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没有专业教师农村实验课出路在哪

周卫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10 版)

    据媒体报道,安徽合肥庐江县某小学四年级学生小娟(化名)上实验课时,作为学生代表到实验台附近观看雨雾霜模拟实验。授课教师在未能确定酒精灯是否完全熄灭的情况下,就往酒精灯中添加了酒精,导致小娟被烧伤。小娟家人将学校告上法庭,学校被判承担100%的赔偿责任。

    又是实验课事故,对于无辜受到伤害的学生来说,想来无论学校如何赔偿都难以弥补其内心的创伤。但是,作为责任方的学校、老师,又该如何面对这样的安全事故?

    实验课发生安全事故,我们一般都会将其归咎为教师缺乏安全意识,对学生的保护意识不强等,甚至会觉得对这样的老师如何处理都不过分。但是,作为一名长期在农村中小学工作的老师,笔者却并不这么认为。

    笔者所在的地区是教育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农村,近些年来,由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随着普九、合格学校建设的相继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工作的全面铺开,农村学校的基础建设、设施设备等都得到了极大完善,因此,如何运用现有条件,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真正落实便被不断提及,其中,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小学科学等课程的实验开出率也就常常成了各级各类检查的必备“节目”,而且,中学的理化生实验也被纳入了中考的考察范围,这无疑相当于为学校实验课的开展加上了一道道的“紧箍”,让农村学校无处可避,只能要求老师想方设法在上课时做好演示实验,并指导学生动手去做课标中要求的实验操作。

    然而,在笔者周围的绝大部分农村学校都面临着一个令人尴尬的现实,那就是几乎没有专业教师。不仅农村小学没有专业的科学教师,连农村中学专业的理化生教师也极其稀少,大部分科任教师都是其他专业改行而来的,而且还很不稳定,常常是今年这个老师教,明年又换了另一个。于是,这便让学校处在了一个两难的境地——按要求开足实验课?老师能力有限,既不规范,也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不开展实验课?既完不成课程的要求,又培养不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还应付不了上级的检查。所以,学校只能在一再强调安全的前提下,让实验课教师多参加培训,多摸索学习,尽量选择安全可控、相对简单的实验去做。就这样,农村中小学的实验课在“缝缝补补”“战战兢兢”中度过了一年又一年,而解决专业师资严重不足的难题,也一直“看不到头”。

    到底该如何解决农村学校理化生、科学等实验课程专业师资不足的问题?笔者认为,关键还在两个方面:一是相关部门如人社、教育部门必须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将培养、招聘专业师资提上重要的工作日程,尤其是要保证农村师资的合理调配,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专业师资队伍;二是加大对相关教师的培训力度,对于一部分非专业的教师,可以采取专业培训的方式,来提高他们的实验操作、教学技能,将他们培养成为真正合格的专业教师。

    说实话,说来容易做来难。要真正解决农村学校实验课师资严重不足的问题,实在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只要相关部门能下定决心,正视问题,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落实,相信不久的将来,农村学校的实验课也将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而由于教师不专业等原因造成的实验安全事故,也将不会再在课堂上发生。

    (作者为湖南省武冈市稠树塘镇中心学校教师)

周卫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09日 10 版)

多维互动是当今教师的必修课
陪读是因为学生懒家长傻吗
没有专业教师农村实验课出路在哪
教改别把学生当成吃瓜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