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浙江援藏干部发挥桥梁作用

藏族小姐妹赴杭就诊获健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04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韡薇)12月27日, 藏族妈妈曲增带着两个女儿开心地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出院。经过两次免费爱心治疗和手术后,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一对藏族姐妹已经逐渐康复。

    2016年8月,浙江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在西藏那曲县12个乡镇开展全面义诊时,劳麦乡曲增一家人的情况引起了他们的关注。曲增有6个孩子,其中4个女孩走路都不稳。援藏干部、杭州市肿瘤医院骨科医生张方林诊断,3个孩子是先天性髋关节脱位,1个是髋关节外翻。

    曲增和丈夫扎西顿珠家里只有几头牦牛,属于贫困户。当大女儿被发现走路姿态有异时,他们没有经济能力送孩子去乡里诊断。接下来的几个女儿,陆续出现相同症状,更让这个家庭陷入困顿。浙江省援藏干部、西藏那曲县卫生局副局长余峰,特意将几个孩子的片子传回杭州,经浙大儿院骨科专家诊断,年龄较大的两个女孩已经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3岁的德吉白措需要手术才能治愈,5岁的扎西拉姆需要矫正。

    11月,援藏干部带着曲增和她的孩子从那曲来到杭州。

    为确保手术成功,援藏干部小组与浙大儿院领导协商诊治方案,骨科主任朱健医生的团队主动承担了手术治疗任务。浙大儿院考虑到曲增一家人的特殊情况,使用医院爱心基金,免除了全部手术和住院费用。主治医生表示,德吉白措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半年后再实施一次手术就能完全治愈。

    扎西拉姆的治疗相对简单,不需要一直住院,而曲增要照顾卧床的小女儿,还要给半岁的儿子哺乳。

    得知这家人情况后,杭州滨江区滨文苑幼儿园园长决定,接收扎西拉姆为临时学员。每天,都有老师来医院接孩子。扎西拉姆不会说汉语,细心的园长准备了几张卡片和她交流,卡片有打电话、上厕所、吃饭、坐车等图片。

    浙江省援藏副指挥长、那曲县常务副书记王仁介绍,在下乡探查中,发现不少藏族同胞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疾病,却因医疗条件落后,无法及时得到治疗。“我们能做的就是抓紧时间多走乡镇,往偏远的地方走,通过义诊帮助更多的患者,并发挥援藏干部的桥梁作用,争取更多资源帮助他们治疗,并将治病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切入口,切实帮助藏民脱贫”。

    出院时,曲增为浙大儿院和浙江援藏干部送上了写有汉藏两种语言的锦旗。几天后,曲增一家人将乘坐火车返回那曲。

    从青藏高原到西子湖畔,一对藏族姐妹的命运,在这个冬天悄然改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29日 04 版)

浙江衢州:河长制“治”出一江清水
江苏三年取消下放省级行政审批事项709项
“河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产学研金创新联盟”筹建启动
最高法第三巡回法庭在南京挂牌
藏族小姐妹赴杭就诊获健康
大熊猫“盼盼”离世
中国早期创业活动指数超过美国
武汉:“世界级绿道”开通
《青年参考》是你靠谱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