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提升用户体验

一汽丰田打通数字化营销渠道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10 版)

    在不久前的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全新车型VIOS FS锋势首次亮相。VIOS FS锋势通过增强运动感的设计,整车更为运动,更有活力。这款车的导入将丰富一汽丰田目前以三厢为主的轿车产品线,为喜爱两厢车的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除了新车型的发布,今年,一汽丰田在营销上的策略也颇具看点。据介绍,从3年前,一汽丰田就开始涉足电商,到去年“双11”,取得2.9万辆的销售订单。今年“双11”,一汽丰田通过线上的互动还有销售政策的配合,加上预热宣传包装等手段,获取的订单数突破了5万,创了新的纪录。

    在汽车领域,拥抱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但是,接触电商的企业有很多,线上营销的效果却各不相同。

    在接受媒体专访时,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姜君表示,互联网与4S店线上线下的集合,使得整个销售线索完成向最终交易达成的转化是一汽丰田着力的重点。

    “纯粹的网络购车,像几万块钱的耐用消费品一样,只在网上一次性的消费,恐怕比较困难。因为它需要体验,需要服务,需要保养。我们一直认为,未来的汽车电商发展方向应该是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姜君表示,“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在招商的过程中更要关注用户的体验,才能够更精准。今年我们所做的就是利用互联网的技术,通过App也好,还是通过微信也好,将移动端、PC端和经销商一起建立一个网络,在媒体中导入一些线索,使得整个销售线索完成向最终交易达成的转化。”

    去年,一汽丰田成立了数字营销的部门,钻研数字化营销领域,包括中央数据库的启动,在不同门户,垂直、视频多个平台实现客户销售线索的打通。

    一汽丰田认为,线上营销将以销售线索的征集与客户建立联动关系为重点。线上的成交部分,还是要通过线下实现货物交替,跟经销商之间不能脱离交车和服务方面的职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线上和线下结合,电商和经销商相结合的方式将是主流。不是谁重要、谁取代谁、谁颠覆谁的关系。

    姜君透露,2017年,一汽丰田将建设“具有行业领军能力”的销售体制,向“进攻型销售”转变。体验式的营销将成为重点。以荣放为代表,一汽丰田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0个越野基地,并建立了两大体验中心,为体验式营销的落地打下了基础。

    姜君表示:“我们用户的群体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的主力消费人群是25~42岁,是75后和80后、90后,大家对这一代人的认识比较多,所以我们更加关注体验式的营销,结合体育、娱乐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线上线下有一定的结合。”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T10 版)

互联网造车:乘着东风起飞 也要学会平稳着陆
一汽丰田打通数字化营销渠道
吉利博瑞携手艺术家上演“美学碰撞”
全新景逸X5助东风风行跨入“2.0时代”
发布i3计划 东风日产开启全价值链“人·车·生活”
华晨汽车助力“守护长城”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