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年健康从自律开始

冬日暖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5日   06 版)

    时光匆匆,新的一年就这样开始了。

    元旦3天的假期里,除了休息、娱乐,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想你也一定在默默做着新年的规划吧?不知道新的一年在中医学习方面你会有哪些行动呢?

    节日期间,娱乐节目最火的当然是各大卫视的跨年演唱会了。而今年的亮点还有王菲的演唱会直播,作为一代巨星的粉丝,我有幸享受到网络时代带来的便利——观看了演唱会的网络直播。

    最后的结果,像大多数人一样,我也觉得王菲的现场表现与我心中的那个天后确实有些许的差距。看了网上各种评论,无论是各种黑或者各种毫无原则的支持,都不能掩盖一个事实——王菲老矣。

    从中医角度讲,那肯定就是气不足了。《黄帝内经》讲女人“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发始堕。六七三阳脉衰于上,面皆焦,发始白。”如果不坚持刻意练习、保养,年龄大了气息不足是避免不了的生理规律。人的保养不仅是外在的容颜,更重要的是脏腑和气血的养护。

    相信很多中医爱好者也有一个习惯,就是看歌手演唱时,顺便看看其舌苔,由此大概推测一下歌者的身体状况,想必这也是中医爱好者以外的人群无法体会到的乐趣吧。

    节日期间其实除了这些娱乐节目,还有一个跨年节目,那就是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我利用半天时间认认真真看完了回放,收获还是很大的。

    印象深刻的一点就是演讲的主题:关于时间。罗胖从商业的角度诠释了时间已经成为商战中争夺的首要资源。其实,对于我们学习中医的人也是这样。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获取资讯的便捷程度越来越高,信息也越来越多,经常会感觉到时间不够用,其实是相比以前,我们将很多时间浪费给了并不重要的信息。你可能关注了很多中医养生的微信公众号,很多中医名家的博客,很多中医学习的微博、网站、App,但真正能够给予你营养,并提高你学习效率的又有几个呢?我们热衷于传播各种夸大的养生知识,却忽略了真正正确的学习之路,并一贯地坚持之。

    罗胖最后谈到了自律,我想这是我们这个时代每个人最应该修炼的品质。无论是学习、工作、创业,或者是日常与朋友交往,这都是一个难得并最难坚持的品质。

    自律是对自己行为的一种自觉的自我约束,并能够长久坚持,这一点在我们学习中医的过程中尤其重要。

    你可能知道很多养生方法,但真正自己亲身体验并坚持下来的有几个?

    你可能知道学习经典的重要性,但真正能够钻进经典认真研习的又有几人?

    你明明知道很多病都是生活方式造成的,但病好了之后又很难戒除以前的那些坏习惯吧?

    你知道早睡的重要性,但是不是有时为了追完一部剧而忽略了时间,想着一次两次没关系?

    你知道站桩、打坐这些能够让人内心安静方法的巨大作用,是不是总想着体验一下又没有坚持花时间体验呢?

    你知道吃饭细嚼慢咽的好处,但是不是一遇到美味就已经迫不及待了呢?

    这样的例子有好多好多,究其原因,虽然我们学到很多知识、懂得很多方法,但真正坚持的却又没有几个,这里最缺乏的就是自律精神。

    六六在师从刘力红老师的过程中,有一件趣事,也说到了这个问题:“我跟师父说,伤寒老师告诉我,我的哮喘是脾胃不好造成的,把脾胃弄好了哮喘自然断根。师父问,怎么弄好?我答,老师说喝六君子汤。师父哼一声说,对于一个夜里10点半出去吃半斤大盘鸡面,撑得整夜不能眠的贪嘴鸭子来说,别说六君子汤,十六君子汤都搞不好脾胃……”

    自律是生活中重要的一种品质,当然它也不是万能药。不过,自律确实能够解决很重要的问题。自律能让你戒瘾,能让你想减多少肥就减多少,能根除拖沓、无规律的不良习惯,改变身体无知无觉的状况……在自律可以解决的问题范围里,它就是无敌的。

    新的一年,在中医学习的道路上,让我们首先从自律做起吧!

冬日暖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1月05日 06 版

新年健康计划 怎样制定更容易实现
新年健康从自律开始
重庆兴龙湖小学:学生在“教育超市”中“走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