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65.2%受访者会制定2017年年度计划

60.5%受访者认为应根据情况适当调整计划,57.6%受访者建议随时记录总结并反思

实习生 赵明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5日   07 版)

    漫画:付业兴

    2017年开始了,你会制定计划吗?有人生活随意没有制定计划的习惯;有人会将这一年的目标规划得井井有条,并努力实施;有人虽然制定了计划,却很难实施。你属于哪一种?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8%的受访者有制定年度计划的习惯。65.2%的受访者会制定2017年年度计划。提高物质水平(54.9%)和完成工作任务(52.8%)是年度计划的两大主要内容。

    64.3%受访者认为制定年度计划很有必要

    调查显示,53.8%的受访者有制定年度计划的习惯,26.9%的受访者不会制定年度计划,还有19.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特意制定计划,但心中有数。

    对于2017年,北京某公司销售经理魏微(化名)已经制定了计划,“我希望我的工作方向更清晰,除了本职工作,想找到一个合适的创业项目,做自己的事业,但具体的细节还没想好,要进一步作策划方案”。

    在北京攻读研究生的薛颖(化名)2017年的目标是在年末或者2018年年初找到一个不错的工作,对于这个目标,她也有了初步的设想,“我要在七八月把申论和行测复习一下,把英语再提高一下,还要去更多单位实习,拓展下我对各个领域的认知”。

    调查显示,65.2%的受访者会制定2017年年度计划,14.1%的受访者不会,20.7%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年度计划主要包括哪些方面的内容?提高物质水平(54.9%)和完成工作任务(52.8%)占比最大。其他还有:学习任务(36.8%)、休闲娱乐项目(35.5%)、对自身的改变(34.9%)等。

    近几年,魏微每年都会制定年度计划,“因为对工作和家庭有了更高的目标,希望一年比一年好”。

    “我一旦没有计划就会心里没谱,所以特别喜欢把计划都列出来,督促自己去一个个完成,这个特别好用,让我变得更有效率。”薛颖认为,制定计划会推着自己一步步往前走,让获得成果变得水到渠成,体会到巨大的成就感,“这一年结束的时候,你会发现有了很大的收获”。

    “但也有不好的地方,你会非常在意要在某一阶段必须要做成某件事,会一直追着计划走,就不会随心所欲地读书,做真正想做的事,感觉被这个计划控制了。”周密的计划和目标让薛颖有点焦虑,“尤其是当计划列得非常满的时候,要逼迫自己晚睡甚至不睡才能按时完成”。

    刚刚过去的2016年,魏微一直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努力做团队建设,“如果想要有更高的职位和收入,首先要提高业绩,更要把团队带出水平。我通过人才市场、校园招聘、网络招聘扩大团队规模,还增加了团队培训项目,都很有成效。这个计划推进了8个月,后来因为公司调整又搁置了”。魏微说,这些都是她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对她来说是一种突破和成长。

    对于年度计划,64.3%的受访者认为很有必要制定,18.0%的人认为没有必要,也有17.7%的人表示无所谓。

    51.6%受访者认为计划不能完成是因为缺乏信念和执行力

    调查显示,46.4%的受访者的计划会看心情执行,不会非常严格要求自己;37.2%的受访者会按照计划一步步完成;9.2%的受访者表示计划制定出来就搁置了,基本不会执行。

    薛颖每天都会制定非常详细的计划,这一天结束时她就会对照计划表看还有哪些事情没做。另外每周还有一个比较粗略的计划,还有月度计划和季度计划。在薛颖看来,年度计划经常会根据月度和季度计划而调整,“所以年度计划不是我最在意的,完成每天的任务才最重要”。

    调查中,有71.3%的受访者在2016年年初制定了年度计划,28.7%的受访者没有制定。在完成度方面,46.4%的受访者完成了大部分,31.6%的受访者完成了一部分,9.5%的受访者完成得很少,2.3%的人全部没完成。仅10.1%的受访者完成了全部计划。

    对于没有完成的计划,59.7%的受访者会有一点失落;20.1%的受访者会很沮丧,并对自己感到失望;20.1%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对心情产生影响。

    薛颖2016年除了毕业设计没有达到理想标准,其他的计划都完成了。“对于毕业设计的结果最开始有点失落,但我也会积极地调整,把其他计划完成得更好”。

    在她看来,年度计划的制定是比较有弹性的,“研究生生活跟我的设想有所不同,计划和想法就会改变。所以我不会特别在乎年度计划能完成多少,因为如果在执行的过程中不去调整,就没有完成的意义,重要的是它会不断督促我去努力”。

    魏微在2016年的计划只完成了40%,虽然每个方面都去做了,但都做得不够好,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比如计划中的管理和营销书籍没有认真读完。“我对自己太过放松,没有认真对待计划,总是拖延”。

    调查显示,51.6%的受访者认为计划不能完成的原因是缺乏信念和执行力,51.3%的受访者指出计划赶不上变化,49.4%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拖延心理作祟。其他原因还包括:目标过高(33.1%)和不了解自己真正想要什么(17.1%)。

    60.5%受访者建议根据情况适当调整年度计划

    2016年暑期实习计划的完成让薛颖很开心,2016年年初有了想法后,她就通过各种渠道找信息,筛选各种单位的暑期实习项目,“那段时间我处在一个摸索的状态,不知道什么样的公司更适合自己,排除了很多,最后才知道什么是自己想要的”。

    最后薛颖选择了国家大剧院的暑期实习。由于国家大剧院对实习生艺术方面的能力要求很高,面试前薛颖制定了进一步的学习计划,“第一个星期复习乐理知识,第二个星期复习歌剧的技巧,第三个星期专门攻克艺术管理方面的知识,最后去面试获得了实习资格。”花了近半年的时间,薛颖成功完成了年度计划中的一项。

    如何能够更好地完成年度计划?60.5%的受访者认为需要根据情况适当调整,57.6%的受访者认为应当随时记录总结并反思,43.3%的受访者选择划分周期各个击破,33.3%的受访者认为一定要克服拖延症提高行动力,28.5%的受访者建议让他人监督自己。

    在薛颖看来,年度计划完成不了是因为没有落实到小的时间段上,“比如跑马拉松,如果只盯着最后的终点,那跑的过程非常痛苦,以5公里来分段则更容易坚持下来。我们的生活也是这样,要在适当的时间点上,给自己一个可行的计划,完成之后也会有底气再出发完成下一个计划”。

    受访者中,男性占46.9%,女性占53.1%。70后占20%,80后占56.2%,90后占17.9%,00后占0.3%。

实习生 赵明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1月05日 07 版

63.6%受访者认为
发扬“二十四节气”文化要与现代文明结合
65.2%受访者会制定2017年年度计划
“洪荒之力”“吃瓜群众”是受访者最常用流行语
87.7%受访者曾群发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