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7年01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哲学专业就业率高说明了啥

张二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02 版)

    虽然艺术家和思想家不多,但是每个行业都需要艺术与思想之光。这样的社会环境已经离我们不远,哲学专业的高就业率就是苗头。

--------------------------------------------------

    龙应台在一篇演讲里,曾这样形容文史哲三类学科:文学是白杨树的湖中倒影,史学是沙漠玫瑰的开放,哲学是迷宫中望见星空。然而,这些学科却在当今陷入尴尬。

    据某教育网站发布的《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自2010年到2015年,在硕士研究生各学科(不含艺术学科)中,哲学招生人数不及1万,仅是工学招生人数的零头。然而,近期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6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在北京地区本科及以上的学生中,哲学专业学生的就业率最高。

    在流行的观念里,文史哲被视作冷门学科。但是,作为一个在中文系读了4年本科,且还要读两年研究生的人,我始终觉得就读这个专业三生有幸。与文字交游,拓宽了生命的宽度和厚度。夕阳西下之际,文学的力量带人看见王维眼里的浑圆落日,让人体会瘦马边马致远的肝肠寸断。通过文字,能看到所有的人世,看到不存在的幻梦,也能听到沉默里的回声。

    文史哲报考人数比理工科少,有社会需求量的因素。文史哲专业不论是从就业面还是平均工资待遇,都处于弱势的地位。所以选择这些专业的人数必然较少。这不能全怪社会和人的功利。

    很多人对文史哲学科有一种偏见,觉得学中文就要当作家,学哲学就要成为思想家,学史学就要谱写历史。若真是这样,学习这些专业自然出路狭窄。

    对基础学科的需求,应渗透到各个领域和方向,既为大师提供土壤,也能协助建构社会整体人文环境。虽然艺术家和思想家不多,但是每个行业都需要艺术与思想之光。这样的社会环境已经离我们不远,哲学专业的高就业率就是苗头。

    很多父母希望子女选择就业机会更多的学科。这或许和那一代人所经历的物质匮乏时代有关,他们需要丰富的物质来保证内心的安全感。在我们这代人为人父母时,状况多少会有改观。我身边很多同龄人都希望孩子将来选择自己喜欢的路。

    文史哲的相关工作,可谓润物无声,回报周期漫长,这也是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让真正热爱的人留下来。作出这种选择,也许不会那么快就看到花和果,也暂时不会有什么名利回报,但能找到根深叶茂的踏实感和成就感。

张二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7年01月11日 02 版)

有多少举报被举报对象自我消化了
问责“权大于法”不能豁免领导责任
中小学安装防雾霾系统要细思量
警方究竟应该怎样学五星级酒店
哲学专业就业率高说明了啥
医患关系不会因摇摆的个案而改变
开放的人生不一定要随波逐流
贷分