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工作,是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徐予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30日   03 版)

    杰克(Jack)是奥侬达噶郡的一位大巴司机。从雪城大学前往尼亚加拉大瀑布的路上,在停车间隙,他友好地询问我从哪个国家、哪个城市来。

    “如果在中国,我应该退休了。”他的满头银发在阳光下惹人注目。

    正当我脑海中闪过一位老者无人赡养不得不继续辛苦工作的悲情叙事时,杰克告诉我,事实并非如此——其实他刚刚买了一片农场。他只是喜欢工作。杰克说:“工作是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在美国,工作——至少大巴司机的工作——并没有明确的退休年龄。如果你愿意,而且能够通过相关的体检和测试,就可以工作。这样一来,60岁甚至年纪更大的人,仍然可以处在与外界、社会充分联系的环境中。从社会用人角度来说,也能更充分地利用劳动力。

    杰克纠正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错误认识。他说,尽管美国人喜欢两代人分开住,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轻视家庭。杰克一家会定期举办家庭聚会,他会带上子辈、孙辈等一大家子人到奥侬达噶湖边野炊游玩。分开居住,长辈和子女都有更多自主、自由的活动空间;而定期家庭聚会,是他们维系感情的重要方式之一。物理的联系固然重要,但心灵的陪伴会让长者感觉到真正的温暖。

    在从雪城飞回纽约肯尼迪机场的小型客机上,我见到一个年过6旬、穿着标准西装的“空叔”。“空叔”耐心、娴熟地演示了每一个动作:扣安全带、戴氧气罩、逃生自救,一气呵成。那些比他年轻的同事都对他报以微笑。颠簸的旅途中,“空叔”脱下西服外套,穿着洁白的衬衫,系上围裙,收走每一个人手中的垃圾。他还会微笑着仔细查看是否每一位旅客都系好了安全带。

    这位“空叔”对待工作的谨慎与小心翼翼,表现出了继续融入社会、服务社会的热忱。看到这样一位老者的工作状态,我甚至产生了一种温馨的感觉,很受感动。

    比较视野下的生活方式引人深思。回到中国后,作为一名学习公共政策专业的学生,我一直在思考:社会如何才能给予长者更多的同理心,让他们生活得更有尊严?

    (作者简介:徐予超,中山大学本科学生,今年8月受“逸仙游学”项目全额资助前往美国锡拉丘兹大学游学)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徐予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12月30日 03 版)

2016,中国科技之光照亮未来
2017年大学生和大学生村官保险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贯彻与落实》出版
中央社院:落实“联合党校联合办”新内涵
2016“春蕾计划”慈善公益盛典在京举办
“故宫文物医院”落成
工作,是一种被需要的感觉
洛阳“90后剪纸哥”《百鸡图》迎新年
陕西打造志愿服务“西部高地”
直接损失600多亿元 “惠农工程”成烂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