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

旅游业将成提升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08 版)

    《“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12月7日经国务院审定,12月14日以国务院名义正式印发。12月26日,国家旅游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情况及主要内容作简要解读。

    “国务院将《规划》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并以国务院名义正式印发。这对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广泛动员组织各部门、各地方和全社会力量推动旅游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对新常态下更好地发挥旅游业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作用将产生重大影响。”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司长彭德成说。

    战略性支柱产业的综合带动能力全面彰显

    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与此同时,旅游业全面融入国家战略体系,正走向国民经济建设的前沿。一是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的地位基本形成。2015年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达到10.8%,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出境旅游全面繁荣发展,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国和全球第四大旅游目的地,旅游成为全社会投资热点和消费热点。二是旅游业综合带动能力全面彰显。2015年旅游业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为10.2%。旅游成为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并带动大量人口脱贫致富,绿水青山正通过发展旅游变成“金山银山”。三是旅游业现代治理体系初步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颁布实施,成立了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出台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若干意见》等文件,各地出台了旅游条例等法规制度,已有20个省(区、市)成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四是旅游业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幅提升。我国出境旅游人次和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与各国各地区及国际旅游组织的合作不断加强。

    “十三五”时期是“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的关键期。做好“十三五”旅游工作,对于把握我国旅游业发展黄金期,促进我国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从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迈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彭德成表示,“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成立了以局长李金早牵头、各省(区、市)旅游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各方面的专家力量组成《规划》编制组,《规划》通过三轮征求各省(区、市)和54个部门意见,并经多方论证评估。《规划》突出了国家对旅游业发展的战略要求,体现了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凝聚了各部门、各地方的大力支持,凝聚了旅游行业和众多专家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发展旅游业 让贫困人口有尊严地脱贫

    扶贫是我国的重大战略目标,到2020年,实现全国7000万贫困人口和13亿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这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旅游也是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力量。

    旅游在扶贫领域有天然的优势,很多贫困地区就是因为交通不便、地域偏僻、资源和人口素质等问题,较长时间发展相对滞后,而恰恰是这些地方都是山清水秀。如今,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发展,以前未被开发的青山绿水成为受人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彭德成认为,“旅游与扶贫结合,具有覆盖面广、受益面广、成本低、见效快、返贫率低的特点,贫困地区的人民依靠自己的绿水青山、对游客的优质服务和旅游产业的发展,实现脱贫致富,这是一种让人羡慕的脱贫方式,是富有尊严的脱贫方式。”因此,国家旅游局高度重视,与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一起,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扶贫措施。

    在《规划》中,旅游扶贫是一项极其重要和艰巨的工作,规划确立了要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全国2.26万个有条件的贫困村脱贫,要带动230万建档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脱贫。

    为了确保这个目标的实现,《规划》提出了6项重点工程:一是实施乡村旅游扶贫环境整治行动,规划启动6项工程,确保每个扶贫重点村建好一个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站、医疗急救站、商场和一批标识,到2020年,对50万贫困户实施三改一整工程,即改厨、改厕、改客房,整理院落;二是开展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动员全国的旅游规划机构,对这些村的旅游发展提供智力帮扶;三是实施旅游扶贫的电商行动,重点是启动乡村旅游的“后备箱”工程,有条件的村组织一村一店,鼓励景区、宾馆饭店、游客中心、高速公路休息区等销售贫困村的农副产品土特产,增加农民的收入;四是要开展万企万村帮扶行动,组织动员万家旅游企业通过安置就业、项目开发、定点采购、客源输送、培训指导等方式,帮助发展旅游;五是要完善扶贫信贷政策;六是建立乡村旅游扶贫专家组,组织全国重点村村官和脱贫扶贫带头人进行专业培训。“总之,我们觉得旅游扶贫责无旁贷、大有作为。我们希望通过旅游扶贫,让贫困地区通过旅游美起来,让贫困人口通过旅游富起来,让贫困地区的产业通过旅游发展起来,让贫困地区的孩子通过旅游自强自信起来。我们希望通过旅游扶贫可以展示旅游作为幸福产业的无限魅力。”彭德成说。

    正如《规划》提出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的基本原则: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绿色发展贯穿到旅游规划、开发、管理、服务全过程,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旅游业新格局。

    转型升级 明确旅游业发展新要求

    《规划》提出, 要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建成全面小康型旅游大国,把旅游业培育成经济转型升级重要推动力、生态文明建设重要引领产业、展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载体、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重要贡献。

    “十三五”期间我国旅游业发展要实现四大目标:一是旅游经济稳步增长。城乡居民出游人数年均增长10%左右,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旅游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4%以上。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二是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的综合贡献度达到12%以上。三是人民群众更加满意。“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旅游交通更为便捷,旅游公共服务更加健全,带薪休假制度加快落实,市场秩序显著好转,文明旅游蔚然成风,旅游环境更加优美。四是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入境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健康发展,与旅游发达国家的差距明显缩小。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做强跨区域旅游城市群,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旅游城市群;依托跨区域的自然山水和完整的地域文化单元,培育香格里拉民族文化旅游区、太行山生态文化旅游区、雾灵山生态文化旅游区、长江三峡山水人文旅游区、大别山红色旅游区、秦巴山区生态文化旅游区、大小兴安岭森林生态旅游区等20个跨区域特色旅游功能区;遵循景观延续性、文化完整性、市场品牌性和产业聚集性原则,重点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带、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长城生态文化旅游带、京杭运河文化旅游带、长征红色记忆旅游带、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带、青藏铁路旅游带、藏羌彝文化旅游带、茶马古道生态文化旅游带等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将以国家等级交通线网为基础,实施国家旅游风景道示范工程,形成川藏公路风景道、大巴山风景道、滇桂粤边海风景道、海南环岛风景道、青海三江源风景道等25条品牌化旅游廊道。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08 版)

旅游业将成提升人民群众品质生活的幸福产业
霍山,旅游扶贫在行动
访客来了
映象虞姬
玉渊潭公园第八届冰雪季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