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看法

一个“兵”就是一支队伍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5日   11 版)

    @田浩Ty 摄

    最近,一名武警战士成了网红。这是因为有一个网友在一家医院的挂号窗口前随手拍了一张照片,在一群排队的人当中有一位身着军装的士兵格外显眼,他站得笔直的军姿与周围的人形成鲜明的对比。这名网友将照片上传微博,并配上3个字:“一个兵。”这条简单的微博随后引发众多媒体的关注和转发。许多网友表示:“兵哥哥的军姿让人莫名的感动。”

    军姿,顾名思义就是军人特有的外表姿态。新兵进入军营听到老班长的第一句教导往往就是要“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因此,许多军人的兵之初都是从“站如松”的军姿训练开始的。军姿训练与其他军事训练相比强度不大,但躯干四肢都有详细的约束,并且最短30分钟、长则数小时之内未经允许不能动。严格的军事训练不仅给了军人挺拔的身姿,更培养了他们严肃的纪律观念。

    每一名中国军人都明白,身上这身军装的含义和责任。随着军龄的增加,他们懂得了“掉皮掉肉不掉队”的坚持,明白了“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刚毅,感悟了“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迈,更理解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职责。当纪律与信仰融入身体,即使不穿军装,在人群中他们的一言一行和外在仪表也会显得不同。

    大家看惯了军人在大阅兵中的严整军容,在天安门城楼和国旗前站岗执勤的威武军姿,却很少在日常生活中看见穿军装的人。由于解放军《内务条令》规定了军人非因公外出应当着便服,大多数军人在生活中不会随便穿着军装,但就像微博照片中这名军人一样,他们的身影同样浸透着蓬勃和阳刚之美。

    2010年7月,在湖南长沙黄花机场开往市区的大巴车上,一名不法分子突然点燃装有汽油瓶的布包扔到车厢过道中,火势迅速蔓延。坐在车门附近的海军某部队管理员阳鹏不是本能逃生,而是努力维持秩序、疏导人员,甚至翻过座椅、跳进火海中解救妇女和儿童。他在全身被烧着的情况下,仍坚持救人,最终全车乘客安全脱险,他却超重度烧伤,烧伤面积达90%。

    2015年3月,正在老家广西桂林休产假的42集团军某师女军官申娜娜抱着出生还不到一个月的小孩来到医院复检,她发现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将镊子伸向一名女士的口袋后,挺身而出与小偷搏斗。因为产后身体虚弱,在追赶窃贼的过程中,她终因体力不支倒在医院门口。申娜娜苏醒后第一句话就是:“真可惜,没能当场抓住小偷!”

    人贵慎独。没有穿着军装的他们和人群中穿着军装格外显眼的这个“兵”一样,这些军人已经本能地将人民子弟兵的精神“穿”在身上,这种特殊的军人气质无法遮挡。这也就难怪2015年7月,在遭歹徒持刀纵火威胁的航班上,空乘人员第一时间本能地向乘客高喊:“有没有军人武警?”

    军人的身影最美,不仅美在“站如松”的军姿,也美在抗洪大堤上的“最美睡姿”、灭火现场的“最美逆行”、地震救援中的“最美微笑”,这一个个鲜活的身影,展现了军人风采,亮出了军人本色。他们的身影似无字的誓词,践行了自己兵之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战斗,不怕牺牲”的诺言。

    一个“兵”什么样,一支队伍就什么样。单独在外依旧军姿笔挺,这个“兵”无声地传递了他对军人职业的热爱。3个字、一张图的微博就让“一个兵”引发众多点赞,更体现了人们对子弟兵的热爱和对军队核心价值观的认可与褒扬。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房永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年01月05日 11 版

让形式主义在演习场上销声匿迹
一个“兵”就是一支队伍
未来,我们还需要为制海权而战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