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陕西打造志愿服务“西部高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吕磊 胡淅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30日   01 版)

    11年间,500多名学子先后投身其中,为贫困地区设计、搭建了9座人行便桥和两座村民活动中心,并同其他高校合作建成12座“无止桥”,直接受益群众3万余人……日前,面对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西安交通大学“无止桥”志愿项目负责人惠彦渊难掩激动。

    刚刚落幕的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这面由全国140名优秀志愿者代表共同绣制完成、随神舟十一号飞船升天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在大赛现场引发围观。惠彦渊在“志愿精神光耀神州——我为志愿者添光彩”首站活动中,和其他9位陕西青年志愿者一起刺下了第一针。

    站在他们背后的,是陕西270万名青年志愿者。

    自1994年冬,陕西青年志愿者在“新春热心行动”中首次亮相。20多年来,他们在各个社会领域持续行动,塑造了三秦青年“乐于助人、勤于奉献、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此次大赛上,“志愿陕军”以5金14银的成绩荣膺西部第一,成功入围全国5强。

    从被雪域高原广泛传颂的“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得主熊宁,到义务献血8400cc的普通油田工人李时伦;从关爱困难家庭儿童的“小葵花”公益行动,到深入社区帮困助贫的“蒲公英”计划;从志愿服务立法,到全国首家省级志愿服务培训学院……陕西青年志愿者用奉献和担当,多次实现了志愿服务事业在西部的率先突破。

    服务三秦,暖心义举

    人潮熙攘的西安火车站,来回穿梭的“红马甲”总是格外显眼。今年春运,陕西仍将有3200名“红马甲”在396个志愿服务站点,温暖返乡人的团圆路。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保持青年志愿者行动蓬勃发展的根本前提,陕西青年志愿者始终在党政关心、社会需要的领域谋求作为。按照“团队帮扶+结对接力”的工作机制,三秦青年深入社区,与康复中心、特教学校、残疾青少年的家庭及所在社区等建立结对帮扶关系。

    西安脑病医院的副院长卓坤利,也是“精诚志愿者服务队”的负责人。多年来,他带领志愿者们走访陕西省107个区县开展残疾人筛查救助工作,为1.8万余名贫困残疾儿童免费义诊,“尽最大努力让这些孩子走出医院,看看外面的世界……”

    2001年,陕西师范大学的青年志愿者发起“知识援助行动”,累计已有1.2万余名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进行“一对一”“一对多”课业辅导,结成了1.5万余个助学对子,辅导人次达15.8万。在各级团组织的动员组织下,在陕西省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学校,志愿者与农民工子女结对率已达90%。截至目前,陕西省已结成志愿助残、关爱帮扶对子3.4万余个,建立各级助残“阳光行动”行动示范(实践)基地、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基地470余个。

    用微笑打造“陕西名片”

    “能够保证演出完美落幕,还得到主办方的肯定,再多的辛苦与付出都值得。”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柳雪妮说。

    像她这样服务于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的志愿“小百灵”共有1500名,这些来自陕西省12个地市、20所高校的“小百灵”活跃在场馆服务、礼宾接待等岗位。除此之外,还有在场馆外围和城市其他重点区域开展文明礼仪引导、文化艺术展示等服务的5000名城市志愿者。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作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的陕西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赛会活动。从科协年会上的“小蓝光”,到中国艺术节中的“小百灵”,7000余名青年志愿者接力展现出三秦青年的“阳光、快乐、责任、担当”。在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上,陕西省省长胡和平在致辞中专门为志愿者“点赞”。

    热情周到的服务,得益于严密的工作机制。从确定志愿者需求开始,共青团陕西省委即联合招募单位和高校,三方牵头,遵循“流程标准化、服务专业化、形象时尚化、活动品牌化”的工作机制,确保每一位志愿者上岗前至少经过包括陕西省情与人文风貌、志愿服务礼仪在内的30个小时理论学习,以及不低于50个小时的岗位实训。

    依托于规范严谨的赛会志愿者工作体系,面对多场大型赛会的连续作战,陕西青年志愿者交出了 “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的圆满答卷。

    有“志”青春,架起中柬友谊桥梁

    在柬埔寨金边市堆谷区的中国文化中心,有一支特殊的“武术精英队”,队长是中国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戎祖邦。

    4个月前,作为共青团陕省委选派的首批援柬志愿者,戎祖邦和其他4位有“志”青年来到柬埔寨,展开钢琴、中国武术、乒乓球、舞蹈、书画5个专业的教学工作。在这个文化部在海外设立的第一个官民合办、传播中国文化的试点机构,5名志愿者付出了全部的热情和才能。

    志愿者承担着1~4年级、每天8个课时、100余名学生的汉语传授及5个特色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周累计课时40个。从初到时的“懵懂”,成长为现在的“驾轻就熟”。

    “‘一带一路’建设中,这一项目的实施对中柬传统文化交流、柬埔寨教育事业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领事陈天华表示,5名青年志愿者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知识带到柬埔寨,也将把柬埔寨的文化带回中国,架设起连通中柬的友谊桥梁。

    在基层绽放,吹响“脱贫攻坚”青春集结号

    在陕西南部的秦巴山区,弱智病症高发是当地民众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秦巴山区智障儿童关爱帮扶志愿服务队”建了覆盖近10万人的病因与防治帮扶试验点。

    21年来,这支由西北大学等单位的医学和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教授、临床医生和青年学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促使弱智病症罹患率从3.4%降为1.48%。

    在中央“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要求和号召下,共青团陕西省委培育、发掘、引领了一大批与此类似的贴近基层需求、助力“脱贫攻坚”大局的志愿服务项目。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全国仅有的几个“西部计划”受援和派出“双肩挑”的省份,13年来,陕西省共有1.3万余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奔赴基层。另外,派遣援藏志愿者282名、援疆志愿者509名。

    郭璋是在陕西澄城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她利用支教的课余时间,为班里的42名孩子亲手缝制了坐垫。“山里冬天本来就冷,孩子们又缺少御寒的衣服,希望坐垫能让他们写字的手不那么冰凉。”

    2015年、2016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曾分别回信,寄语在陕西富平县、丹凤县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勉励他们“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的奉献中焕发光彩、体现价值。”

    随着志愿服务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陕西的青年志愿者事业也经历着从“行政化推动”向“社会化协同”、从“项目化开展”到“常态化运作”的重大变革。

    “以‘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能为’为切入点,三秦青年志愿者将步履不停,用蓬勃的朝气、进取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努力打造‘一带一路’背景下志愿服务领域的西部高地。”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孙海华 通讯员 吕磊 胡淅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30日 01 版)

坚定文化自信 坚持改革创新 打造传世精品
团中央部署全团持续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 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
陕西打造志愿服务“西部高地”
《教育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印发
直接损失600多亿元 “惠农工程”成烂尾
阳光健身迎新年
意大利提高全国反恐级别
告读者
1月1日(10:00)上中国青年报微博抢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