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南京晓庄学院:

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

周鹃 陈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30日   07 版)

    雨花台烈士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这三个方面,是雨花台烈士英勇事迹的集中体现,也是“雨花英烈精神”的主要内涵。南京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在雨花台英勇就义的革命烈士达十万人之多,其中留下姓名的就有1519位,晓庄十英烈之一的袁咨桐是牺牲在雨花台最小的一位烈士,年仅16岁。在新时期,“雨花英烈精神”代表一种信念、一种思想、一种意志,呈现的是感人的烈士故事,影响的是一代代后来人。如何结合教育实践积极发挥雨花英烈这一宝贵红色资源的价值引领作用和精神激励功能,成为南京晓庄学院育人工作的一个重要命题。

    南京晓庄学院党委副书记华春教授说:“近年来,学校勤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探索把雨花英烈精神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学校独特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构建了‘用英烈精神引领人、用校园文化熏陶人、用社会实践锤炼人’的红色文化育人体系。”

-----------------------------------------------------

    用英烈精神引领人

    为使雨花英烈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中,学校专门创作了具有校本特色的读本《晓庄十烈士传》和《青春永铸·晓庄十烈士传》。为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真正达到入脑入心引领人的效果,学校成立了英烈精神研究会,全方位统筹自主研发教材和改进教学方法。学校开设了《晓庄英烈精神与晓庄红色文化》课程,该课程已开发出《案例教学——晓庄英烈精神代代传》《研究教学——晓庄英烈文化与晓庄英烈精神》《拓展教学——基于英烈精神育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系列配套教材,并成为学校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之一。

    该门课程之所以被马克思主义学院大三学生王苏婉和吉星称为“特别喜欢”的课,与教学科研团队坚守的一个理念是分不开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姚群民教授认为,要真正实现雨花英烈精神内化于心,不能单纯采取课堂灌输、说教的方式,必须把理论与实践、网上与网下、讲授与寻访等结合起来,运用课堂讲授、案例分析、专题研讨、实地调研、公益活动等立体化教学方式,让这门课活起来。“雨花英烈精神如果只有理论认识,是比较模糊的,身体力行参与到实践中来,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了英烈精神的伟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焦磊深有感触地说。

    用校园文化熏陶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南京晓庄学院命名了一批“2016思政郭凤韶班”“2015思政袁咨桐班”“2014思政姚爱兰班”“2013思政石俊班”等“红色班级”。“红色班级”每年开展“五个一”工程活动,即读一本优秀红色经典书籍、撰写一篇红色书籍读后感、参观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观看一部红色题材电影、开展一项红色课题研究等特色活动。学校通过开展“五个一”工程活动,不仅让青年大学生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了解,而且增强了他们对红色基因发自内心的认同和兴趣,真正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南京晓庄学院和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管理局共同主办了“晓庄学子情·心绣英烈名”活动,23名大学生讲解员、77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百人团队齐聚学校陶行知雕像前,用一针一线表达对英烈的崇敬之情。满载着100名学生拳拳心意的504幅绣品顺利送交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在雨花台纪念馆陈列展览。每年清明节,晓庄学子都会在校内举办“清明悼,雨花祭”“悼晓庄英烈,颂行知精神”等活动,宣讲晓庄英烈精神。活动形式包括猜灯谜、绣红旗、横幅签名等,得到了广大学子的支持与参与,大家在寓教于乐中受到了深刻教育和熏陶。

    用社会实践锤炼人

    2006年4月3日,南京晓庄学院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志愿讲解队第一支26人的队伍正式上岗讲解。10年来,300多位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的学生讲解员在节假日风雨无阻地为参观者讲解,累计志愿讲解时间6.8万余小时,服务对象百万多人次。每年暑假,晓庄学子们在全国各地,重点开展雨花英烈足迹寻访工作,通过走访调研,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旅游与社会管理学院学生朱滢香说:“这些活动不仅增进了我们与英烈后人的感情,而且使雨花英烈精神变得可感可触,更坚定了我们将雨花英烈的崇高精神传承下去的决心。”讲解队成员结合实践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30余篇,调研作品《探寻抗日英烈的足迹——南京市抗日烈士纪念地现状调查报告》荣获江苏省第十四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特等奖、全国三等奖。

    学校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发挥专业优势,与江苏测绘地理信息局、江苏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合作,制作了首张南京市抗日烈士纪念地电子地图,并于2014年12月12日正式上线。学生团队现已与多家企业、学校等联合组建志愿团队,定期勘察、维护烈士纪念地,积极搜集、整理烈士事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挖掘分析烈士事迹,进行深度加工,并通过互联网及自媒体的广泛应用,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学校通过新闻媒体、南京市烈士专题教育网站、宣传手册、南京市抗日烈士纪念地电子地图等渠道,创新协同管理平台,彰显社会影响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类似红色历史文化遗产树立样本,使其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南京晓庄学院党委书记王国聘教授说:“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育人功能,把雨花英烈精神全方位融入教学、育人、服务社会体系,让雨花英烈精神的宝贵财富在学校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

    (周鹃 陈星)

周鹃 陈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30日 07 版)

50.7%受访者希望国产剧下功夫创新题材
71.0%受访者喜欢看网剧
传承雨花英烈精神 构建红色文化育人体系
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托起远程教育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