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02 版)

宏观税负不降低 企业总税率下不来
90后开网店才不是什么“国家隐患”
遏制药品有奖促销要有惩戒手段
“不守规矩”的日本年轻人都往乡下跑
因霾状告政府 看法律如何说话
飞机为什么越飞越“慢”了
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