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寰球东隅

动荡与危机:朝鲜半岛2016年十大新闻事件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4日   06 版)

    如果说2016年的世界局势是乱象丛生,那么,2016年的朝鲜半岛形势则是险象环生。半岛剧情惊心动魄,几乎走到了战争的边缘,或标志着已进入新一轮的动荡期。笔者疏理了一年来朝鲜半岛形势的脉络,从中提炼出影响最大的十大新闻事件,以供参考。

    一、朝鲜成功进行第四次和第五次核试验。朝中社2016年1月6日报道,当天10时朝鲜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举行。9月9日朝鲜中央电视台报道称,朝鲜当天成功进行了核试验。据韩媒报道,朝鲜核试验的爆炸当量逐渐升级,第一次是3.9级(2006年10月9日),第二次是4.5级(2009年5月25日),第三次是4.9级(2013年2月12日),第四次是4.8级,第五次是5.0级。一年两次核试,既表明朝鲜核武器的制造能力已经达到相当程度,也引发韩国和国际社会强烈反应。

    二、韩国政府关闭开城工业园区。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远程火箭,韩国政府决定2016年2月10日起关闭开城工业园,11日开始撤离韩方企业人员,对朝鲜实施严厉经济制裁。该工业园区于2003年由朝韩合作建设,朝鲜管辖,韩国投资,是金大中政府“阳光政策”和卢武铉政府“和平繁荣政策”的重要成果,并被视作朝韩关系的减压阀和温度计。朝韩经济具有互补性, 朝方拥有优质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自然资源,韩方拥有资金和技术,双方合作能实现共赢。开城工业园区停运标志着朝韩之间唯一的经济纽带断裂。

    三、安理会通过第2270号和第2321号涉朝制裁决议。联合国安理会于3月2日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一致通过第2270号决议。11月30日,安理会针对朝鲜第五次核试验再次通过第2321号决议。迄今为止,安理会共通过了6个涉朝制裁决议,前4个是第1718号(2006年)、第1874号(2009年)、第2087号(2013年)和第2094号(2013年)。这些决议均禁止朝鲜进行一切核试验和弹道导弹活动,制裁措施逐步升级,也要求有关各方不得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的行动,呼吁恢复六方会谈并以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

    四、韩美在半岛大秀军力。朝鲜进行核试后,美国不断加大在半岛的军事部署,不但开来核潜艇、航母,还派来B-52战略轰炸机和F-22隐形战斗机。美韩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鹞鹰”于3月7日至4月30日举行。这次演习由1.5万多名美军和30多万名韩军参加,参加联合军演的美军在质与量方面都创下自1976年以来的最高纪录。更凶险的是美韩毫不讳言演习包括“先发制人”“占领平壤”“斩首”等项目,半岛局势几乎走到战争的边缘。

    五、朝鲜劳动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朝鲜劳动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于2016年5月6日至9日在平壤举行,这是该党时隔36年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金正恩当选为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永南、黄炳誓、朴凤柱、崔龙海被选为政治局常务委员。金正恩在报告中强调,朝鲜要建设经济强国、政治思想强国、军事强国、科技强国、文明强国,切实执行2016年~2020年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这是金正恩执政以来首次推出经济发展五年规划,既标志着朝鲜发展道路的新变化,也表明朝鲜对国际社会持接触和开放的姿态。

    六、韩美趁乱强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韩美两国打着“拦截朝鲜导弹”的旗号,不顾中俄等国反对,于7月8日宣布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萨德”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它的全称是“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其X波段雷达探测距离超过2000公里,覆盖中国大陆腹地和俄远东地区,严重威胁中俄安全。由于当时正处在7月12日所谓的南海仲裁案即将公布结果前夕,韩美此举明显是乘人之危,中韩关系因此由暖转冷。在韩部署“萨德”将打破东北亚地区多年来的大国力量平衡,可能导致地区军备竞赛,甚至有可能引发东亚新冷战。

    七、朝鲜遭遇70年来最严重洪灾。9月,由于普降暴雨导致洪灾,朝鲜一些城市和郡县遭遇了自194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暴风雨和洪涝灾害,朝鲜最北部的图们江沿线受灾最严重。

    八、韩日签署《军事情报保护协定》。11月23日,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和日本驻韩国大使长岭安政在首尔代表两国正式签署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GSOMIA),双方在经书面形式相互通报后,协定即告生效。此举遭到韩国民众和在野党的普遍反对,认为此举不仅给韩国外交和安全带来负面而又深远的影响,而且还将加剧朝鲜半岛的对抗,进一步恶化东北亚的战略环境。

    九、韩国爆发大规模反朴槿惠集会。朴槿惠“闺蜜门”事件10月24日爆发,从10月29日起韩国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崔顺实干政,要求朴槿惠下台,至今已连续10周举行周六烛光集会,风雨无阻。每次参加示威的人数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12月3日,集会人数达到232万,创下了韩国宪政史以来的新纪录。除首尔外,在全国各主要城市也纷纷举行规模不等的烛光示威集会。主办方表示,示威活动会坚持到朴槿惠下台为止。公民自发自治的广场民主引导政界从观望走向直接参与,成功地促成了国会通过弹劾案,伸张了民意,烛光集会也被韩国媒体和舆论称为“公民革命”,或将对未来的韩国政治产生深刻影响。

    十、韩国国会通过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12月9日,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通过了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国会总议席为300席,其中1位议员退场,远远超出了所需的2/3票数。当天下午7时许国会将弹劾案文本送达青瓦台,朴槿惠当即中止总统权限,等候韩国宪法法院的裁决(最长180天时限)。执政党新国家党有62名议员对弹劾案投了赞成票,只有56名议员投反对票,另有2票弃权,执政党多数议员“倒戈”,朴槿惠已失去执政基础。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中国社科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环球战略智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李敦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4日 06 版)

外交转向中国 菲美军演可能转移到南海以外地区
动荡与危机:朝鲜半岛2016年十大新闻事件
暴恐“常态化”之下的土耳其逐渐“中东化”
美国新国会欲废除奥巴马颁布的一些法规
同为股份:打造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安防行业民族品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