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深圳探索“写字楼里建大学”

福田CBD青年学院第一课开讲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07 版)

    深圳的初中学区房为什么不如小学学区房涨得快?从现在开始去哪些境外国家旅游更划算?……近日,来自招商证券的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闫玲,利用周末休息日,为深圳市福田区CBD金融中心的近百名普通白领青年上了一堂深入浅出、别开生面的公益经济课。这也是团深圳福田区委当天刚刚揭牌的福田CBD青年学院大讲堂的第一课。

    福田区是深圳市的中心城区,房价高、金融企业众多。常住人口以年轻人为主,多面临“成长难、圈子窄”等一系列困难。一位在福田工作的金融企业白领告诉记者,每天工作之余,本想去位于西丽的大学城再报个学习班充下电,但距离实在太远,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坚持。

    福田区的经济持续高位运行,年度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200亿元,人均GDP达到3.7万美元,高增长面临高压力,企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数量相对不足,制约了经济发展的活力。一方面,福田已有的青年人才难以在福田找到一个固定的“充电”地点;另一方面,企业急于吸引留住更多的青年人才,在这种背景下,建立一个福田CBD青年学院的想法开始酝酿。

    解决青年的成长问题是团委干部的重要责任之一。从去年开始,团深圳福田区委在已经运作多年的“青春学堂”项目基础上,借助辖区内写字楼众多,楼宇、企业的会议室在周末和晚上闲置的优势,尝试在写字楼里办学堂,让福田的青年不出福田就可以享受到有用、有趣、好玩的专业化课程。

    福田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余智晟告诉记者,成立CBD青年学院是“天时、地利、人和”的产物,是顺应福田区七届一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人才强区”的应势之举,切合福田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要,符合政府社会的共同努力和福田青年的共同期望。他希望CBD青年学院坚持高端化导向,坚持社会化办学,坚持创新化发展,成为青年成长之家。

    新鲜出炉的福田CBD青年学院以资源共享的方式建立“学院-分院”“互联网+线下”的教育平台,以及“非学历素质提升+在职学历教育”的课程体系,通过社会化方式提供公益性素质教育课程,同时,探索引进知名院校资源开展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育。

    在持续发展方向上,青年学院建立“政府+社会”的资源投入机制,整合社会资源,与众多的写字楼、企业和社会教育机构合作,目前已借助深圳市深业培训学院建设总院办学、并与多家企业洽谈在写字楼里开设分院,未来还可能尝试公益无偿和“有偿教育+政府补贴”等多种方式,帮助CBD白领青年加速成长,探索具有福田特色的社会化青年人才培养模式。

    从“青春学堂”到“青年学院”,最大的变化还发生在知识资源体系上。CBD青年学院试图通过打造成体系的课程库和导师库,根据社会发展变化和青年个性需求不断调整课程内容,常态化开班授课,让青年获得固定的学习圈和人脉圈,再加上网站、微信直播、网络公开课等线上授课形式,多维度帮助年轻人尽快从“学校人”转变为“社会人”,成长为职场精英。据了解,福田CBD青年学院的课程和报名事宜都可通过“福田青年”微信公众号获取。

    “青年人才是福田的宝贵财富”,团福田区委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下一步的实际工作中,CBD青年学院将落实福田区党代会人才强区的要求,不断推进服务青年、人才培育等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共同打造福田青年人才的摇篮。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07 版)

上海:儿童医院开设病房教室,让患儿远离IPAD
刘冰:过去“我”选择历史,如今历史选择了“我”
福田CBD青年学院第一课开讲
做个深情的老师聆听梦想花开
“不忘初心 坚守梦想”
安徽青年在北京2017新年联欢会举行
图片新闻
扫码读“共青团新闻联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