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宁泽涛风波让运动员与国家队两败俱伤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5日   02 版)

    很多时候,运动员在个人商业价值上的实现程度取决于运动员翅膀够不够硬、是否足够强势。

--------------------------------------------------

    被勒令搬出公寓,饭卡被消磁,训练没有教练……当宁泽涛在纪录片《转折点》中,倾诉这一系列委屈时,还有很多人不相信。近日,央视游泳专项记者刘京京发文:“在宁泽涛无缘100米自由泳决赛的报道中,我却没能说出我知道的内情,而这些内情完全能解释宁泽涛为什么会无缘奥运会的领奖台,让观众们明白,运动员的艰辛和弱势是常人无法想象的!”刘京京表示,宁泽涛两次阻止她说出“真相”。

    在2014年第十七届亚运会上,宁泽涛一战成名,为中国游泳队斩获男子项目首枚金牌,并刷新了男子100米自由泳亚运会纪录,成为“亚洲飞鱼”。俊俏的脸、健美的身材,阳光帅气的宁泽涛满足了不同年龄阶段女性的幻想,迅速成为“国民老公”。

    超高人气抬高了宁泽涛的商业价值,他为各路商家所追逐,频繁参加各类商业活动,引起了游泳中心的不满。彻底激化双方矛盾的是:他在没有请示游泳中心相关领导的情况下,私自与国家游泳队官方合作伙伴蒙牛的竞争对手伊利签约,触犯了中国游泳队、游泳中心以及赞助商的利益。外界一度传出,宁泽涛将无缘里约奥运会。

    宁泽涛个人代言的产品与国家游泳队代言的产品存在竞争关系,确实损害了国家游泳队的利益,同时,频繁参加商业活动也影响了他的正常训练。不少人认为,宁泽涛的行为应当受到批评,他缺少担当精神,“既然属于集体的一员,就要服从集体”,在里约奥运会上失利,也是必然。

    宁泽涛与国家队的矛盾激化,与他成名之后不理性、不成熟的行为固然有很大关系。尽管宁泽涛是国家一手培养出来的,但作为运动员,宁泽涛与国家队不是“卖身”的关系。他不是哪个机构的私产,他也有作为运动员的个人利益。

    当下,各类体育运动都离不开商业赞助,某项运动社会关注度越高,与商业赞助的联系也越紧密。商业赞助对体育运动的推广具有重要作用。体制内的运动员从日常训练到参赛,再到商业代言等,均由体育管理机构包揽,运动员的个人利益很难得到充分考虑。当体制机制不合理时,运动员自然会有改善待遇的诉求。

    运动员个人代言与相关部门冲突的事件并不鲜见。林丹曾以个人名义与日本知名运动品牌赞助商签下上亿元合同,这一品牌与国家队的官方赞助商也存在利益冲突。网球运动员李娜也因无法忍受体制束缚,选择自己组建团队,对自己的赛事和商业代言独立运营。很多时候,运动员在个人商业价值上的实现程度,取决于运动员翅膀够不够硬、是否足够强势。

    虽然在里约奥运会上,宁泽涛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他的人气依然不减。1月2日,宁泽涛又签约了某国际知名运动服饰品牌,与国家队代言的品牌属于竞争关系。宁泽涛与国家队的彻底决裂或已成事实,也许,他真的将如外界传闻的那样,转到地方队——当然这并不是大众所希望看到的结局。

    在体育市场化、职业化方兴未艾的当下,运动员商业代言的行为如何规范,是顺从运动队的安排,还是走自己的道路,如何在追求个人商业价值与体育管理机构利益间取得平衡,是运动员和体育管理机构不能逃避的问题。运动员与各体育管理机构之间的利益关系必须理顺,否则类似矛盾还将发生,不仅伤害优秀运动员,也将最终损害国家队的利益。

李一陵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1月05日 02 版

外籍老总不敢干的事,国人敢干?
宁泽涛风波让运动员与国家队两败俱伤
书信是通往心灵的快速列车
网络有偿抢票不是黄牛倒票
“马上”表达了人们对时间的暧昧
乘电梯“右立左行”是不是拍脑袋的产物
有偿抢票养肥了变脸的黄牛党
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