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观点

美俄北极战略博弈将何去何从

李志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30日   06 版)

    11月末~12月初,挪威陆军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挪威与俄罗斯边界附近的希尔克内斯进行了联合军演。参演的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来自北卡罗来纳州,演习出动了M1A2“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而挪威陆军则出动了豹2主战坦克和CV90步兵战车。

    挪威国防部早些时候还宣布,允许美国从2017年1月开始,以轮换驻扎的形式向挪威部署大约330名海军陆战队员,这是二战后挪威首次允许外国驻军。美国在挪威派驻军事力量意在加强对北极地区的控制。

    对此,俄罗斯毫不相让。今年3月,俄罗斯在北极地区进行了25年来最大规模的导弹发射试验,两艘新型“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同时发射了16枚远程核导弹。与此同时,美国在北极地区也进行了为期5周的潜艇演习。此外,美军和北约其他国家部队当月还在挪威进行了一场代号为“寒冷反应”的军演,来自14个国家的1.5万兵力投入其中。

    北极地区正在成为美俄两国战略博弈的“新战场”,美俄围绕北极资源、军事安全等方面的战略攻防不断升温。

    近年来,随着美国及其盟国、准盟国从东部和西部对俄罗斯形成战略压力,俄罗斯正面临着冷战以来的战略威胁极值。因此,“向北突围”成为其抗衡美国战略压制的一个可行选择。

    2009年,俄罗斯发布《2020年前俄罗斯联邦国家安全战略》,将捍卫北极主权作为重点内容之一。2013年,俄开启北极圈反导预警雷达站建设工作。2014年年底,俄罗斯通过的新版军事学说,首次提出了保证俄罗斯在北极地区国家利益的条款。同年12月1日,俄罗斯北极战略司令部正式开始运转。这一司令部主要管辖俄罗斯在北极地区部署的所有部队,涉及俄军各个兵种,相当于俄罗斯的第五战区。据悉,俄北极战略司令部组建有两支针对北极地貌特点的陆上作战部队,一支部队部署于摩尔曼斯克州的阿拉库尔季居民点,另一支部队部署于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

    俄罗斯还恢复了苏联时期在新西伯利亚岛的军事基地和北极的其他哨所,逐步修复军用机场等基础设施,部署“北风之神”级核潜艇及防空武器,不断在北极地区组织大型军事演习。2015年,俄国防部副部长布尔加科夫透露,俄罗斯当年在北极地区有437处军事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按计划,俄将于2018年前向北极地区派遣常驻部队。而2016年8月,俄罗斯还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北极号”。

    美国也是觊觎北极的主要国家之一。2013年5月初,奥巴马政府颁布了《北极地区国家战略》。2015年l月,奥巴马签署行政令,要求成立北极行政指导委员会。当年4月,美国开始接替加拿大担任北极理事会轮值主席国,这成为其塑造北极领导地位的重要契机。8月底,奥巴马亲赴阿拉斯加出席“北极事务全球领导人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还对阿拉斯加州进行了访问,从而成为首位踏上北极地区的在任美国总统。

    在新战略的指引下,美国计划进一步增强投入以弥补所谓的“能力差距”。目前,美国正有步骤地增强其在北极的军事行动能力,包括试验新装备、加强人才储备及情报搜集工作等。

    与俄罗斯大刀阔斧加大在北极军事投入不同的是,美国主要采取加强与加拿大、挪威等北极周边国家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对抗来自俄罗斯的压力。近年来,美国在北极地区参与的军事演习频度和规模不断提升,包括联合加拿大、挪威及其他北约国家共同开展的“联合勇士”“冰点”“寒冷反应”等演习。

    这一系列的动作表明,美国逐渐开始重视“向北看”战略,正在把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到北极“新边疆”。

    美俄的北极战略博弈将给两国关系带来更多的不和谐声音,并持续影响两国经济的增长和对外关系的发展。

    从国际体系上看,美国是霸权国家,俄罗斯是复苏大国,霸权国家必然会对上升势头强劲的复苏国家格外警惕,防止霸权旁落,更何况俄罗斯曾经是超级大国、两极格局中的一极。因此,已在北极地区取得地缘战略优势的美国,不会轻易让步于俄罗斯,也不会给俄罗斯更多的喘息机会。

    从战略资源上看,北极地区的资源储备对美俄发展至关重要,因此,两国战略博弈只会持续增强。近年来,随着传统油气产量的下降,北极地区的资源储量己成为俄罗斯影响世界经济、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砝码。2009年3月,俄罗斯公布了《2020年前及更远的未来俄联邦在北极的国家政策原则》,把北极作为实现其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的“自然资源战略基地”。而美国近年来受国内能源新政、阿拉斯加油气产量下滑等因素影响,比以往更加重视北极资源开发。2013年5月,美国颁布了《北极地区国家战略》,把开发北极能源以维护美国未来的能源安全作为优先战略目标之一。

    从地缘要素上看,与俄罗斯接壤的北约成员国都将俄罗斯看作潜在威胁,这些国家希望与美国合作,以便分解来自俄罗斯的压力。美国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利用在北极地区的软硬实力优势,不断增加其在北极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存在。

    总之,美俄在北极地区的战略博弈将会持续下去并将影响北极地区各国家的战略选择。但美俄因此发生大规模冲突甚至战争的可能性较小,美俄围绕北极的战略博弈总体上还是以僵持对峙为主,其解决方式主要是双边或多边的对话途径。

    (作者单位:西安政治学院)

李志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30日 06 版)

“彩虹”-5无人机的五大优点
美俄北极战略博弈将何去何从
摩苏尔收复战还要打多久
前进中的跃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